热搜:

鼓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1-03-05 15:02 来源:福州市鼓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 | |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等纲领性文件,配合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将退役军人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首善之区、幸福鼓楼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保障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成立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统一领导全局的依法行政工作,同时细化责任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为法治建设奠定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制度保证。

  (二)强化改革举措,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我局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外公布部门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并根据法律法规变化及时对相关事项进行动态调整。

  2.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局已逐步实现退役军人事项分区“一窗式办理”,推动更多高效服务,努力让退役军人“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

  3.加强行业指导。我区多次对街镇、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现在检查指导,目前,我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基本实现“五有”“全覆盖”,东街街道“1+8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机制”作为福建省的典型经验在全国培训班上作先进典型发言,温泉街道东湖社区以党建联盟为抓手,探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新模式得到退役军人事务部朱天舒副部长的肯定,东街街道和东湖社区的典型经验均入选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典型案例,在全省进行推广。东街服务站站长被评为全国百名优秀站长,已有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领导及省内外同行共500余人来我区参观调研。今年我区相关工作还被市政府及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表扬。

  4.创新社会治理。我局全面拓展“鼓楼智脑”功能模块,完善“一线处置”机制,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米”;筑牢安全底线,成立鼓楼首支退役军人公益性应急救援队——福州红十字战友应急救援队、退役军人星光救援队等,承担防范化解社会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积极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积极防范社会风险。

  5.优化公共服务。我局按照“五比五看”创“五有”标准,打造一批涵盖意识形态、政策咨询、党建引领、关怀帮扶、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等功能的退役军人活动场所,依托服务站软硬件设施,突出党的领导、军的特色、英雄品质,注重用法律法规、入党誓词、入伍誓词、英模事迹、优秀文化来武装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头脑,激励退役军人离军不离党、退伍不褪色、建功新时代,永葆军人本色。

  (三)健全制度约束,确保行政权力规范运行

  1.严格落实依法决策机制。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十条规定》《福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若干规定》等有关规定,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对涉及退役军人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及时进行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环境和经济等方面的风险评估。我局不断探索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高度重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以局名义签订的协议等法律文本,均经过法律顾问的严格把关,并积极组织法律顾问参与局重大行政决策,提高局决策的科学化、合法性,初步形成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

  2.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工作。我局严格按照《福建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的要求,加强对局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备案审查工作。我局制定规范性文件均严格坚持不超越权限,不与法律、法规、规章相抵触的原则;严格坚持规范性文件集体审议制度;集体审议前均由区政府司法部门、法律顾问联合进行合法性审查。

  3.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我局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建设中的作用,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本单位重大决策过程,对重要项目、资产处置、涉及社会稳定等重要事项、重大突发事件处置进行法律论证;参与重要合同、协议的洽谈、草拟、审查;参与行政复议、诉讼、仲裁、执行等法律事务;对执法案件进行法律指导、规范;对重大执法案件进行审核把关,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法律风险提示等。

  4.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针对行政案件,我局均予以积极受理,并依法审查,公正审理,切实发挥行政复议作为行政纠纷矛盾化解的主渠道的作用。对行政诉讼案件,我局均由区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区司法部门、区相关责任单位及法律顾问认真研究案件,积极出庭应诉。

  5.积极推行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我局坚决贯彻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促使行政机关积极应对行政诉讼,认真对待行政相对人权利,努力打造法治型机关,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6.全面落实信息公开。通过门户网站和办事大厅、服务窗口等场所,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有关工作信息,方便退役军人办事。  

  (四)深化普法宣传,持续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1.加大宪法学习宣传力度。我局把推动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依托各种宣传载体,广泛组织退役军人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以法律进军营为载体,抓好日常法治宣传,不断扩大普法覆盖面,引导军人学习法律知识,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结合“12·4”国家宪法日、重大节日等时间节点,有计划地组织开展面向退役军人的集中普法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

  我局的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着诸多不足之处,还有许多改进的空间,主要包括:

  1.法律顾问制度未充分发挥作用。我局法律顾问制度虽已普遍建立,但对涉及法律方面的事务仍然习惯性上报区政府法制部门,自身的法律顾问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2.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不足。虽有法律顾问,但从单位自身机构来说,人员编制不足,人员有限,未设立专门的法制工作机构,未能进行充分的执法监督。

  三、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1年,我局将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普法宣传教育,增强法治在退役军人工作中的基础性、规范性、保障性作用,以法治来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 推动全区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不断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

  (一)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参谋决策作用。

  我局将着重解决法律顾问从“有”到“强”的问题,加大对各法律顾问履职情况的监督和考核,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律顾问保障。

  (二)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一是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落实,做到百分百出庭。二是针对政诉讼案件,加强协商力度,争取进行调解撤诉,争取从源头上减少行政诉讼案件的发生。  

  鼓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3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