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商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3-04-07 14:52 来源:鼓楼区
| | | |

      2022年,我局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工作,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深化普法宣传,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健全组织领导,不断夯实法治政府基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文件精神,主要领导作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加强对局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配备专业的法律顾问,对我局制订的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性审查,对我局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和重大事项提供法律分析论证,强化行政行为合规合法。

(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和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对行政裁量基准动态调整情况、行政执法审核审批权限设置情况等规章制度进行了补充完善,重新梳理检查项目库、检查人员名录库、市场主体名录库,进一步完善了执法程序。完善“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鼓楼区商务局“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确保“双随机”抽查工作落实到位。

(三)加强法治教育,推进普法工作。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各项教育落实。健全完善学法用法制度落实,认真组织全体队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学习法律、法规。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普法职责任务,健全工作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同时,与区商务局普法计划相结合,做好综治宣传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安全宣传周、保密宣传月、“11.9”消防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活动,着力促进我区商贸企业依法经营和诚信经营,着力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水平。

(四)开展执法活动,深化依法行政工作。2022年鼓楼区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结合本区实际情况,结合节日期间市场供应保障、食品安全、安全生产,重点对辖区的预付卡、外资备案、家庭服务业等领域开展检查,检查企业22家,出具检查记录文书14份,约谈通知书2份,对4家企业提出整改要求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指标积极补短板,取得较好成效,但仍存在以下不足:普法方式相对单一,主要是以会代训的方式,内容比较空洞乏味,有待创新。用法的意识不够强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运用法治的思维和方式推动工作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文件要求,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组织和落实工作。组织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商务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负责对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通过党组理论中心、三会一课等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带头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新理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依法治国新理为统领,深入抓好贯彻落实。坚持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不断推动法治工作理念、机制和方法创新,在法治政府建设实践中担当尽责,为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提供安全保障。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和新媒体平台等载体进行宣传报道先进典型,努力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重点突出普法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新成果,努力营造法治宣传的深厚氛围。

(二)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抓好干部法治教育培训,通过学法用法考试、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等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对持证人员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与水平。

(三)继续加强行业监管。规范商业秩序建设,围绕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服务,强化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形成执法合力。倡导诚信经营、诚信消费,重点针对单用途预付卡、汽车销售等方面开展检查,切实维护市场稳定和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