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2023年区城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4-03-25 11:04 来源:鼓楼区城管局
| | | |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执法、学法、普法,助力法治提升。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建设重要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局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二是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开展法治专题学习。落实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范围,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全年共组织法制培训30场次。 

  (二)推进依法行政,落细落实法治建设重要工作 

  一是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并在工作实践中逐步健全顾问制度,在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等问题上做好法律咨询论证,合理规避法律风险;在涉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以及处理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问题上,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2023年以来我局法律顾问共代理了7起诉讼案件,沟通调解行政案件5起,有效化解了行政纠纷。 

  二是加强法制审核。根据职责法定、职权法定的原则,对于涉及本部门的重大决策和重大执法案件亲自过问、亲自督办,严格做到事前充分征求意见,集体讨论,集体决策。健全相关制度,遇到疑难、复杂、重大案件充分听取顾问律师意见,确保重大决策、重大执法案件法律依据正确、证据充分、程序合法、处罚适当。2023年共组织法制部门开展重要案件法制审核247起,大大降低了执法程序漏洞。 

  三是规范执法行为。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根据工作实际,积极倡导“721”工作法,让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2023年首次实施包容审慎执法,推行“四张清单”,促进营商环境优化。依法对符合《城市管理领域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的案件27起作出不予行政处罚决定,共减免了6.408万元处罚金额,其中主要涉及擅自占道经营等4个行政处罚事项。加快推进我区城管领域电子化办案工作,2023年10月底启用电子化智慧办案系统,同步停用纸质执法文书,大大节省了人力周转期限,执法流程更加规范高效。 

  四是落实依法公示。业务科室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依法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向社会公开,加快推进行政执法、行政许可等领域的信息公开,截至2023年共录入行政许可95条,行政处罚11000条。市容违法违章缴纳处罚金额318954元。 

  五是全力化解行政诉讼纠纷。2023年以来依法办理市容类行政处罚案件11000起、规划类100起;其中行政诉讼案件共7起(规划类),整体诉讼率为0.063%。主动参与强化诉前调解工作,化解行政诉讼矛盾,出庭应诉案件7起(成功沟通撤诉案件5起,胜诉1起,败诉1起),出庭应诉率百分百。 

  (三)深化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深入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市容法规、养犬新规、诚信、民法宣传月和“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在组织法制科和各中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的同时,借助宣传栏、美篇、微信和自媒体等方式加大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宣传力度。2023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52场次。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依法行政水平有较大提升,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本人理论学习趋于表面,法治知识掌握广度不够,对机关和街镇中队执法人员的法治工作落实情况督促力度不够,执法人员负面舆情和执法不规范现象仍有发生。二是对现行管理体制进行优化提升不够,因行政执法人员编制改革等问题,持证人员仅130余人,专业法制人员更是稀缺,未配强法制审核人员,且人员流动大,难以支撑案件审核、法律咨询、业务培训、法制宣传等工作,影响了全局法治工作质效的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力做好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抓好“关键少数”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加大法治素养上下功夫,切实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二是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按照年度工作培训计划,丰富法治培训方式,拓展培训深度,做到执法人员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三是健全各项监督制度,完善内部监督机制,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探索行政执法绩效评估和奖惩办法,坚决杜绝不规范执法行为,确保执法人员公正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推动依法行政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福州市鼓楼区城市管理局 

  2024年3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