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时间:2021-11-24 15:30 来源:鼓楼区市场监督局
| | | |

  鼓楼区市场监管局以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为己任,充分发挥职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种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违法行为,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保护儿童,关爱未来,强力整治,净化市场”为目标,强化源头治理,全面筑牢校园周边未成年人安全防线。将校园周边玩具文具等商品质量专项整治纳入常态化工作,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密切关注舆情、媒体曝光内容,第一时间及时处置。开展三无玩具文具专项清查行动,重点检查经营者主体证照是否齐全,是否经营销售无厂名、无厂址、无产品合格证的玩具文具,是否落实进货验收制度,经营的玩具文具质量、标签标识(中文标识)是否符合安全标准,是否经营带有危险、恐怖、低俗、赌博性质的玩具等。同时,强化行政指导,要求经营者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危险玩具,自觉落实进货验收制度。密切配合教育部门,提高学生家长的安全意识,营造有利于未成年健康成长的校园周边环境,维护学校及其周边市场秩序。

  针对青少年法律知识相对匮乏,维权意识淡薄等特点,结合“3.15”、“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等时间节点,走进学校,面向广大青少年,采取现场讲解,印发宣传材料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广大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增加自我保护能力。

  据悉,区市场监管局配合鼓楼区检察院、福州市城北烟草专卖局在福州市第一中学、第十九中学内开展《守护成长“未”爱启航》《青少年,远离电子烟》等以电子烟危害为主题的宣贯活动,宣传活动以专题讲座、PPT展示、宣传展架、发放宣传单页等多种方式,从电子烟的定义及危害、青少年吸食电子烟的现状与心理分析、相关监管途径及政策解读三个方面入手,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电子烟的危害,主动拒绝和远离电子烟,活动得到了学校师生的良好反馈,参与人数达4600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