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水部街道“三个聚焦”推进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体制改革

时间:2024-03-27 09:52 来源:鼓楼区水部街道
| | | |

  水部街道注重标本兼治,从加强普法宣传、强化纠纷预防和多元调解、强化劳动监察执法工作等多个方面,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提质增效。 

  一是聚焦“法治宣传”。通过“规定动作+创新举措”的方式,以开辟宣传栏、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普法课堂等形式向企业、职工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并组建31人“社区法务顾问团”下沉各社区,灵活采用“定期+不定期”、“线上+线下”等方式,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咨询,免费解答各类劳资纠纷问题。 

  二是聚焦“源头监管”。以“早发现、早介入、快速处理、就地解决”的处置原则为指导,加强对辖区内在建项目、重点企业的日常监管,重点督查在建项目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支付保证金、工程款拨付等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清单逐条销号整改,及时将劳资纠纷隐患问题和矛盾处理在苗头。 

  三是聚焦“服务保障”。发挥劳动监察执法部门、派出所、街道、社区多方联动机制作用,全力推动矛盾纠纷调处。协助对辖区态度恶劣、拒不配合的企业送达协查通知文书,坚决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2023年以来,累计成功协调4起欠薪纠纷,帮助30余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及其他资金6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