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福州市鼓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4-03-20 15:57 来源:鼓楼区人社局
| | | |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人社局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进法治建设与人社工作。今年我局荣获全国首批“法治人社建设优秀单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获省政府、市政府通报表扬。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行政职能体系,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省网上办事大厅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占比达100%。大力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梳理“打包办”事项7个,“提速办”事项10个,高频事项10个,公布保留证明事项清单8项,审批服务事项平均申请材料减至3个以下,4个证照纳入全省办事免提交证照清单。 

  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公布区人社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跨部门联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梳理制定《随机抽查工作计划》、执法人员名录库和市场主体名录库;做好随机抽查执法人员、市场主体摇号抽取工作,确保全过程公开透明、监管有力。 

  (二)健全行政执法体系,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建立行政执法人员数据库,现有行政执法人员均通过执法资格考试并取得行政执法证。3名同志通过司法考试,其中两人获聘我局公职律师。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成立法制审核小组,对重大、疑难案件进行集体讨论,重点审核,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行率达100%。充分借力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购买法律服务,公职律师常态化参与合法性审查、行政复议和出庭应诉工作。 

  三是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件,政协委员提案17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做好行政诉讼应诉工作,2023年我局行政诉讼案件27件,均无败诉,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三)健全预防调处化解体系,有效化解劳动领域矛盾纠纷 

  一是“线上+线下”构建普法宣传氛围。积极开展“四下基层”活动,以“春风行动”“4.15国家安全日”“12.4宪法日”等为契机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多方位宣传劳动法律法规和社会保障政策,重点围绕劳动者关心关注的工资支付、劳动合同、参保政策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解答。举办“怡山论法”人力资源法务课堂,走进现场直播间,开展“‘益心’守护最美的她”——消除职场性骚扰公益诉讼调研活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等,有效提升广大女职工对自身权益的保护能力。 

  二是推行劳动监察、劳动仲裁、工伤认定“一窗受理”制度。设立劳动维权综合受理中心,提升咨询、维权、调解“一站式”服务模式,全年处理全国、省级欠薪平台转来案件1795件,立案查处96件,为185名劳动者追回各类薪资257.96万元;处理劳动人事仲裁争议案件974起,涉案金额达2445.81万元。 

  三是首创“支持起诉+多元解纷”协作机制。联合区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建立“支持起诉+多元解纷”协作机制,畅通部门间线索移送、信息共享、矛盾化解、联络沟通渠道。全年办理相关案件17件,涉及金额60.14万元。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局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指标积极补短板,取得较好成效,但仍存在以下不足:各方对法律争议问题的认识不一致,导致我局行政复议案件压力增大;当前劳动关系纠纷情况复杂,存在证据不足、难以联系上当事人等现象,调查解决难度大,同时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涉及的政策法规较多,对执法能力、办案水平都有较高的要求,执法人员力量还较薄弱。 

  三、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宪法等法律法规列入党组学习计划,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中层干部例会等等学习形式,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常态化。并将法治课程列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初任培训和我区重点企业高管培训班的必修课,有效提升了干部队伍的依法履职能力和企业经营者的法治意识。 

  二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把实现法治建设与年度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严格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未出现领导班子成员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计划 

  (一)完善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机制 

  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行动、集体协商“要约行动”等,打造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金牌协调劳动关系社会组织、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培育选树一批国家级、省级、市级劳动关系和谐单位,提升企业依法规范用工和自主解决劳动纠纷能力。 

  (二)健全预警机制防范风险 

  创新劳动关系风险防机制,充分运用劳动监测预警大数据平台、智慧调解仲裁信息管理系统等有关信息平台,通过劳动争议案件、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案件、失业动态监测、重点企业用工监测、舆情监测等渠道,加强信息共享和比对,提早掌握企业劳动用工变化情况,密切关注存在经营异常、欠薪风险的企业动态,有效防范群体性事件。 

  (三)健全联动机制提升质效 

  开展信用等级评价、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高温补贴检查、普法宣传等各项工作,重点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四季清欠活动等,强化根治欠薪执法联动,切实提升欠薪风险防范能力。深化“支持起诉+多元解纷”协作机制,推进劳动仲裁派出庭建设,形成“仲裁+司法”“仲裁+工会”“仲裁+法院”“监察+部门”“监察+行业主管”的联动格局,切实提升办案质量和维权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