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教育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1-03-10 09:04 来源:鼓楼区教育局
| | | |

  2020年,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等纲领性文件,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将政府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首善之区、幸福鼓楼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2020年 8 月 17 日,我区作为福建省唯一的县级地区入选首批 40 个全国法治建设示范市(县、区)。根据司法局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保障 

  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贯彻有关文件精神,成立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依法行政工作研究部署推进依法行政的具体措施细化分工,确定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进一步细化责任,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制度保证。 

  (二)强化改革举措,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我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外公布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并根据法律法规变化及时对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等相关事项进行动态调整。 

  2.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局已根据福州市教育局精神,取消对营利性教育机构在证照办理、人才聘用等方面不合理限制。证照类材料在电子证照库可感知电子证照的证件的不用提交,都不需要举办者再次提供,由受理人员在电子证照库中直接打印盖核对章,签字,重复材料只需提交一次。 

  3.加强行业监管。教育工委、教育局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负责联系包干片区的学校安全工作局机关干部与各学校定点挂钩,在重大专项行动、敏感时期到校驻点指导。 

  4.强化信息公开。一是做好平台建设:充分发挥鼓楼政府门户网站、鼓楼教育信息网、“鼓楼教育”微信公众号作用,多形式、多渠道,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获取途径更便利、方式更多样。二是积极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新要求。正确执行关于主动公开的新规定,以鼓楼区政府信门户网站为依托,推动公开内容进一步聚焦重点政务信息,确保公开方式更加统一规范。 

  (三)健全制度约束,确保行政权力规范运行 

  1.严格落实依法决策机制。我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及时进行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环境和经济等方面的风险评估 

  2.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根据我区2017年出台《鼓楼区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我聘请1家律师事务所作我局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专业法律指导。 

  3.认真做好政执法案卷整理归档工作我局按照审批流程做好案卷整理归档工作,2020年,我局行政许可案卷共12卷。 

  (四)深化普法宣传,持续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1.完善组织架构,构建法治教育体系。建立“三级法治教育”管理模式,即:教育工委法治领导小组——学校法治工作室——班级宣传小分队。下发《关于加强法治副校长管理工作的意见》,64名兼职法治副校长和校外法治辅导员到各校举办法治讲座、法治报告200余场,受教育师生近20万人次。构建一个年级一个活动主题,一个活动主题渗透一种法治教育”法治课程,让各学段由简到难,做到自然衔接。 

  2.突出贯穿融合,激发法治教育活力。一是法治教育与行为习惯养成相结合。把民主法治教育与德育学生日常行为习惯养成相融合。二是法治教育与课堂教学相结合。“法治教育进课堂”作为一项重要教研活动来抓,开好“三种法治传播课程”即道德与法治课、少先队活动课和法治实践体验活动课,开设模拟法庭、法治小剧场等活动。长期邀请律师事务所律师、法官、检察官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三是法治教育与家校工作相结合。通过老师牵学生手、家长牵孩子手、老同志牵青少年手的“三牵手”德育工作形式,开办法律知识讲座和老青少对话等活动。组建了4000多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撑起鼓楼校园平安的“保护伞”。 

  3.打造普法工程,推动法治教育发展。开展法治进学校“五个一工程”,即建骨干队伍、录宣传片、造基地校、办特色活动、树先进典型,取得初步成效。全国青少年法治知识大赛全区有22所学校获评“杰出组织奖”“优秀组织奖获奖全省之首。4名学生获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总比赛一、二、等奖。在国家司法部、中央综治办和中国关工委组织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 7所学校被评为“全国零犯罪学校”14人被评为先进个人8人被评为优秀辅导员。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局被国家司法部、中央综治办和中国关工委评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单位 

  二、存在不足2021年工作计划 

  我局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当意识到,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社会的形成对政府工作人员、对每一位公民的法律素质都有了更高要求。下一步,为更加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将: 

  1.继续加强队伍建设。通过法律知识培训班等形式,提高我局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储备,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技能,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更加具备法律意识、法律思维,不断调整知识结构,在具体工作中工作过程中提高法律知识运用水平。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理念,恪守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等依法行政基本要求,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政府各项工作。 

  2.继续开展普法宣传。立足学校教育主阵地,开展多形式,全方位的普法宣传活动,打造符合学生特点的校园法制宣传平台,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地开展安全、心理健康、生命安全、防欺凌、防性侵、法治教育,“平安校园”等级创建宣传、内容紧扣主题,做到结合时事、定期更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鼓楼“精准普法”品牌,不断提升师生及家长“知法、守法、用法”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