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工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24-03-21 17:58 来源:鼓楼区工信局
| | | |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省、市、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法治制度保障 

  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我局工作重点,明确任务和分工,扎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规范行文审查,落实法律顾问制度 

  始终把依法依规办事作为单位重大事项决定的基础,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规定。一是坚持民主决策和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做到决议、决定规范合法。二是严格制定规章制度,出台《鼓楼区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加速中心的若干措施》《鼓楼区工信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局属集体企业资产管理的通知》《鼓楼区工信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局属集体企业财务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均严格按照程序起草、征求意见、法律顾问会审、局党组审议,确保文件制定依法依规。三是配合区联席办做好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工作,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并及时反馈《福州市鼓楼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鼓公平竞争办〔2023〕2号)文件要求和《区县第三方公审建议函》(公审建议:012号)所提出的审查意见。四是落实法律顾问工作制,在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要协议的合法性审查中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广泛征询意见,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三)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规范经济发展秩序 

  一是全面落实“双随机”抽查工作制度。我局制定了《鼓楼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建立了“一单两库”,并随机抽取了检查人员、抽取市场主体,对长威信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展开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投资项目的监督检查;对众事达(福建)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开展专项资金管理双随机检查工作;对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开展重点用能单位双随机检查,做好现场记录并将检查结果及时予以公示,按要求达成检查比例不少于市级要求的5%。 

  二是推进“马上就办”审批服务便民化。我局加强事项标准化管理,实时更新、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实现办事全程公开透明,常态化实施审批事项“一趟不用跑”,实现“即申即办”,精简审批材料、流程,落实政务服务区域通办。2023年我局入驻省网上办事大厅7个事项,积极引导企业通过省政务服务网申报事项,申请材料网上进行预审、受理,纸质材料邮寄的形式,真正方便企业。2023年我局受理了内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技改类)事项共计40项,项目总投资金额38.04亿元;电力设施安全作业许可共计2项。   三是强抓“互联网+监管”工作。加强监管事项梳理和监管数据收集,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我局2023年“互联网+监管”平台实施清单9项,检查行为数据填报16项,监管事项覆盖率达87.5%。  

  (四)深化普法宣传,持续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加强干部职工宣传教育。局主要领导坚持带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主要负责人带头讲法、集体学法制度,并充分利用工作例会、专题学习会等,集中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各项政策法规,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素质和能力。二是大力开展全民普法。结合工信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动落实普法宣传,利用节能宣传周、安全生产宣传月等契机,联合区应急局、机关事务中心等相关单位,深入企业、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企业、群众法治意识。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宣传教育效果还需进一步提升,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有待加强。二是行政执法力量薄弱,执法资格人员不足,存在执法权在手却接不住用不好的问题。 

  三、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新的一年里,我局将继续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继续压实主体责任。全面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体责任,坚持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督促落实、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和督察反馈问题、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举措、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二)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工信工作,充分利用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周、保密宣传教育月、宪法日宣传周等重要节点,深入企业、深入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三)严格合法性审核程序。按照合法性审核工作管理规范,全面将牵头草拟的规范性文件、作出的重大决策重大决定,签署的重大合同、涉及的重大信访等事项纳入合法性审核范围,切实做到应审必审,实现审核全覆盖。 

  (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结合我局行政执法实际和权责事项清单,鼓励相关干部职工参加执法考试,同时重点从法律法规、执法实务、规范文明执法等方面制定本单位学习培训计划,切实提升执法实践能力。 

  

 

鼓楼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3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