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中共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洪山园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8-30 10:03 来源:鼓楼区洪山科技园管委会
| | | |

  根据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1225日至2021年21日,巡察组对洪山园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101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多措并举推进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自10月15日区委巡察二组向洪山园反馈巡察意见后,我园分别于10月28日和11月16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巡察组提出的四个方面43个问题进行认真研究,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制定整改目标、压实整改责任。按照“一个反馈问题、一个整改方案、一套工作班子、一抓落实到底”的工作机制和“措施要实、目标要实、制度要实、效果要实”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巡察整改任务,以高质量整改推动园区事业发展。 

  (一)强化政治担当 

  本次巡察是对园区各项工作一次全面的“党性体检”和“问题会诊”,洪山园以本次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责任落实、措施落地。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入剖析问题产生根源,逐条逐项研究治本之策,将整改责任分别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明确了整改时限、目标、措施。 

  (二)坚持问题导向 

  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对问题整改实施“台账式管理”“销号制落实”,对有条件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对情况比较复杂的,认真分析、限期整改,确保存在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部43个问题的整改工作。 

  (三)深化整改成效 

  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继续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对于已经完成整改的事项,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持续巩固好巡察整改成果坚持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举一反三,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严防问题反弹,把巡察整改的成果体现到提升园区各项事业的成效上来。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系统深入的问题 

  (1)政治理论学习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学习机制,确保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通过学习,发挥党委引领示范作用,锤炼党性,践行初心使命。二是严格执行考勤规定,签到和记录保存,保证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2021年以来,园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2次,学习材料均保存完备。 

  (2)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准确把握意识形态工作基本要求,坚持党管意识形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党建年度工作要点。2021年已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工作会议4次,分析研判园区意识形态工作,研究并印发《洪山园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制度》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意识形态工作园区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二是加强学习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今年以来共组织学习研讨7次,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体学习21次。三是创新方式方法。通过主题宣讲、典型引路等多种方式,努力培养良好的道德风尚。及时更新微信群、显示屏等意识形态阵地内容,始终让主流舆论牢牢占领思想高地。 

  2.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1年7月16日园区机关支部召开支委会,研究继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同时对“红色领航,不忘初衷”开展了学习讨论,研究学习《摆脱贫困》《<福州古厝(序)>》、习近平给下党乡乡亲回信精神等内容,并要求在今后开展机关支部活动中,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3.关于履职尽责不够到位的问题 

  (1)党委班子成员对园区工作不够重视 

  整改情况目前园区党委领导均兼任洪山镇班子成员,抓工作坚持镇园一盘棋,镇园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园区企业同走访,安全生产同检查。定期开展例行班子会议研究园区经济、安全、党建等工作。今年以来,园区领导及干部深入走访企业120次,园区开展安全检查95次,共计检查企业场所953家,协调解决企业提出问题27个。 

  (2)服务园区企业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园区分别于2021年11月3日约谈科技大厦物业客服人员程曦,12月13日约谈物业负责人方丽华,要求物业履行自身职责,遇到漏水等需要紧急处置的维修事项,尽快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有效处置。同时,要求物业就现场情况第一时间研判,对于无法立即处置的情况应按相应流程,积极反馈对接区国资发展中心,协调跟踪问题的处理进展。另外,园区已构建巡查反馈机制,疏通企业问题解决渠道,切实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从环境卫生、设施维护、秩序管理等各方面着手,全面改善企业楼宇办公环境,提高入驻企业满意度。二是洪山园党群服务中心已于2021年5月全面完成提升改造,增设同心驿站、职工书屋等功能区,对园区企业免费开放,安排专人负责党群服务中心的管理服务制定服务计划。2021年以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职工活动、讲座培训等近20场次活动。 

  (3)走访企业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积极落实重点企业服务直通车工作机制,切实开展“十心行动”,重点为直通车企业高管提供医疗保健、子女学需求对接、重要时间节点祝贺慰问等暖心服务。2021年,为86位直通车企业高管提供医疗保健卡,为18位企业高管对接子女入学事宜,在重要时间节点进行贺慰27家次。落实走访服务企业机制,密切了解企业经营发展动向,及时发现收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关注点,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将企业服务工作落到实处。园区党建+企业服务驿站投入使用,为园区企业提供党建活动、政策咨询、信息发布、创业指导、人才申报、产业增值服务等“一站式”服务,架起企业反映问题、表达诉求的桥梁。 

  (4)部分重要工作推动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园区积极配合区建投集团进行鼓楼商务中心产权证的办理,目前总登手续已办理完成,由于鼓楼商务大厦正在进行外部环境改造工程,分户产权证办理暂缓。园区将持续跟进该项目办理进度,与区建投集团、区国资公司、省轻纺研究所尽快共同完善相关手续,尽快办分户房屋产权证。 

  4.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扎实的问题 

  (1)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园区加强主动走访和精准服务,进一步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全力“转、拼、抢、争”,围绕“三服务”活动,全面践行“一线工作法”,用“脚步丈量”的方式,坚持每周深入企业第一线全面掌握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和发展需求,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主动上门征询了解企业从事项目发展情况和计划安排,全力挖掘项目线索,加强项目谋划力度,对园区新引进项目立马评估,积极动员符合备案条件的入驻企业做好项目备案。2021年报送市重点项目6个,总投资额23.7亿元;报送服务业开工项目7个,总投资额13.3亿元;报送省级“五个一批”项目2个,总投资额4.2亿元;列入“攻坚120天”项目6个,攻坚期间累计完成投资额超过3.76亿元。 

  (2)部分脱贫攻坚任务未完成 

  整改情况:园区大力拓展社会帮扶资金渠道,多方动员合力筹措,积极沟通、鼓励园区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觉自愿、量力而行进行社会帮扶资金捐赠。同时,强化“党建+”消费帮扶模式,以中秋节等传统佳节为契机,广泛引导园区内机关单位、非公党支部、企业工会集体积极购买帮扶产品,扩大消费扶贫覆盖面,坚持不懈抓好社会帮扶资金、消费扶贫等工作落实。2021年动员了汇川物联网、恒锋信息等4家单位完成了14.29万元消费扶贫,动员了怡山文化、帝视科技等3家公司捐赠社会帮扶资金7万元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 

  (1)违规发放奖励金 

  整改情况:一是已退回违规发放的工会组建任务奖励金合计610元。二加强财务监督管理工作力度,组织有关工作人员对工会报销凭证、账目等进行全面自查,未再发现此类情况。 

  (2)超标准报销差旅费 

  整改情况:一是已退回违规超标准发放的差旅费836元。二是严肃规范了差旅费的审批、报销支付等程序,对于园区差旅费等日常事务活动的报销,严格按照《福州市鼓楼区区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执行,确保差旅费开支合规合理。三是加强日常差旅费报销审核管理,例如凡与出差申请单规定的地点、天数、人数、交通工具不符的差旅费不予报销,因特殊原因或情况变化需改变路线、天数、人数、交通工具的,需经分管领导签署意见后方可报销等。 

  (3)公车私用 

  整改情况:一是我单位已于2017年完成公务用车改革,并于2018年7月将公务车上缴至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二是加大干部思想教育力度,组织干部学习公务车使用相关文件法规 

  4超标准接待 

  整改情况:一是已组织园区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财务规章制度。二是建章立制,堵塞制度漏洞,已建立及完善洪山园管委会《单位财务管理暂行规定》、《收支管理规范》等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有关管理规定和开支标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接待审批控制,不得超标准接待。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予接待三是加强了财务监督管理工作力度,组织有关工作人员对园区账户凭证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是差旅费、公务接待费等方面的报销凭证,均符合规范。 

  2.关于执行财经制度不够严格的问题 

  (1)活动物品签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园区财务规章制度,并对工会相关经办人员和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其做深刻检讨。 

  (2)工会列支超范围 

  整改情况:一是将工会账务管理归并到园区财务部门,安排专业的财务人员负责工会的日常账务处理,自整改以来未再出现类似事件。二是已完成相关的账务处理,如已工会联合会2018年3月报销慰问职工生日蛋糕款3000元做红字冲销账务处理,在机关工会重新入账。 

  (3)公务车辆未定点维修 

  整改情况已完成公务用车改革,公务车辆已上缴至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今后无此类现象。 

  4经费报销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退回相关违规款金额合计8979二是组织园区干部认真学习《福州市财政局关于调整市直机关差旅住宿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等财务规章制度。三是于2021年10月29日就该问题由单位主要领导对财务经办同志审核把关不严问题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认真审核把关,并加大复核力度。 

  3.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1)固定资产盘亏 

  整改情况:一是对单位的所有固定资产进行清点,对于已经达到报废年限的固定资产进行报废盘亏的10件固定资产亦在其中。二是建立及完善《洪山园管委会资产管理制度》和《洪山园管委会固定资产管理规范》等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严格用制度管事。 

  (2)超预算标准购置办公家具 

  整改情况:已组织园区有关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福州市鼓楼区财政局<转发福建省财政厅关于调整省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购置费预算标准的通知>》等相关资产管理规章制度,确保财务人员熟练掌握相关业务知识。 

  (3)固定资产登记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园区工会联合会的固定资产台账,并于2021年10月底将未入库的4台冰箱和1台笔记本列入园区工会联合会固定资产台账管理。二是每年对固定资产进行一次清查,确保资产管理符合规范。 

  4.关于落实工会审计整改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退回违规报销的年卡费840元。二是安排专业的财务人员负责工会的日常账务处理,自整改以来工会的每一笔费用报销的账务处理合法合理合规,健全工会开支账目。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差距较的问题 

  (1)党委议事决策不够规范 

  ①以行政会议决定代替党委会议决策 

  整改情况:加强党的核心地位和主导作用制定洪山园班子议事规则,规范党委议事程序,凡是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必先征求意见,经充分酝酿后提交党委会议决策,做到党委会议不通过的决不执行2021年以来,已召开党委扩大会议10次,金牛山产业园公共服务中心提升改造项目等重大事项均提交党委会议研究 

  招聘、解聘劳务派遣人员未经集体研究 

  整改情况:进一步推进园区劳务派遣人员招聘、解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严格落实选人用人程序。贯彻落实集体研究相关制度,今年以来续聘的劳务派遣人员均通过党委会议集体研究。 

  项目决策不规范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府采购改革的通知》规定。为规范做好集中采购工作,经园务会研究选取9家有资质的招标代理机构作为我单位招标代理机构库,今年“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企业服务中心提升改造项目”采取随机方式从其中抽取招标代理机构。 

  (2)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 

  ①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有机统一。2020-2021年园区工作总结均有体现党建工作内容,2021年已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两次。二是围绕园区两新党建这一重点,开展提高园区两新党组织“两个覆盖”提质增效工程。通过积极走访辖区内有意向组建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深入了解准备情况,并对组建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建指导工作,有效提升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今年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已扩充两新党组织5个,完成计划任务 

  党费管理使用工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2021年11月11日,园区机关支部组织开展学习“交党费这件事”主题党课,会上对共产党员为什么要交党费、交党费的要求、党费用途以及交党费的标准等几个方面的内容展开学习。并强调交纳党费是党员对党组织应尽的义务,是党性意识的体现,也是一名合格党员必须具备的条件。另外,通过“党费通”系统每月向党员发送手机短信的形式定期提醒其按时自主交纳党费,强化党员意识。 

  ③“三会一课”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2021年8月13日,园区机关支部召开支委会研究坚持党员干部上党课制度,并强调把学习教育作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项重要内容。会议要求通过形式多样的平台,促进“三会一课”质量上台阶指定专员负责落实“三会一课”记录,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三会一课”有效开展。 

  (3)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 

  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严格把关剖析材料自我剖析材料要有思想、作风和工作问题及其原因分析、整改措施等内容,要结合各自分工和具体工作职责,但不能千人一面、千篇一律,而应形式多样、具有个性特点。撰写剖析材料不能照搬照抄,要反复修改、逐步深化,在修改中深入解剖自己。2021年11月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对照检查材料均涵盖思想、作风和工作问题及其原因分析、整改措施等内容,结合各自分工和具体工作职责,做到全面深刻 

  党员部分班子成员未按要求说明个人有关事项 

  整改情况:园区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发言材料均要求严格按照规定说明个人有关事项,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要对照自我、解剖自己,把自己摆进去,发言提纲需涵盖本人重大事项报告、配偶子女从业情况以及上级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2021年11月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党委班子成员发言提纲均体现个人有关事项。 

  民主评议党员标准不够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民主评议党员”流程。根据民主评议“民主、公正、客观”的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民主公开坚持平等原则二是提高民主评议党员执行标准,并形成制度,将民主评议出的优秀党员数量严格控制在规定比例范围内,确保民主评议党员更科学严谨。今年园区党委组织基层党组织专题学习民主评议党员有关要求,全面提高了基层组织干事业务水平。 

  (4)发展党员工作存在短板 

  党委对发展党员工作不重视 

  整改情况:一是科学规划,明确目标。结合园区实际,制定年度发展党员规划,明确发展党员的目标。2021年园区党委计划发展党员14名,实际发展党员20名,含2名高知职工。二是建立制度,拓展源头。建立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制,把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各部门工作考核内容。狠抓机关支部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拓展党员发展源头。2021年11月5日,洪山园机关支部书记对机关内党外人员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吸引优秀党外人士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积极动员、引导有意向入党人员积极入党。 

  ②党员“入口关”把得不严 

  整改情况根据相关规定,经支部和园区党委研究,已对陈列强不予转正并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同时,从严做好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工作,坚持源头把控,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对新吸收党员审查均从严从细,切实把好党员“入口关”。一是明确审查流程。要求各党支部选派至少2名正式党员成立政审小组,全面负责政审工作。二是细化审查内容。重点审查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政治历史和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同时对遵纪守法和遵守社会公德情况也要进行审查。三是严肃审查纪律。明确要求凡是未经政治审查或政治审查不合格的,不能发展入党,党支部不得上报党委预审。今年园区党委发展的20名党员均严格审查,符合规范。 

  ③发展党员档案材料不齐全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发展党员档案规范化管理。已配置专门的档案柜存放党员档案,统一党员档案袋,分类编号存放,档案袋上注明材料明细,并安排专人集中管理。现已全面梳理发展党员材料不齐全的情况,对不完整、缺失的记录、材料,采取多种措施,完善补齐档案资料,并已全部归档。其中15名党员的《入党志愿书》填写不完整已全部补充完整。14名预备党员《入党志愿书》《转正申请书》等党员转正材料缺失已全部归档完毕。二是建立档案规范化管理制度。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从事党员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负责党员档案的保管、收集、办理党员档案的查阅、借用和转递手续等工作,党员档案管理人员变动后,应将党员档案造册进行移交,并做好交接手续。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1)选人用人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贯彻落实园区“三重一大”管理规定,完善园区班子议事规则,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规范做好干部转正定级,聘任、及退休等工作已于2022年1月7日对人事经办进行谈话提醒,并组织干部学习相关文件规定2021年以来,凡人事任免经党委会议研究决定,提拔一名股级干部严格按要求研究审批。 

  (2)干部“争当排头兵”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园区分别于2021年11月5日、12月17日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区委有关工作要求,提振干部精气神。会上对招商项目流失原因进行剖析,对个别干部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园区招商干部加强对现有招商线索的跟踪与服务,做好现有招商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指定专人跟踪落实,及时掌握项目动态,做好跟踪服务,帮助协调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项目尽快落地,及时收集项目投资佐证材料,推动项目认定完成。并于会后召集经济部门干部进行招商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 

  3.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 

  整改情况一是深化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洪山园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完善了“两个责任”清单,结合工作实际,措施具体,分工到人,确保清单内容有效落实。二是完善园区党风廉政谈话制度,明确谈话要求,并严格抓好落实。年以来已逐级开展了廉政谈话3次,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 

  (2)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重视 

  长期未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今年以来已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从严治党专题工作会议4次。二是以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推动园区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研究制定洪山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方案。完善对重大事项研究、用人管人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相关的制度建设。 

  “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2021年以来,班子成员均结合各自分管业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中心工作一同进行部署做到主管的业务工作和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③接受监督的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加强与派驻纪检组的沟通协调完善日常监管、强化作风监督、深化教育预防、严格追究问责2021年以来,党委党政领导班子会议研究重要事项等,均告知并邀请监督本单位的区纪委监委驻区法院纪检监察组列席会议。 

  (3)廉政风险防控未落实 

  廉政风险查摆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党委班子成员对照个人岗位和业务分工梳理履责过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二是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制定《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使确定的风险点更加准确、直观,制定了落实防范、监控、处置措施,做到具体化,增加可操作性和有效性。 

  ②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 

  整改情况一是已对《高新区洪山园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进行重新修订,根据主要负责人和部门负责人变动,健全领导机构。二是健全园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明确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实施范围和工作任务,园区部门全面排查岗位职责、业务流程等可能引发廉政风险问题的方面。 

  (4)履行监督职责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树立监督意识。聚焦专责、对园区干部队伍党风廉政教育不到位等问题要敢于提醒、敢于监督。二是正确引导被监督意识。与派驻纪检组主动沟通,主动汇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党内监督重要性的认识,引导自觉接受监督、支持配合监督。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今年以来,对加强园区干部队伍管理,我进行重点了研究。一是加强干部教育,建立定期培训制度。制定《党员干部年度培训计划》,注重分层分类培训干部,围绕基层党建、安全生产和创新服务等对机关干部开展系列培训。二是搭建平台,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坚持“一线工作法”培养年轻干部,让经历单一的年轻干部适时进行岗位轮换投入到园区招商、抓促项目重难点工作中,增长才干。 

  针对本轮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我园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今后我园将继续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目标导向,对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再梳理、再评估、再完善,确保各类问题改彻底、见实效。坚持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再“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整改结果不走样。坚持把整改融入园区日常工作常抓不懈,巩固整改成效,切实把巡察整改的成果体现到提升园区各项事业上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3711465;通信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乌山西路318号鼓楼科技大厦二层;电子邮箱:843424404@qq.com 

    

    

    

                   中共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洪山园委员会 

                       20228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