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悦纳自我 情伴成长”——鼓楼区开展 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时间:2023-06-28 11:30 来源:鼓楼区妇联
| | |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丰富家长的心理健康知识,构建和谐亲子关系,6月24日上午,鼓楼区妇联联合三坊七巷社区学习促进会在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开展主题为“‘悦纳自我 情伴成长’——做自己的情绪小管家活动”,为到场的15组亲子家庭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心理辅导课。


  活动邀请中级社工、心理咨询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中华文化促进会家庭教育指导研究会讲师黄广婷老师授课。活动伊始,黄老师通过一个小游戏带大家了解“什么是情绪?”。在给每位家长和孩子分发了一张奖券后,黄老师采用不断设置悬念的方式提升大家的好奇心和期待值,经过紧张刺激的读秒计时,黄老师公布中奖者是“4号”的昊霖家长,并揭秘“特殊奖品”是几张旧报纸,最后,黄老师又说:这几张看似无用的旧报纸可以用来兑换一枚精美的家风书签。这个游戏让大家在短短几分钟内,像坐了云霄飞车一样,经历自身各种不同情绪的产生,真正地感知到自己的情绪,真切地体会到自己各种情绪的起伏和转变。 

  讲座环节,黄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围绕“认识情绪”“情绪的作用”“情绪调节”三个方面进行授课。《两个原始人》 《秀才与棺材》 《皇帝的梦》等有趣的小故事,引导大家对情绪的分类进行思考,并让大家明白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都是不可避免的,片面的情绪会导致不良的后果。本次活动意在让家长和孩子们认识到保持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学会如何舒缓内心的消极情绪,及时走出心理误区,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讲座结束后,家长们迟迟不肯离开,大家都围着广婷老师深入探讨孩子的情绪管理。 

  此次讲座获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一位家长表示:“今天的课程让我了解到家长是可以帮助儿童进行情绪管理的,我们可以培养孩子的积极情绪,疏导孩子的消极情绪,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和良好的心理品质,为孩子的幸福成长打好基础。”中学生小杨表示:“今天的活动太有意义了!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了解了情绪与健康的关系,今后我会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有效的自我控制和情绪调节,在学习和生活中保持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 

  下一步,区妇联将继续面向亲子家庭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积极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进一步加强“大思政一体化”教育格局建设,全面推动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培育学生积极健康的心理品质,为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