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福州市鼓楼区档案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4-03-21 14:51 来源:鼓楼区档案馆
| | | |

  2023年,鼓楼区档案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学法用法,提高法治思维 

  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局主要责任人率先垂范学法用法,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宪法、党内法规及岗位工作涉及的档案法、保密法等法律,领导干部参与全市国家工作日人员在线统一学法教育和考试,持续强化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不断增强依法谋划和推进工作的综合能力。 

  (二)依法全面履职,认真管档治档 

  一是落实权责清单制度,依法履行行政职能。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权责清单进行梳理,根据法律法规变化及时对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等相关事项,及时与上级对口业务部门对接,动态调整权责清单,确保其与法律法规的一致性二是组织开展2023年档案行政执法检查,10月份起,区档案局按照“建立档案工作责任制”“档案机构设置及职责”等20项内容,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档案执法检查暨档案绩效考评检查。现场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时限,确保整改落实到位。积极配合做好省一体化大融合执法平台建设应用,开展执法平台案件录入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三是开展推行“三合一”制度调研准备工作。以档案年度检查全覆盖为契机,结合主题教育,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三合一”前期调研工作,为后续全区编审工作稳步推进、探索实情摸清路子。是梳理、归类行政职权和公共服务事项,及时更新办事指南,明确每项职权名称,列明设定依据、内容、标准、注意事项等,优化审批流程和审批程序。 

  (三)强化普法宣传,增强法治意识 

  1.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加大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形成浓厚法治氛围。一是走进社区,普法宣传。在“6·9”国际档案日、社会科学普及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开展档案普法宣传进社区活动,组织深入共建社区华大街道屏山社区,向活动现场来往的居民发放档案法律法规、家庭建档宣传资料,宣传普及档案相关知识;二是系统联动,筹办活动。组织参与福州市档案局在晋安湖公园广场举办的集中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发放家庭建档、《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等宣传资料,提供档案业务咨询服务、向群众答疑解惑。 

  2.举办全区档案工作业务培训会,围绕文书、数码照片档案收集整理和方法步骤做了详细讲授,并就2023年度档案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解决办法进行一一讲解,进一步提升各单位档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学习不够多不够深入,培训形式、执法实践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档案法制宣传手法单一,宣传效果不够理想。没有发挥档案工作的优势,影响了法治文化工作的实际效果。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情况 

  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坚持依法决策,提升班子决策水平。始终坚持依法决策、决策程序规范,不断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对“三重一大”事项始终坚持“集体讨论、民主决策、会议决定”,确保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二是坚持实行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签订项目合同、做出重大决策充分征求法律顾问意见,请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为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服务保障。三是强化监督,推动档案工作首次纳入全区绩效管理工作的单独考核指标,制定档案工作考评百分表,作为提高全区各单位部门档案工作规范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促进档案事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的重要手段。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严格执行馆领导班子学法述法制度,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充分发挥好领导干部在法治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抓好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深化学法用法意识。常态化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强化工作能力的提升,进一步明确和履行好工作职责,组织机关干部自觉学习法律法规相关知识,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及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业务水平,建设一支业务精良、执法严明的档案执法队伍。 

  进一步加大档案法治宣传力度,利用国际档案日、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档案法治宣传工作,创新宣传方式,大力普及档案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增强档案工作影响力。 

  (四)发挥优势,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把法治文化建设推向深入,发挥档案工作优势运用档案元素,将档案文化与法治文化建设相结合,推出底蕴深厚、涵育人心的法治文化产品。 

                                      

福州市鼓楼区档案局 

                                        2024年3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