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福州市鼓楼区财政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24-03-21 09:28 来源:鼓楼区财政局
| | | |

  2023年以来,鼓楼区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财政法治建设,依法全面履行财政职责,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统领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重点,强化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各种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通过专题学习和参加省、市、县组织法律知识培训,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

  二是带头落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书记坚持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财政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切实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普法工作纳入领导班子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同步部署各项工作,明确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督促落实普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本着早计划、早行动的原则,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各股室积极主动配合做好年度普法工作。

  二、严格规范执法,依法推动财政法治建设

  一是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积极开展202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和会计代理记账机构资格审批审计,依法履行财政部门会计监督职责。配合区委监委、派驻纪检组等相关部门开展“1+X”督查工作,继续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

  二是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聘请执业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为财政的重大财税决策、财政管理、财政行政复议、政府采购投诉、与政府采购事项有关的重大法律事宜以及规范性文件制定等环节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三是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报告、“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专项资金、行政事业性收费、债务资金等财政信息。按规定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四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创建法治政府等法治宣传活动;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以及行政、财税领域新颁布法律法规等重点内容,提高了财政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能力和水平,在学法、守法、用法上切实发挥表率作用。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的意识不够。学法用法主动性还不够,安排组织学习的多,灵活自学的少;二是法治宣传教育方式较为单一。目前开展法治宣传工作主要依靠学习、发放宣传资料等传统宣传方式,起到的效果不够理想,缺乏吸引力和时效性。

  四、2024年工作计划

  一要全面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组织抓好全体干部对预算法、政府会计准则等系列法律法规的学习,促进依法正确行使财政监督权。

  二要着力抓好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规章教育学习,进一步提高财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提升财政人员法律素养。

  三要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加强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做好执法证的日常管理,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定时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法律知识考试,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学法普法教育、丰富执法实践,提高财政干部法治建设上前一步的斗争精神。

  福州市鼓楼区财政局

  2024年3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