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福州市鼓楼区财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3-03-31 10:14 来源:鼓楼区财政局
| | | |

  2022年,鼓楼区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财为政服务”理念,依法履行财政职能,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持续推进财政法治建设。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统领

  局党组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把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全面融入到财政法治建设,确保财政各项任务有序推进和落实。及时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涉及财政的任务分工,着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

  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财政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将法治建设与财政重点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在学法、守法、用法上切实发挥表率作用。由局主要领导担任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定期听取全局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重大问题坚持集体讨论研究决定,确保财政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科学谋划、有效落实。

  二、依法履职财政职能,推动财政法治建设

  一是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报告、“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专项资金、行政事业性收费等财政信息,并定期动态更新。按规定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二是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积极开展202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和会计代理记账机构资格审批审计,依法履行财政部门会计监督职责。配合区委监委、派驻纪检组等相关部门开展“1+X”督查工作,继续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

  三是坚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为政府采购专项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咨询作用,加强对执法行为、重大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提升依法决策能力,推进依法行政。

  四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创建法治政府等法治宣传活动;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以及行政、财税领域新颁布法律法规等重点内容,提高了财政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能力和水平,在学法、守法、用法上切实发挥表率作用。

  三、存在问题

  2022年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新形势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财政管理和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财政法治宣传教育还不够深入,法治培训效果有待提升。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2023年,区财政局将持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区委法治政府实施方案,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是学深悟透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谋划财政法治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二是进一步提高依法理财水平,建立健全财政内控管理制度,规范内控操作规程,促进财政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和内部管理水平的提高。

  三是深化改革、加力创新,不断完善财政制度体系,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财会监督,不断提高财政执法质效。

  四是认真落实财政普法规划年度目标工作任务,严格“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做好法治宣传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