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4-01-24 16:08 来源:鼓楼区政府办
| | |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4年1月22日在鼓楼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鼓楼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陈 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鼓楼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荣列“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区”第29位。全区生产总值突破900亿元,增长11.5%;实现公共财政总收入47.23亿元,增长11.3%,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29.88亿元,增长1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0.6亿元,增长15.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8.7亿元,增长13.6%;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57.3亿元,增长14.8%;按验资口径实际利用外资2.4亿美元,增长6%;出口总额46亿美元,与上年完成量持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万元,增长12%;人口自然增长率7.01‰。市级“五大战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的123.5%,市级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6个百分点。一年来主要工作及成效是:
    (一)经济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深入实施“213”工程,全年三产增加值突破700亿元。综合改革试点稳步推进。顺利通过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中期评估。闽都温泉旅游文化休闲体验区等4个国家级服务业综合改革项目扎实推进。发布实施《楼宇经济公共服务规范》,在水部等4个街道试点开展楼宇经济网格化服务管理。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通过全国科技进步区考核,专利申请数量占全市总量的23%。“福建创新创意产品体验推广公共服务平台”等3个项目获国家火炬计划立项,鑫诺通讯、思迈特数码入选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福建联迪等4家企业通过市第三批院士(专家)工作站认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国家动漫产业基地年产原创动画片突破2万分钟,产量居全国第三。福州历史文化名城展示馆布展基本完工,朱紫坊保护修复项目一期征迁工作基本完成。三坊七巷被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称号,成功引进安缦度假酒店,高分通过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专家评审。全区年接待游客突破630万人次。
    (二)产业发展载体持续扩容。加快城区有机更新步伐,功能定位更加明确。楼宇经济发展提速。恒力创富中心、正祥中心、中盛大厦等约18万平方米的5A级智能化商务楼宇基本落成,一楼一策改造提升21幢旧商务楼宇。各类招商活动对接81个项目,投资突破120亿元。全年引进注册资金千万元以上楼宇企业185家。新增德艺集团等6家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和9家市总部企业。传统商贸提档升级。南街改造稳步推进,启动津泰路、吉庇路及安泰河沿线景观业态提升,顺利完成西营里市场搬迁并启动业态转型升级。新增永辉大儒世家店、新华都华林店等一批商贸网点,新培育限上商贸企业96家,新增11个“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园区建设进展顺利。福州软件园海峡软件新城建设快速推进,五期产业园7栋高层研发楼主体封顶,总部研发楼A楼竣工验收,动漫产业基地二期投入使用,引进神画时代、易联众、航天科技等110多家企业;园区获评“海峡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全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300亿元,增长20%。福州高新区洪山园改造提升步伐加快,华润城市综合体各项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中海油福建销售有限公司引进入驻;创新战略成效喜人,锐思软件等2家企业获评省级创新型企业,“工业自动化IAP新技术应用”和“多功能网络数字媒体终端芯片”2个产业化项目通过验收;园区全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45亿元,增长10%。
    (三)城区功能品位显著提升。以旧城改造与环境综合整治为带动,加快建设舒适宜居的核心城区。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改造提升古田路--乌山路等13条道路沿线175幢楼体景观,完成东泰路等5条道路“白改黑”,提升保定巷、善化坊等16条小街巷,打造庆城、龙峰等完整社区和乌山社区、福圆花园等宜居新村,整治63个老旧小区。闽江廊线绿道(鼓楼段)正式建成,元帅路--卧湖路慢行道贯通三坊七巷与西湖景区。实施大庆河综合整治,原厝水源地水质保持100%达标。大腹山公园、国光公园建成开放,芳沁路等10处实现拆墙透绿,二环路沿线等重要节点绿化全面完成,全区新增绿地15.8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37.9%。环境空气质量保持优良水平,三坊七巷增设空气自动监测站,区环境监测站通过东部三级站标准化验收。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公共便民自行车借车总量突破310万人次。我区荣获“省级生态区”称号,洪山镇获评“省级生态镇”。旧城改造扎实推进。加速推进国棉厂、琼河旧改地块等13个安置房项目,基本建成灰炉村、明望新村二期等6个项目共24.4万平方米的安置房,其中凤湖新城二区、水榭芳庭、兴桥公寓、鼓东1号顺利回迁。启动实施朱紫坊二期及扩征地块、东街街道周边、铜盘路西侧等34个项目征迁,华大村下后营、华润城市综合体一期、加洋巷34号、鼓西路互爱巷等15个地块征迁基本完成。城市管理有效强化。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持续健全,文明城市建设测评成绩居五城区之首。全面创建鼓屏路等10条“严管示范街”。保持高压严管态势,拆除违建4万多平方米。率先推行“数字城管”,全年共受理69758起投诉件,结案率达99.62%。智能交通公共服务平台建成投入使用,在全省率先布设LED停车诱导屏,61家停车场泊位信息源实现动态接入。
    (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贴近群众需求,加大投入力度,努力实现社会事业与经济建设同步发展。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建立推行幼教片区管理机制,改造提升7所民办园,基本建成鼓楼实验幼儿园,新增3所市级示范园,省、市、区级示范园占全区公办园的75%。基本完成校安工程,建成法海小学、茶园山小学等1.23万平方米教学综合楼,启动鼓二小、科艺宫等教育预留地征迁。全区小学生成绩抽检100%合格,优秀率达90%,教师校际交流比例达30%以上,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验收。卫生服务稳步提升。建成区妇幼保健所和东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泰分部,五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办全市第一家中医馆。居民健康电子档案建档率达81%,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提高到30元。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综合考评中名列全国前茅,通过“国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省级验收。持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建立全覆盖的计生优质服务体系,加强“失独家庭”帮扶,发放扶助款235万元,计生工作群众满意率达98%。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区演艺综合中心基本完工,实现街镇文化站和社区综合文化中心全覆盖。全面启动龙峰泰山庙壁画保护修复。新增20条健身路径。“激情广场大家唱”入围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全民健身运动会等文体活动丰富多彩。改造提升国防教育基地,再次获评省“双拥模范城”,工青妇、民族、宗教、广电、外侨、对台工作进一步加强,地方志、人防、统计、对口协作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五)民生保障措施有效落实。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民计,10类38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如期完成。社会保障更加健全。全年提供公共就业服务岗位1.67万个,21家初创企业入驻区高校毕业生创业基地,65个社区获评充分就业社区。全区新增就业2.75万人,实现下岗再就业2132人、困难再就业1058人。帮助585户保障对象申请到公租及廉租房。全面实施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累计参保9030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参保率达100%。调整重点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发放低保金、物价补贴372万元。全面提升养老服务,在全市率先建成4个24小时居家养老服务站,建立117个居家养老“睦邻点”,低偿服务对象享受服务8.8万人次,“政府主导、依托社区、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在全省推广。社会治理卓有成效。“12345”便民呼叫中心全年受理诉求2.4万件,处理满意率达99.7%。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平台和智慧社区平台实现街镇、社区全覆盖。全面完成社区整合,继续开展“一、二级社区”创建,积极推行“错时工作制”和“无假日社区”,获评“省社区建设先进区”。“法治鼓楼”建设扎实推进,成功获评“省法治县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平安建设不断深化。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组建专职巡防队伍,建设500套小区门禁系统,推动新建住宅小区建立警务室,构建起“人防为保障、物防为基础、技防为手段”的三防体系,社会治安满意率达95.48%。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百日整治行动”,积极“打非治违”,各项安全指标均控制在市下达的指标范围内。深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40件,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工作不断加强。深入开展接访、下访和约访活动,化解信访积案长效机制不断健全,省会核心城区保持安定和谐。
    (六)政府作风效能切实改进。密切联系群众,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会议、文件数量大幅缩减,“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8.23%。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结131件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150件政协委员提案,基本满意率均为100%。入选“全国首批云政务平台建设和应用试点示范地区”,门户网站在2013年度全国区县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位列13名,实现全省绩效考核三连冠,政务微博“鼓楼发布”荣获省年度十大优秀政务微博。全区设立6个行政服务分中心,十街镇均建成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代办点实现社区全覆盖。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区行政服务中心全年办结审批20.12万件,所有审批事项流程均压缩到5个环节以内,群众满意率达99.76%。深入开展“四个万家”和“三服务”活动,领导干部服务发展、帮扶群众的长效机制持续健全。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狠抓纠风和专项治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扎实推进,树立了良好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省、市直单位,驻区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关心支持鼓楼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鼓楼在发展过程中还面临资源、空间、体制、人才等诸多瓶颈制约;经济持续增长压力增大,产业转型有待提速;城区更新步伐还需加快,城市建设管理任务仍然繁重;民生保障还存在薄弱环节,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与核心城区群众的期盼和要求尚存差距;社会治理创新有待加强,因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引发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政府职能需要进一步转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干部创业激情和素质能力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还不相适应,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扎实做好2014年工作

    各位代表,2014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认真实施“十二五”规划、力争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主动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大局,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突破口,加快转型升级、推进城区更新、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绿色发展,更好地发挥省会核心城区的辐射带动作用,着力将鼓楼打造成为舒适宜居的品质之都、群众公认的首善之区、生机盎然的圆梦之城!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出口总额增长7%;按验资口径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公共财政总收入增长11%,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1%;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3‰以内。为实现上述预期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紧抓改革契机,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深化服务业综合改革。坚持规划引领,全面实施服务业产业聚类规划,优化细分鼓楼重点发展的服务业11大产业门类,凸显商业、商务、创意三大集聚区在地域、功能和形态方面的鲜明特色。强化政策配套,健全完善省市区三级联动协调机制,全面修订《鼓楼区推进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工作实施办法》。大力实施服务业龙头促进计划,深入推进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选取1-2个优势行业开展标准化建设。强化经济运行分析调度,结合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建设集协税护税、服务业统计与楼宇经济网格化服务管理“三位一体”的经济运行云服务综合平台。及时对接市对区财税体制改革,创新税收征管模式,优化税源结构,理顺街镇税源。完善国有资产动态监管平台,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益。出台实施专利提升行动计划,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搭建产学研一体化科技服务平台,强化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间创新互动,健全项目、技术、人才、资本与产业对接的长效机制。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对民营企业的政策扶持和项目服务。大力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实施市政维护、公共绿地管养、垃圾收运、公厕管护、内河保洁等市场化改革,探索建立“政府扶持引导、专业市场与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创新投融资机制,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安置房等重点项目开发及停车场等市政设施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发展国家亟需补充的医疗重点门类或特色专科医疗机构,扶持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或创办小型养老院。
    营造优质发展环境。积极承接省、市“简政放权”事项,正确处理政府与企业、社会的关系。积极推进工商注册制度改革,实行先照后证,降低企业准入门槛和创业成本。探索企业注册地与经营场所相分离制度,试行商务秘书服务模式,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建立重大项目模拟审批制,深化项目审批代办制,为项目审批开设“绿色通道”。推行行政审批“宽入严管”机制,注重从事前审批转为长效监管。
    (二)突出高端定位,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增强楼宇经济集聚力。拓展提升中央商务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加快海西商务大厦、闽侨大厦、海峡邮政广场等13幢高端商务楼宇建设,新增16万平方米商务楼宇,全面推进正祥中心、中盛大厦等5幢楼宇的招商工作。改造提升旧商务楼宇,盘活用好机关、院校、企业外迁后的闲置楼宇,扩大楼宇承载能力。动建中石化、宝冶集团等区域总部及永辉集团总部大楼,加快中海油、华远、融信等企业区域性总部入驻,提高税源贡献率,放大总部效应。以东百集团、福州一建等19家企业为重点,建立健全总部后备企业库,推动更多优质企业申报市总部企业。巩固以五四路为中心的金融集聚区,扶持古田路金融街区做大做强。完善无线网络、停车场等功能配套,健全楼宇经济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和工作机制,积极打造法律、会计、中介服务等专业特色楼宇,促进产业集群壮大。
    提高现代商贸辐射力。主动对接地铁时代,重塑以东街口、三坊七巷为中心,辐射四周的大东街口商圈。加快南街改造提升,整体开发地下空间,着力将津泰路打造成集时尚名品街区与河沿新天地为一体的城市品质生活街区。动建恒力博纳广场等一批商贸综合体,提升五四路、五一路商圈层级,优化商圈配套功能。着力引进国内外大型购物中心、顶级专卖旗舰店,推动屈臣氏等知名品牌开设更多连锁便利店。坚持错位发展,集中建设环鼓西路“慢生活圈”、环省体中心“健康服务圈”等特色街区。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吸引更多国内外知名品牌入驻,引导、扶持有条件的企业争创国家及省、市政府质量奖,培育一批“鼓楼品牌”。
    优化园区平台承载力。福州软件园加速建设海峡软件新城,基本建成五期产业园,动建三元达科技园,加快海峡广告传媒大厦、青企大厦、海峡人才大厦、台北电脑产业公会等项目落地。按照智力、人文与生态相互融合的智慧科技园建设理念,加快实施软件园1-4期改造提升,重点启动一期改造,通过增密度、拓空间,优化园区布局,实施“腾笼换鸟”,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驻。完善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服务平台,加快培育福昕软件、福诺软件等服务外包龙头企业;园区力争全年技工贸总收入增长20%以上。福州高新区洪山园以建设华润城市综合体为契机,充分发挥火炬高新技术创业园的资源优势,强化园区孵化功能,优化提升产学研服务平台,加快先进技术服务业集聚步伐;园区力争全年技工贸总收入增长10%。文化创意园要以实施“310行动计划”为抓手,建成天皇岭文化创意街区和东方漆空间创意园,提升国家动漫产业基地、三坊七巷文化创意基地、海峡影视文化园、芍园壹号等园区发展水平,加快引进一批文创产业龙头企业和领军人物,扶持发展文创中介机构,推动创意设计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提升文创产业的集聚度和贡献率。
    凝聚新兴产业推动力。全面实施“智慧鼓楼339工程”,加快建设智慧城区。整合辖区电子商务要素资源,在金牛山、梅峰路周边区域建设电子商务功能区,扶持垂直类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发展电子商务衍生服务业,鼓励东百、新华都、永辉等大型百货超市应用电子商务拓展营销渠道,促进电子商务在商贸、金融等行业、领域的渗透融合。深化物联网示范区建设,推进三网融合,加快电子云政务公共平台、社区商务网络平台建设和示范应用,大力实施“信息惠民”工程,凸显城区智慧服务功能。以“三坊七巷”、“都市温泉”两大品牌为带动,加速文化旅游、生态旅游、休闲旅游融合发展,提高鼓楼山、水、温泉的资源效能。系统推进“两山两塔两街区”保护修复,推动三坊七巷申报世遗和创建5A级景区;建成温泉博物馆及环温泉公园市民公共服务休闲空间,提升德天泉、新沂泉等老字号温泉场所;加快内河景观长廊、闽江廊线和慢行道的开发建设。抓紧在三坊七巷建设集游客服务、宣传推介、商品展示、产品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服务中心,打造辐射全省的智慧旅游服务平台。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加快拓展早教培训、家庭服务、老年服务等新型社会服务领域,积极发展疾病预防、康复保健等健康服务业。
    (三)强化投资拉动,提升开放开发水平。
    强化重点项目建设。坚持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持续深化“五大战役”重点行动,积极实施总投资约542亿元的100个重点项目,计划完成年度投资135亿元,发挥重点项目投资引领作用。新开工凤谊大厦、屏山小学教学综合楼等64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89.4亿元;续建泉塘商厦、福晟财富中心等36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5.6亿元,其中建成海晟闽江印象、澜郡花园等16个项目。建立重点项目储备机制,努力培育挖掘后备重点项目。狠抓施工进度,加强项目管理,确保建设安全工程、精品工程。
    狠抓招商引资工作。坚持“招大、引强、选优”, 提升引资引智水平。强化“三维对接”和“回归工程”,紧盯世界500强、台湾百大和中国500强的投资意向,以信息服务、电子商务、健康服务等行业为重点,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大力推广中介招商、以商引商,逐步实施项目评审和协议招商,建立健全招商项目动态信息储备机制。积极引导企业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并购等方式做大做强,鼓励上市企业募集资金扩大再生产。积极探索“人才+项目”模式,实施中小微企业提升发展工程与企业家人才培育工程,鼓励龙头企业或行业协会搭建人才培训平台,加快引进培育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深化对外交流合作。认真落实《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突出软件、信息产业对台特色,主动对接台湾金融企业在鼓楼设立经营机构,积极承接离岸外包业务。大力促进两岸经贸合作交流,在现有文化创意园区中设立“台湾创意专区”与“台湾文创一条街”。全方位拓展常态化交流,加强两岸校际交流、企业交流、协会交流,支持十街镇与台湾乡镇建立对接关系。强化以姓氏姻亲、城隍文化为主题的民间民俗联系,推进两岸文体、艺术互访活动,积极协办海峡青年节、海峡两岸合唱节。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先进地区的常态互动,扩大与永泰、松溪等对口支援县的交流合作。扎实推动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大力实施技术、品牌、质量、服务“四带动”出口战略,拓展多元化出口市场,努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四)提升宜居品质,持续打造美丽鼓楼。
    加快旧城改造。将旧城改造与产业转型升级有机结合,盘整资源、集约用地,着力实现群众居住条件和土地使用效益的同步提升。大力推进模拟征迁,完善被征收群众保障机制。加快杨桥新村二期、华润城市综合体二期等19个项目征迁步伐,启动斗池路黎明永辉周边、加洋巷周边、西洪路将军山地块等33个项目共80多万平方米的旧屋区改造。动建华大村下后营、鼓西路互爱巷旧改地块安置房,加速推进陆庄柳桥一期、龙峰里山头角、福大1号地等5个安置房项目,确保公正二村、杨桥新村一期等共20万平方米的安置房顺利回迁。
    优化生态环境。坚持低碳、绿色发展,全力争创国家级生态区。建立生态红线管控监督机制,加强环境监测和社会监督,实行企事业单位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深入实施“点线面”攻坚计划,高标准、全方位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加快主干道两侧建筑立面和沿线绿化提升,启动镇海楼南侧片区及道山路、仙塔街等“十横九纵”27条道路沿线景观整治项目。实施东水路、鼓东路等14条道路“白改黑”,新建公益支路、凤凰路等9条道路,改造提升观风亭街、内九彩巷等15条小街巷,进一步优化市政路网。全力整治90个老旧小区,精心打造竹林境完整社区、井尾宜居新村。注重“显山、露水、增绿、添彩”,启动乌山历史风貌区二期保护修复征迁工作,实施陆庄河(杨南街段)综合整治,动建左海公园—金牛山城市森林步道,大力推进“四绿”工程,进一步提高主要路段、重点街区的绿化、花化和彩化水平,展示核心城区靓丽宜居形象。
    强化城市管理。持续提高数字城管水平,推进城市精细化、动态化管理。优化智能交通公共服务平台,盘活社会停车资源,加快温泉公园、三坊七巷等周边500个地下停车位投入使用。新建天荣星光天地、东方大厦等立体停车场和三环高架环卫停车场,确保在建安置房同步配建地下停车位。新建30个公共便民自行车站点,扩大网点布局、优化服务网络。强化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提升杨桥西路、洪甘路、天泉路等垃圾转运站。完善环卫市场化服务和监管措施,试点环卫作业智能化考评,将“门前三包”完好率创建延伸至14条重点路段,持续开展流动摊点、夜间大排档、“两车”乱停放、违章建筑等专项整治活动。
    (五)坚持普惠共享,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入实施“教育强区”战略,积极打造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进一步推动义务教育公平、均衡、优质发展。全面提升学前教育,动建琼河幼儿园,重建旗汛口幼儿园,优化“公办带民办”幼教片区布局,通过政府公办与购买服务等方式逐步解决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持续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改扩建温泉小学及区青少年科艺馆,动建梅峰小学、杨桥中学等7所中小学校教学综合楼,配建延安中学地下体育馆。实施教场小学、花园小学、屏西小学等6个教育预留地块征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完善“学区共同体”管理模式,建立现代学校管理制度,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打造名师群体。积极发展特殊教育、老年教育、继续教育、社区教育,推进各类教育资源向社会开放,构建终身教育体系。
    加速建设健康城区。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探索建立社区医生与居民契约服务关系,大力推动辖区医疗资源共享。推动南街、东街创建省级社区卫生服务示范中心,改造提升萧治安中医外科医院。深入开展中医适宜技术进社区,持续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建设,提前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0%提供中医药服务目标。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健全食品安全信息可追溯和监督管理体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深入开展“春风送岗”等活动,完善扶持创业的优惠政策,确保全年新增就业2.7万人,实现下岗再就业2100人。加快发展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扩大居民医疗保险覆盖面,确保参保率达到95%以上。落实低保和临时救助增长机制,适时发放低保边缘户临时物价补贴,有效保障受助者基本生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借助社会养老服务组织,优化居家养老站点服务,在部分街镇试点设立老年人日托所;大力促进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提标扩面,为我区80周岁以上社会老人购买年人均120元的基础服务;向辖区户籍80周岁以上困难老人发放月人均100元的高龄补贴;改造提升于山老年人活动中心、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区老年大学,动建区养老护理培训中心;切实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健全残疾人保障服务体系和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鼓励支持社会各界参与慈善事业。
    繁荣发展文体事业。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区、街镇、社区三级文化阵地规范化建设,建成区社区文化中心和10个省图社区分馆。精心做好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整合辖区公共文化资源,建设城区公共文化云平台。加强三山艺术团等特色文艺团队建设,鼓励民间民俗文化团体加快发展,精心打造元宵灯会、乌石山花节、书香广场大家诵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品牌。广泛开展“全民健身与青运同行”活动,建设2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进一步丰富群众文体生活。
    (六)围绕文明和谐,加强社会治理创新。
    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快构建“六张防控网”。依法严密防范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努力提高平安创建“三率”。加大依法管理网络力度,确保网络信息安全。完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加强社区矫正工作,强化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建筑工地、交通安全、燃气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健全公共安全应急处置机制和防灾减灾体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提升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水平。强化公共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推动“12345”由政务投诉向便民服务拓展。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和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实行网上受理信访,推行信访公开听证,加强信访积案化解,按照“路线图”依法处理信访事项。
    全面加强社区建设。全力创建全国第二届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持续改善社区基础设施,全面规范社区工作服务站建设。理清社区工作职责,建立“一委一居一站”的组织架构,精简社区工作台账,减轻社区负担。加强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增强社区干部服务群众本领。积极培育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管理。稳妥推进经合社改制,提高基层组织活力。
    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时代精神。做好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总评工作,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加强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建设,持续抓好科普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切实以人人文明带动家庭文明、社区文明、城区文明。

    三、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政府自身建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我们一定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进一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更加注重学习创新。作为核心城区,要积极应对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压力。必须坚持重学习、正学风,善于从书本中汲取营养,在学习中开阔眼界,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必须大力发扬勇立潮头、争当表率的精神,努力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不为常规眼光所局限,不为已有经验所羁绊,不为传统模式所制约,用新观念研究新情况,用新思路落实新任务,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新举措开创新局面。
    更加注重依法行政。作为核心城区,要主动营造更加浓厚的法治氛围。必须坚决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必须巩固审批制度改革成果,管好该管的事,尽到该尽的责,努力提高法治水平。必须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司法保障,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更加注重务实高效。作为核心城区,要自觉提出更高更严格的工作要求。必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抵制“四风”,大力倡导摸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必须坚持原则、知难而进,敢于担当、善做善成,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务实作风,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必须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精神,改进行政作风,加强绩效管理,提高行政效率,坚决治庸、治懒、治散,树立务实高效的政府形象。
    更加注重为民清廉。作为核心城区,要有效回应群众更多更公平分享发展成果的期盼。必须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集中有限的财力用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做到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必须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扎实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改革开启新征程,时代赋予新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凝聚推动鼓楼改革发展的正能量,主动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大局,坚定信心、开拓进取,为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作出省会核心城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