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鼓楼区耕地“非农化”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8-04 15:36 来源:鼓楼区政府办
| | | |

五凤街道办事处、洪山镇人民政府,区资源规划局、民宗局、民政局、文体旅局、城管局:

  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定的《鼓楼区耕地“非农化”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方案》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3日

  鼓楼区耕地“非农化”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区自然资源规划局


  根据《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 福州市交通运输局 福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福州市民政局 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印发<福州市耕地“非农化”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榕自然综〔2020〕792号)和中共鼓楼区纪委监委《关于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的通知》(鼓纪〔2020〕9号)要求,为切实抓好侵占或变相侵占耕地、占用耕地变相搞旅游项目等耕地“非农化”问题集中清理整治工作,结合区情实际,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省、市纪委对集中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决守好守牢耕地红线,集中力量查处一批违法占用耕地案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蔓延势头,依法依规、分类处置历史问题,完善执法监察和耕地保护长效机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二、工作重点

  未经依法审批的占用耕地建设行为,如交通、殡葬、宗教、工业、商服项目,乡村旅游设施,农业设施,临时建设用地等,重点整治强占多占、非法出租转让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恶意占用耕地建设或变相侵占耕地行为。

  三、工作措施

  (一)扎实开展摸底排查。按照辖区耕地分布范围,结合福建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初步成果、卫星遥感影像和违建清查等专项行动,全面摸清本区域乱占耕地建设或变相侵占耕地情况,包括违法主体、用地面积(含耕地面积)、用地性质、违法时间、类型、用途等情况,分门别类建立违法占用耕地问题清单。

  (二)坚决推进查处整改。对发现的违法占用耕地建设或变相侵占耕地问题,由区资源规划局移送区城管局。区城管局严格依照《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查处整改,属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建设的,要按照鼓楼区新增“两违”快查快处机制落实整改。区民宗局、民政局、文体旅局、城管局等部门要在各自的主管范围内,协助做好违法占用耕地的查处整改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要落实线索双向移送制度,属于职责范围内的,立即整改,属于其他业务部门的,及时移送处理;要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贯彻落实部、省、市三级的决策部署,对涉黑涉恶的占用耕地问题案件线索依法移送政法委、公安机关、纪检监察机关予以查处。

  (三)强化日常监管。通过日常巡查、一线处置、信访途径、媒体报道、12336举报系统、12345便民服务网络平台等方式,健全预警预防机制,畅通社会化举报渠道,及时掌握、梳理、汇总用地方面存在的违法问题线索;充分运用自然资源部季度卫片和省“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等卫星遥感影像监测技术手段,发挥网格化巡查机制作用,及时发现并制止违法占用耕地建设或变相侵占耕地行为,形成快速反应机制,强化监督检查,推动联合执法、从严执法,营造“逢违必拆”“露头就打”的氛围,做到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

  (四)强化执法监督。区资源规划局、民宗局、民政局、文体旅局、城管局等部门要加强耕地保护,要严格按照时间安排,扎实推进整治行动。

  四、进度安排

  (一)部署排查阶段(2020年6月底至7月中旬)

  区资源规划局、民宗局、民政局、文体旅局、城管局等部门要根据本部门职责分工,扎实开展摸底排查。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7月中旬至9月底)

  区资源规划局、民宗局、民政局、文体旅局、城管局等部门对各自发现的违法耕地“非农化”问题开展重点整治工作,严格按照摸排出的违法占用耕地问题清单,列出整治责任清单,建立整治工作台账,依法开展整治工作。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0年10月底)

  区资源规划局、民宗局、民政局、文体旅局、城管局等部门全面梳理、总结集中整治工作成效和存在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完善耕地“非农化”长效监管机制,将集中整治成果转化为后续日常监管的有力措施。

  五、及时报送信息

  区资源规划局、民宗局、民政局、文体旅局、城管局等部门负责汇总本专项问题线索移送登记表,于每季度末填报问题线索移送登记表加盖公章送区资源规划局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联系人:郑忠明 ,联系电话:059187553547,邮箱地址:1102662748@qq.com)以汇总上报区纪委监委。首次报送时间为8月14日前,此后分别为9月20日和12月20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11月5日前将耕地“非农化”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总结报送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察室。

  附件:1.鼓楼区耕地“非农化”问题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问题线索移送登记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