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关于印发《2021年鼓楼区卫生健康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1-03-19 16:41 来源:鼓楼区卫生健康局
| | | |

  区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区妇幼保健,各街道(镇)卫健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21年鼓楼区卫生健康工作要点》已经我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全力推动我区卫生健康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鼓楼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3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1年鼓楼区卫生健康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十四五”及各项重大战略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我区卫生健康事业落实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之年。全区卫生健康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和“落实行动纲要  争当排头兵”竞赛活动部署,以推进健康鼓楼建设专项行动为主要抓手,持续推进基层综合医改,加强基层卫生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加快全方位推动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超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卫生健康获得感、幸福感,以优异成绩开好局,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根据国家和省市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健康鼓楼工作实际,2021年我区卫生健康工作要点如下: 

  一、科学编制“十四五”卫健专项规划 

  1.认真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按照省市卫健事业发展规划部署和我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一流中心城区,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要求,遵循短期规划与长远谋划并重,全面发展与重点推进并重,高质量发展与协同发展并重的原则,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健全公共卫生服务管理体系为重点,健全健康发展体制机制,编制实施我区“十四五”卫生健康专项规划,不断提高群众健康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二、健全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2.扎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网。强化卫生应急预案和机制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平战结合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加强居家健康管理、集中医学观察、重点人群的核酸采样检测、医疗机构监督管理、有序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等工作。加强传染病重大疫情应急演练,配备所需的设备及物资,提高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筑牢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网底。 

  3.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坚持预防为主的健康策略,进一步改革完善疾控体系,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建立人员通、信息通、资源通和监督监管相互制约的机制,巩固提升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健康促进区创建成果,持续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各项工作。落实好登革热、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措施,继续抓好免疫规划工作,推进信息化建设,落实疫苗全程可追溯,做好常见病、慢性病、严重精神障碍等健康管理。 

  4.强化疾控机构能力建设。按国家政策要求对区疾控中心实验室的检测项目和实验室信息化进行提升改造,用好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配齐县级疾控机构应具备的相关设备,年内完成区疾控中心实验室二期建设,提升重大传染病疫情的监测预警与核酸检测能力。 

  5.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服务传染病防治大局为着力点,持续开展以环境卫生整治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运动,全力消除卫生盲区,做好除灭“四害”工作,提升宜居环境的同时减少和杜绝登革热等蚊虫传播传染病疫情的发生风险。 

  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6.加强基层卫生重点学科建设。推动开展“一中心一特色”竞赛活动,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特色科目和重点学科建设,提升基层卫生品牌意识和竞争力。 

  7.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攻坚达标。加大卫健事业发展投入,改善基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条件,完成水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场所达标建设,开展安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址场所建设。 

  8.促进分级诊疗及医联体协作深化。建立健全区域医疗联合协作机制,定期召开医联体联席工作会议,推动与省市11家医院49个对子的医疗协作关系,提高省市医联体医院下派我区基层坐诊的专家普通门诊诊查费和治疗费的提取比例,促进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上级医联体医院深度合作,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9.试点开展口腔医生培养基地建设。立足基层口腔人才培养,依托东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省口腔医院合作共建省口腔医院鼓楼门诊部,作为鼓楼区社区口腔医生培养基地。 

  10.试点推进社区医院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以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对标国家《社区医院基本标准(试行)》。2021年,由条件较好服务能力较强且具备周边辐射能力的湖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五凤养老照料中心整合资源,优化整合科室及人员配置,建设湖前社区医院,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 

  11.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79元。按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推行分级分类分标管理,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机制,做好老年人、孕产妇、儿童以及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健康服务管理。加强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管理,推进基本慢性病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做好居民的健康教育,提升健康管理水平。 

  12.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按照编办和人社部门核定的人数,分批对全区卫健系统事业剩余可用编制展开招聘。按2025年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数不少于4名的目标,加强全科医生配备,力争在2021-2022年分2年完成全区卫健系统事业剩余可用编制的招聘,进一步充实基层卫生队伍,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 

  13.健全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医养结合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将医疗健康主动融入民政养老服务体系,拓展提升老年人健康水平,为社区居家老人提供医疗服务,定期开展健康义诊、免费体检及慢性病康复治疗管理等工作。 

  14.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加强区妇幼保健院内涵及诊疗能力建设,提高妇幼保健服务能力,守住母婴安全底线。开展涵盖婚前、孕前、孕产期、产后和儿童期等生育全程服务,通过加强优生优育和出生缺陷预防宣传动员和提高信息化等措施,做好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加强0-3岁婴幼儿照护科普宣传,依法依规做好托育机构备案登记,促进0-3岁婴幼儿普惠托育服务的发展。 

  四、加强医疗卫生行业服务管理 

  15.引导社会办医健康有序发展。根据群众健康需求和社会办医发展需要,支持社会力量设置开展中医、儿科、精神科、康复护理及第三方医技服务等服务。 

  16.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逐步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服务体系、服务模式、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基层中医药事业的传承与创新。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集中资源抓好中医药服务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基层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培养,鼓励社会力量以名医、名药、名科、名术为服务核心,提供流程优化、质量上乘的中医医疗服务,支持有条件的中医药老字号开办中医医疗机构,推动中医门诊部、中医诊所规范建设和连锁发展。 

  17.加强卫健综合治理能力建设。以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行业监督管理为重点,提高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健全完善区、街、居三级协调联动的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建立健全社会办医疗机构服务质量管控评价机制,依法打击各类医疗乱象,完善社会办医疗机构服务质量管控评价机制,规范医疗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执业行为,促进医疗服务行业自律和健康规范发展。 

  18.推进卫健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结合扫黑除恶、文明创建、安全生产等工作,建立健全信访维稳长效机制,加强平安医院创建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机构服务管理等长效制度,及时稳妥化解医疗机构内部矛盾和医患纠纷,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积极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领导 

  19.丰富卫健系统党内政治生活内涵。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积极探索建立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互促机制。做好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围绕健康鼓楼建设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暨“落实行动纲要  争当排头兵”竞赛活动。结合卫健事业发展,聚焦建党100周年,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好重大主题宣传,讲好建党百年健康故事,广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卫健干部职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0.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责任传导落实,开展卫健系统党内政治生活情况督查督导,围绕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突出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效,切实改进队伍作风。持续开展党风廉政、机关效能、政风行风建设,打击各类损害干部、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违纪违规行为,严格落实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机构廉政建设和行风管理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