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8-21 16:04 来源:鼓楼区政府办
| | | |

各街道办事处,洪山镇政府,区直各办、局(公司),福州软件园,高新区洪山园: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以下简称《意见》)、《福建省促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七条措施》和《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度电子政务绩效考核的函》(闽数字办函〔2019〕125号)有关要求,现就进一步做好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是指各级行政机关、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其内设机构在微博、微信等第三方平台上开设的政务账号或应用,以及自行开发建设的移动客户端等。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优化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努力打造利企便民的“指尖政府”。到2020年,全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基本建成定位清晰、整体协同、服务良好、响应迅速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

  二、主要任务

  各单位要做好政务新媒体的平台建设、内容发布、机制建设和应用推广等工作,并积极参与全区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扩大权威信息传播范围。对区政府政务新媒体发布的重要政务信息,要在12小时内转载转发,共同打造整体联动、响应迅速、同步发声的新媒体矩阵体系,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

  1.加强平台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要提高认识,明确工作责任,立即对本单位政务新媒体平台开展摸底自查,避免出现开而不管、管不到位的问题,并于2019年8月28日前,将本单位政务新媒体开设管理情况表(附件1)以纸质(加盖单位公章)报区政府办(抄送区数字办),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切实消除政务新媒体的“僵尸”、“睡眠”等现象。

  2.做好内容发布。各单位政务新媒体要紧密围绕政府部门职能定位,主动公开单位政务信息,发布便民信息,回应群众关切,做好政策解读,每周至少发布1次内容,并确保发布内容准确无误。发布内容要贴近民生民情,多原创、重服务,善用网言网语,运用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发布,提高政务新媒体的亲和力与吸引力。

  3.完善机制制度。建立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安全管理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和应急预案,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授权发布”程序,未经审核的信息一律不得发布。重大信息发布要经本单位主要领导签批同意。要完善岗位管理制度,确保职责清晰、责任到人、运转高效。建立值班值守制度,加强日常监测,发现错误信息要第一时间处理,发现重大舆情要按程序转送相关部门办理。

  4.规范管理运行。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关停、注销等业务应向区政府办备案(抄送区数字办),并向社会发布公告,杜绝随意擅自开设、关停。每个单位在同类平台只允许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各单位要整合现有政务新媒体资源,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一个主账号,对功能相近、维护能力差、安全保障不到位、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要在2019年8月23日前做好关停整合注销工作。

  5.加强自查整改。各单位要严格对照上述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的有关要求和2019年政务新媒体绩效考核指标(附件2),认真梳理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并于每月25日前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通知公告类栏目公开本单位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

  三、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做好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重大意义,将政务新媒体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制订工作方案,严格按照统一部署的时间节点,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管理制度,全力推进,合力完成政务新媒体建设的各项工作。

  2.明确工作责任。各单位要承担本单位政务新媒体的运维权责,要按照各自工作特点,及时准确地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热点回应、互动交流、便民服务等工作,提升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和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3.严格监督考核。区政府办、区数字办将每季度按照政务新媒体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要求,对全区政务新媒体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对内容逾期不更新、信息发布不准确、互动回应不及时、运维管理不规范等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不按统一部署做好政务新媒体工作、导致被省市通报不合格,或者发生严重错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将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1.政务新媒体开设管理情况表

              2.2019年政务新媒体绩效考核指标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