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福州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专项规划》印发实施

时间:2023-12-27 10:13 来源:鼓楼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 | |

 编制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考察时强调:“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态条件得天独厚,希望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部署全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近日,《福州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福州市政府研究同意后印发实施。

  主要内容

  《规划》充分衔接《福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与《福建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内容,通过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业、住建、水利等多领域相互融合的创新探索,结合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次的规划管控,构建起从山顶到海洋的保护治理大格局,打造了山水海滨城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山海模式”,为福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目标提供科学指引。

  《规划》以2020年为基期

  规划期为2021—2035年

  分9章63条

  第一章 本底与形势

  明确我市当前的生态本底特征,系统总结全市生态修复工作成效,分析研判今后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第二章 问题与风险

  从基础分析、生态问题识别、生态系统恢复力评价等角度分析总结福州生态问题与风险。 

  第三章 总体要求与规划目标

  明确了本次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和指标体系等内容。 

  第四章 保护格局与分区引导

  依托自然地理格局,结合不同区域生态功能定位与生态问题空间分布特征,将全市划分为13个生态修复区,划定11个重点修复区域,构建“三江两溪双屏多廊”的生态安全格局。 

  第五章 重点任务与重点工程

  围绕解决全域、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城镇空间以及三类空间相邻或冲突区域等不同类型生态问题,部署全市6大生态修复重点任务与重点工程。 

  第六章 近期计划

  根据我市生态安全格局、现状生态问题及重点任务与工程,统筹部署12项行动计划,策划形成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包。

  第七章 成本效益

  从资金筹措和预期效益等方面分析成本效益。 

  第八章 规划传导

  建立健全生态保护修复规划实施传导机制,明确分县区指引,确保生态修复规划有效落实。 

  第九章 实施保障

  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政策体系、加强科技支撑、严格评估监管、鼓励公众参与等手段多方面实施保障。

  主要特点

  一是全要素统筹

  统筹陆地海洋、城内城外等全域国土空间,统筹山水林田湖海等全要素,既强调非建设空间自然生态系统的修复,也关注建设空间人居环境生态品质的提升,构建从山顶到海洋的保护治理大格局。

  二是全周期诊断

  既考虑生态环境凸显的现状问题,同时也关注潜在的未来生态风险隐患,对“现状+未来”的生态问题进行综合诊断。

  三是多尺度管控

  从宏观、中观、微观三重尺度进行规划管控。宏观尺度,构建“三江两溪双屏多廊”生态安全格局,搭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总体框架。中观尺度,划定13大生态修复分区以及113片生态修复重点区域,明确生态修复方向与重点。微观尺度,策划生成101项近期修复项目,建立生态修复项目储备库。

  四是全过程指引

  建立覆盖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实施-管理全过程的工作实施指引,以“流域/海湾”为单元,通过12个项目包统筹生态修复项目;策划“闽江河口湿地”等6大精品示范项目;提供分区县生态修复指引;明确生态保护修复资金筹措渠道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