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推进朱紫坊基金港建设工作

时间:2021-11-13 10:56 来源:鼓楼区政协办
| | | |

 

  11月12日,区政协召开九届三十三次常委会,专题协商“推进朱紫坊基金港建设”工作,听取了区金融办、区国投集团、区商务局有关工作情况通报;并审议了有关工作。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琨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区长王茂盛应邀出席会议。会前,区政协常委、委员视察了朱紫坊基金港。

 

  会上,区政协常委、委员们对鼓楼区朱紫坊基金港的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推进朱紫坊基金港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与会人员认为,朱紫坊基金港是鼓楼区委、区政府大胆创新,活化利用古厝资源的创新举措。自开港试运行以来,累计落地基金项目54个、基金管理规模达640.58亿元,成绩斐然。
  薛韩常委(区政协提案委主任)建言:一是引导基金资金到位,有效带动更多的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实体经济;二是加强对入驻基金公司的服务,通过与科创走廊、企业服务中心的联动,强化与产业链龙头企业的协作;三是针对我区产业布局,按照“缺什么招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引导基金立足产业链招商,开展补链延链强链工程。
  高勇坤委员(区政协机关四级调研员)建言:一是做好联动文章,推动朱紫坊基金港和科创走廊、中央法务区、重点楼宇的联动,打造“基金+项目+载体”生态链;二是充分发挥优势,结合全员招商等工作机制,推动正在对接的省级重大基金项目落户基金港;三是做好以商招商,对高成长潜力基金企业进行重点跟踪服务,力争生成新的优质项目线索;四是促进招商实效,做好后续项目到资、对外投资的跟踪推动服务工作;五是提升服务效能,构建更加完善、更加顺畅的政银企对接长效机制.
  郑林宇常委(福州市鼓楼区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主任)建言:一是做好基金服务驿站的共享文章,助力基金公司轻资产运营,同时充分利用共享空间,展示朱紫坊历史文化底蕴;二是基金风险投资的失败率较高,要加强基金风险防控的人才引进和储备工作,防止浅表性简易风险发生。
  巫望群常委(新闽网总编辑)建言:一是突出差异化宣传,突出朱紫坊基金港的区位优势和鼓楼的文化底蕴优势,提高宣传站位,打造“府院金融”名片;二是定期举办专题研讨会,为基金公司解读政策,把朱紫坊基金港打造成资本投资的智库;三是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为基金公司导入资源,延伸服务,吸引基金能落地、留得住、有所为。
  蔡江泳委员(福州华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建言:一是为基金公司入驻提供“一条龙”服务,出台开办补助、税收奖励、投资奖励等优惠政策,吸引更多基金入驻;二是积极引进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或并购基金等,构建生态完整的基金产业链;三是对外招引外地优质企业、项目的投融资落地,集中力量带动上下游全产业链项目的孵化、发展及闭环。
  陈雨晴委员(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总法律顾问)建言:一是发挥我区独特的教育、医疗等优势,用好优惠政策,吸引优质基金入驻;二是细化平台服务内容,深化与境内外证券交易所对接联系,满足基金投资的上市后备企业的多元化多层次需要;三是通过国资创投基金的方式实施跟投,分享所投资企业的成长红利。
  江滔委员(福建闽派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建言:一是在更高的维度诠释朱紫坊基金港的文化含义,深挖院落文化资源,吸引更多基金公司入驻;二是支持和引导文化产业基金重点投向我区文化创意优势产业,以及优质文旅项目,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
  林勇委员(福建省易迅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建言:一是朱紫坊基金港的知晓率还比较低,要加强宣传力度,通过基金协会、异地商会的通告,打响品牌知名度,吸引基金公司入驻;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让优质基金公司的高管在缴纳个人所得税、子女教育等方面,享受同等的优惠政策。
  陈国雄委员(福建伊诺威逊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建言:一是营造坊巷文化氛围,定期举办文化节、戏剧节等各类活动,打响千亿基金港品牌;二是创新产业发展管理机制,推动总部经济落地建设,打造有效益、有特色的产业集聚区。三是加大周边配套设施建设,促进餐饮、文化休闲与住宿业发展,拉动消费,实现文化、商业与基金三赢局面。
  谢文山委员(福州易延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建言:一是加强创投项目路演的效果,提前审查企业经营情况或项目运行情况,对达到设定要求的企业给予赋能助力;二是管控基金风险,对服务的企业多考察其银行流水和税收的真实性;三是联合主板上市企业成立专项并购基金,促进产业通过并购实行整合。四是通过公募、私募、债转股的方式参与上市公司的新股发行、定向增发,吸引上市公司项目入驻。五是推动基金公司联合成立担保公司,化解债务风险。
 
 
  王茂盛常务副区长代表区政府感谢区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长期以来对鼓楼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鼓楼区位优势突出、产业基础雄厚、营商环境良好,在打造金融高地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下阶段,将积极吸纳常委、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深化朱紫坊基金港建设工作。一是加快朱紫坊的征迁扫尾进度,完善周边配套设施服务水平;二是常态化开展项目路演、政银企对接等活动,浓厚基金港的金融氛围;三是充分发挥基金港的桥梁纽带作用,助力企业融资多样化发展;四是谋划设立政府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为鼓楼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李瑞琨主席强调,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把鼓楼区打造成为现代金融标杆区。各位常委、委员们要按照省委、市委、区委的部署要求,围绕做大做强基金产业、加大基金招商力度、构建基金产业链、做好政策配套和人才招引等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供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助力鼓楼区不断提高基金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吸引一批高能级、高附加值、高成长性企业入驻投资兴业,为鼓楼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基金集聚发展新高地贡献智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