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金融活水浇灌创新之花 鼓楼举办产融合作对接会

时间:2022-08-27 15:44 来源:福州日报
| | | |

  

  鼓楼产融合作对接会在朱紫坊举行。

    叩响千年古厝之门,见证金融活水与历史古韵的又一次碰撞。26日,鼓楼“产融同频 链动发展”产融合作对接会在朱紫坊基金港举办。活动响应2022年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福建创新发展大会的精神,集结各方有识之士、金融业内精英,旨在畅通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渠道,推动更多优质金融资本赋能实体经济,助力鼓楼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新“金”随潮入 

  朱紫坊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成立 

  活动的举办地朱紫坊基金港是鼓楼区创新打造的全省首个省、市、区三级共建的基金集聚区,目前已入驻86支基金,资管规模超千亿元,年内可望突破2000亿元。

  进一步推动产业链与资金链协同发展,26日,鼓楼区宣布成立朱紫坊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据悉,基金总规模20亿元,以“政策引导、地方支持、市场运作、规范管理”为原则,将优先投向该区“5+2”重点产业链和专精特新等领域。

  鼓楼区主要领导表示,该区今年结合全市16条重点产业链,选取了与鼓楼契合度较高的5条,并自加压力增加金融和新能源2条,形成“5+2”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即以提质增效为核心,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光电信息、集成电路、供应链平台经济、文创旅游、金融、新能源等产业链,由区领导分别担任7条产业链链长。成立朱紫坊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有助于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助力鼓楼区产业链打通各个要素环节,促进产业链上下游融通协同发展,实现“环环相扣、链链生辉”。

  未来,鼓楼区将加快打造1(母基金)+N(子基金)的基金群,引入更多优质管理人、投资人和项目,持续做好企业服务,赋能被投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更多企业上市。

   

  洪泰基金举行项目路演。 

  打造“金”引擎 

  两大银行与鼓楼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借本次对接会契机,26日,鼓楼区与福建海峡银行、光大银行福州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共同建立常态化纾困机制,切实保障企业融资需求。

  “海峡银行自成立起就与鼓楼区保持长期密切的合作关系。”福建海峡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俞敏介绍,近5年来,海峡银行为鼓楼区企业提供各项贷款融资累计287.33亿元。今年以来,海峡银行积极运用“财政+金融+国企”模式,针对鼓楼区、软件园的企业特点,创新建立科创走廊金融助理模式,通过定制化产品和专案设计,有针对性地支持鼓楼区企业的融资需求。“海峡银行将以此次战略合作为新的契机,研究推出更符合区域发展需要的金融专案与服务,努力使海峡银行真正成为鼓楼区金融服务的‘专家顾问’,企业融资的首选机构。”俞敏说。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战略签约活动,这标志着光大银行福州分行与鼓楼区合作即将进入新的阶段,开启新的篇章。”光大银行福州分行副行长汤俊介绍,近年来光大银行为促进鼓楼区企业稳定发展提供了有温度的金融服务。他说,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加强政企银合作,持续为鼓楼区企业和个人提供全过程、全方位、一站式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大力支持鼓楼区重点项目,并在产业基金招商引资等方面实现进一步合作,为鼓楼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光大力量。

  金融赋能,构建金企加速集聚“强磁场”。鼓楼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区畅通政金企沟通渠道,辖区金融机构为2212家中小微企业投放贷款23亿元;通过“金服云”平台,帮助469家企业获得纾困贷共17.6亿元,全市第一;常态化举办项目路演等“金企沙龙”活动161场,助力88家企业获得融资15亿元。“此外,我们还着力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财富管理中心,加快形成行业生态链,将极大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放大创新、知识、经济等多领域溢出效应。”上述负责人说。

  贡献“金”点子 

  基金团队助力科技产业强链补链 

  不仅引入金融活水,鼓楼区还充分利用资源,借力借智。

  近期,在中国投资界和实业界拥有广泛影响力的洪泰基金派出专班,深入鼓楼密集走访调研。在26日的路演活动中,洪泰基金高级投资副总裁刘雨佳介绍了此次调研的成果,并为该区加速构建特色产业集群提出了极具专业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

  “鼓楼区在创新研发基础、产业发展基础以及下游应用市场3个方面均具备一定的积累和能力,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匹配度较高。”刘雨佳说,鼓楼区拥有福州大学、福州软件园、洪山园等诸多创新研发的研究机构或者配套载体,能为本地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提供支持与服务。瑞芯微电子、立芯、安科讯等诸多高科技公司,也能为本地向上游发展光学器件、集成电路、传感器等提供产业链环境。同时,鼓楼在信息技术产业方面拥有一定的发展优势,在软件产业的基础积累也较为丰富,能为产业升级提供配套支持。此外,鼓楼区在下游应用方面也具备可观的空间,例如福信富通的“北斗+人工智能”、靠谱云的“云计算+数据托管”、安科讯的“5G+产业赋能”等多元应用集聚,整体有望进一步壮大本地的科技应用生态。“鼓楼区应当进一步基于自身产业基础,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上中游与下游拓展,有针对性地强链补链。”刘雨佳说。

  洪泰基金由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和华泰联合证券首任董事长盛希泰于2014年共同创立,投资方向聚焦信息技术、先进制造、医药医疗、新能源新材料和新消费等五大领域,目前管理规模超300亿元,已投资300多家企业。

  刘雨佳表示,洪泰基金拥有国内一流的股权投资团队,影响力广泛,获取头部资源和头部项目的能力也不可小觑,获得了3支国家队母基金的认可,专业的风控能力有口皆碑,未来洪泰基金将更加关注鼓楼,助力福州和鼓楼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