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福州勇立数字经济发展潮头

时间:2022-07-19 09:16 来源:福州日报
| | | |

  近年来,福州以数字福州建设为引领,不断做强“存量”、做大“增量”、激活“变量”,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市在建省级“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 78 个 ,总投资104.8 亿元;培育形成软件信息、大数据、物联网、显示、光电 5 大产业基地,一批特点鲜明的数字经济创新集聚带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发展数字经济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所趋,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面对呼啸而来的数字经济时代,福州勇立潮头。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找准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福州牢记嘱托,拥抱数字化浪潮,积极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不断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2021年,全市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400亿元,“数字”正引领福州迈出高质量发展铿锵步伐。

  做强“存量”

  传统产业插上新翅膀 

  拥抱滚滚而来的数字化浪潮,传统产业正冒出“新芽”。

  放眼福州,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点,新业态、新模式竞相迸发,“数字之笔”正在田间地头、生产车间绘出一幅幅现代化的全新图景——

  在永泰“金蛋工程”项目一期厂房内,自动化环控系统、自动上料供水、自动集蛋等智能化系统让养鸭变得轻松,1名工作人员就能完成5万只蛋鸭的日常饲养;

  在全球玻璃巨头福耀玻璃厂区,伴随着机械臂挥舞,生产材料在流水线上自动运转,各类生产数据实时汇集流通,曾经“笨重”的玻璃生产变得轻盈、高效……

  近年来,福州以数字福州建设为引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市在建省级“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78个,总投资104.8亿元。

  “数字”不仅推动企业重构生产流程,带来令人目眩的生产场景,数字化升级后的“成绩单”更让人看到动能转换后的新惊喜——

  效率更高!通过运用“模拟仿真”,福建骏鹏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在接到新订单后即可分析原材料等数据,快速调整生产线,10到15天就可以进入新产品量产,生产效率整整提高2倍。

  品质更优!依托5G与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持,福建长源纺织有限公司产品综合优等品率从88%提升到95%,一等品率从98.7%提升到99.6%……

  数字化带来的红利不只是“明星企业”的专属,惠及更广的行业数字化布局正在铺开。

  立足优势产业纺织业,长乐区打造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让企业之间互联互通。目前,长乐区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助力500余家企业上云上平台,连接纺织设备7000多台,标识解析超1亿次,涵盖化纤、纺纱、织造、染整等多个纺织细分行业。

  通过打破企业之间数据互认壁垒,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恒申合纤与下游客户凯邦“无缝衔接”,产品入库时间缩减60%,整体成本降低3%;辅布司平台汇集众多企业从原材料采购,到销售的资金流、物流数据,供银行等供应链金融机构根据真实的交易信息为上下游企业提供无抵押贷款……

  “改造提升存量经济,‘数字’已成为其中横跨第一、二、三产的强劲动能。”福州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眼下,福州市正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提升工程,让数字赋能千行百业。

  做大“增量”

  新兴产业开辟新蓝海 

  在这个科技“权重”开始渐渐超越资本、土地、劳动力等要素资源的时代,“数字”不再是“配角”,作为千行百业日益重要的发展因子,“数字”汇聚起一股经济发展的强劲势能。

  在福州数字经济集聚高地——福州软件园,千企云集,“数字”发展势头越发强劲:以全链条培育壮大产业集群,2021年,园区营收突破1500亿元,形成了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光电芯片智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产业创新服务为基础的“3+1”产业集群。“越来越多软件相关企业聚集于此,形成一种独特的氛围,引导和鼓励企业不断发展。”园区企业如此评价。

  为进一步推进产业基础高端化、产业集聚规模化,去年以来,福州软件园推出园区高级版标准化建设体系,创建“中国软件名园”,打响“中国行业数字技术应用第一园”品牌,集聚效应持续放大。

  不仅是福州软件园。在福州,以园聚链、以链集群,为数字产业化厚植了发展沃土,推动着数字经济迎来“聚”变。

  东湖之畔,东南大数据产业园风起云涌。园区引入中电数据、数字云计算、贝瑞基因、达华智能等747家企业,注册总资本超587亿元。园区已建及规划建设机柜超6.5万个,拥有全省集中度最高、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数据中心。

  闽江之畔,马尾物联网产业基地风生水起。作为全省唯一、全国第四个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这里集聚200多家物联网企业,是全省物联网企业最密集的区域,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国家级实验室2家,联手推进物联网的标准制定、产品研发、技术应用等。

  旗山脚下,鲲鹏产业“展翅高飞”。携手华为,海峡星云智能制造基地实现全面量产,可满足我省对国产信创服务器、PC整机的国产化替代需求……

  一批特点鲜明的数字经济创新集聚带为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能,福州数字产业化在集聚发展中蓬勃向上。

  激活“变量”

  

  技术创新拓宽发展边界 

  数字引领,传统产业插上“新翅膀”;数字驱动,新兴产业开辟“新蓝海”……透视发展势头迅猛的数字经济发展背后,一次次的技术突破成为其中关键变量,科技创新正赋能引领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

  为更深入推进“万物互联”,量子云码(福建)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继条形码、二维码之后的世界第三代物联网标识技术——量子云码集成技术,以更难以复制的安全性,更广泛的适用性,以及更便捷的识别技术融入日常应用,拿下4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傲居世界同行业第一方阵;

  为打破工地安全监管瓶颈,福建汇川物联网技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将激光测量技术与远程视频图像有机融合,打造国内首创集远程视频监控与远程精准测量于一体的智能视频监控测量设备——AI测量摄像机,实现远程精准测量,拿下“2021年度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优秀项目”,被中国工程院院士评价“相关关键技术应用填补了工程建设远程监管领域的空白”……

  以问题为导向,一项项新突破展示了福州在全国乃至全球顶尖数字技术上奋勇攻关的成长足迹。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近年来,在福州,“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正成为越来越多数字经济领域企业的共识,一批批企业实现了从模仿到创新、从跟随到引领、从高端到顶端的跨越式成长。

  2021年,福州共有数字经济上市企业36家,占全市上市企业四成;121家企业入选省数字经济独角兽、未来独角兽、瞪羚创新企业名单,位居全省首位。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优质数字企业苦练“内功”,不断成长壮大的同时,福州努力营造创新氛围,加快引进一批“大院大所大实验室”,推进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等产学研创新平台建设,联合辖区高等院校着力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加快推动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百度人工智能实验室、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等重点产业创新服务平台建设,谋划建设鸿蒙创新中心,打造起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高水平创新平台。

  潮流激荡,万泉奔涌。领跑数字经济发展,福州正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