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福州新一轮公租房申请启动 租赁补贴、实物配租双管齐下

时间:2020-07-21 12: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 | | |

  今年4月,福州市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福州市中心城区城区住房保障体系实施方案》,并提出从今年起每年安排筹集公共租赁住房6000套。20日,新政出台后的四城区首批公租房正式开放申请。记者自房管部门了解到,今年的公租房申请相较往年更加简便,同时还推出了实物配租与租赁补贴并行的方式。

  申请首日 居民热情高涨   

  20日上午,来到盖山镇便民服务中心内,只见,刚过十点,大厅便内已挤满了前来提交公租房的群众,大门口还不时有市民前来申请与咨询,中心门口也已张贴了市房管局的相关公告及申请流程,方便市民查阅。

  “申请首日,市民们的热情可以说非常高涨,中心还没开门就有人在这里排队了。”仓山区房管局工作人员陈宗麟表示,为保证工作效率,避免市民无谓等待,盖山镇便民服务中心已启动了叫号机制。较晚上门而未拿到号的市民可隔日再来办理,“公租房可申请的时间很长,市民朋友们无需急于在前几日进行申请。在申请之前也可通过福州房地产联合信息网“表格下载”栏目提前下载申请表,了解所需携带的材料,避免少带漏带材料带来不便。”

  陈宗麟表示,提交申请表只是公租房申请的第一步。由于申请人数较多,大部分街道服务中心需要先进行收件与录入工作,待录入完成后才能正式受理。随后还需要进行初审、公示、住房状况审查、复审及复核公示。“从正式受理到结果出台,大约需要20天时间,随后就由市国房中心组织房源配租或发放补贴。”

  便民为先 多项手续获调整 

  记者了解到,同过去的公租房相比,新政出台后的公租房申请在手续和标准上也有了许多不同。其中,最大的变化体现在收入审核认定方面。陈宗麟表示,今年的申请过程中,房管部门全面与国家税务机关公民个人税务信息查验平台对接,并由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协助申请人现场通过税务机关网站查询、打印,申请家庭成员只需通过手机“个人所得税”APP注册即可。既简化优化了收入认定程序,也将彻底堵上信息虚报瞒报的漏洞。

  “无论怎样改革,便民与简化始终是最主要的目的。”陈宗麟表示,近年来,公租房申请与审核流程不断简化,早期的审核可能长达120天,而如今只需20天就可完成。今年的申请流程更取消了家庭成员住房与收入情况证明的街道盖章环节,改为只需单位盖章,进一步简化了申请流程。

  陈宗麟表示,今年公租房的标准的申请标准也有所改变:“一方面,A、B型两类人群的收入标准有所提高,覆盖面大大增加。E型保障人群的设立也大大方便了外来务工人员,能够有效地解决中低收入家庭和新市民住房困难。”

  双轨并行 补贴、实物可任选 

  住房保障新政中,实物配租与租赁补贴并举成为一大亮点。记者注意到,市民们不但需要在申请表上勾选申请保障类型与家庭类型,还需要在实物配租、租赁补贴两种保障方式中选择一项。

  “近年来,我市不断推动公共住房建设,建设更多房源,着力保障居民需求。不过先建的房源大多位于晋安、仓山一带,在其他城区工作的居民可能面临交通不便。已通过市场租房居住及不愿等候的市民也可以选择租赁补贴,较快地获得租金上的支持。”陈宗麟表示,成功选择实物配租的家庭,可享有一次改为申领租赁补贴的机会,但不可再次申请实物配租。“两种保障方法各有特点,市民们可根据自身需求进行选择。”

  记者了解到,在实物配租方面,公租房保障家庭的保障标准根据家庭人口确定,即一、二、三人户家庭原则上分别配租45、55、65平方米左右户型。由市国有房产中心结合房源供应情况分批组织配租,轮候期间不发放租赁补贴。而在租赁补贴方面。A型保障家庭,按市场平均租金的70%发放租赁补贴;B型保障家庭,按市场平均租金的50%发放租赁补贴;E型保障家庭,按市场平均租金的30%发放。市场平均租金由专业机构对周边租金进行评估后测算得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