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为什么打完疫苗还会被感染?新冠疫苗第三剂加强针有必要打吗? 福建疾控专家、医疗专家权威解答

时间:2021-09-02 09:58 来源:鼓楼疾控微信公众号
| | | |

近段时间全球疫情震荡反弹,
国内疫情多点散发,
面对新变种的病毒,
当前的疫苗保护效果怎样?
我们又该如何保护自己?
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8月5日,就当前疫情形势和如何科学看待新冠疫苗接种等热点问题,福建省疾控专家和医疗专家给出了解答—— 
  问:为什么打了疫苗还会被感染?
  福建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山鹰答:
  全程完成免疫程序14天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我们叫“突破病例”,它是常态,并不是例外,仍然是我们全球接种疫苗人群中的少数。
  当前流行最主要的是德尔塔变种,由于有值得高度关注的两处位点突变:L452R和E484Q,有助于病毒入侵细胞和免疫逃逸。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具有更强的传播性,传染力比以前的流行毒株大大增强,它的潜伏期和传代间隔都有所缩短,传播速度大大增快。即便是完整接种过两剂疫苗的人,也有可能被感染,导致疫苗的防感染有效率下降。 
  但是,面对变种病毒,目前的研究可以看到疫苗对于重症和死亡的预防力仍然很高。基于在500万人群且有大规模疫情国家智利开展的研究,我国科兴公司的疫苗对预防重症、进ICU监护病房和死亡病例的总体保护率分别为87.5%、90.3%和86.3%。这充分说明,我们国家的疫苗可以有效地降低住院、重症和死亡率。 
  问:新冠疫苗第三剂加强针有必要打吗? 
  福建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周勇答:
  疫苗对德尔塔病毒的保护效果取决于中和抗体滴度的高低和抗原的特异性。目前,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接种第三剂加强针的证据不足,是否需要加强尚未可知。7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专家指出,对已完成免疫接种一年以内的普通人群,是暂没有必要进行加强针接种的。
  但是对完成免疫超过6-12个月,并且免疫功能较弱的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以及因工作需要要去高风险地区工作的人员,在国内从事高暴露风险职业的这些人群,是否有必要开展加强针,以及什么时间开展加强针的接种,正在进行研究。 
  问:病毒变异,现在的防控措施还是否有效?是否会出现大规模流行? 
  福建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山鹰答:
  目前我们的防控措施仍然有效,疫情不会大规模暴发。虽然病毒在变异,它仍然是冠状病毒,它的传染源、传播途径已经基本清楚,基于我们国家目前防控工作的实践,因为现在的防控措施处置广东疫情、辽宁疫情、云南疫情等等,将近30多起疫情,效果是显著的。
  目前全球的情况来看,虽然出现打疫苗以后又被感染,但是出现突破病例仍然是全球打了30多亿剂次疫苗人中的少数。临床数据显示,任何一款疫苗都不是百分之百的预防感染的,目前各种变异株仍然是在现在疫苗可控的范围之内,加上我们现有的防控措施能够落实到位,没有大规模暴发的现实环境。
  问:提供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可以混打吗? 
  福建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周勇答:
  目前不允许。《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是目前我国执行新冠疫苗接种过程中必须遵循的立场文件。指南规定,我国在新冠疫苗接种的过程中,不同技术路线疫苗不能替换。
  也就是说,首针接种了灭活疫苗,后续就要用灭活疫苗来完成。如果是接种了CHO细胞的重组冠状病毒疫苗,后续的第二针、第三针也只能用CHO细胞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来完成。 
  问:台风多发、暴雨持续,如何防止疫情发生?
  福建省疾控中心应急处置与疫情管理所所长欧剑鸣答:
  持续的暴雨可能破坏城乡的自来水管网系统、下水道系统、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堆肥场等等,会造成细菌、病毒、寄生虫等的传播扩散,给人民群众健康带来巨大隐患。
  水灾后卫生条件差,也特别容易出现包括呼吸道传染病在内的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大家应格外注意预防。防范疫情,要做到绝不能吃淹死、病死的禽畜和水产品,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喝生水,加工食物要煮熟、煮透,生熟分开;要防护周边的环境,生活区里的锅碗瓢盆一定要清洁干净,室内注意通风换气;还要注意防护皮肤,尽量减少接触水和在水中浸泡,下水后及时进行冲洗清洁擦拭干净,若皮肤受损,要及时用药。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灾后受灾群众聚集,群体饮食睡眠不足,人体抵抗力会变差,对疫情防控万不可放松,要始终严格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尽量避免大范围人群聚集,加强开窗通风。 
  问:暑假还能不能外出旅行? 
  福建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山鹰答:
  疫情高中风险地区的人员要取消外出旅行。其他地区的人员出行前要认真查询旅行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状态,要暂缓前去高、中风险地区旅行。无论到哪里旅行,都要做好个人预防,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尽量避免和减少到室内人员拥挤的场所。
  在室外活动,也要注意保持适当的人际距离。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特别是那些尚未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或者全程接种新冠疫苗但还没有满14天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尽量不去外地旅行。 
  问:德尔塔毒株和普通新冠病毒有什么区别?感染后有哪些症状?
  福建省立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谢宝松答:
  德尔塔毒株具有传播力强,感染病例病毒载量大,潜伏期短,转阴时间较长的特点,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普通的新冠病毒感染后,患者除了发热还有咳嗽、嗓子痛、肌肉酸痛、头晕、胸闷等症状。
  而德尔塔毒株感染后确诊病人发热、咳嗽仍是最常见症状,其中发热较普通新冠病毒更多见、高热比例更多、持续时间更长。但部分病例症状也不典型,仅表现为咽干、咽痛、乏力、嗅觉障碍,又有相当一部分患者无症状,也让我们感觉到这个病毒是非常狡猾的。 
  大家对身体出现的任何症状都要引起高度重视。如果有中高风险区旅行史,或者是有境外输入物品接触史,又出现以上症状,请不要隐瞒或自行用药,一定要到医疗机构告诉医生,让医生做判断,是否需要做咽拭子或鼻拭子核酸检测等等。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