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贯彻落实巩固拓展经济向好势头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起草说明

时间:2023-04-13 15:43 来源:鼓楼区发改局
| | | |

  一、起草背景和必要性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实施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市委“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推动“比学习争示范、比作为争先锋、比实干争一流”行动,落实《福建省巩固拓展经济向好势头的一揽子政策措施》(闽政办〔2023〕8号)和《福州市贯彻落实巩固拓展经济向好势头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榕政办规〔2023〕7号)要求,有必要出台区级《实施意见》,加快推动政策落地见效,进一步增强市场信心,巩固拓展经济向好势头。

  二、起草过程

  为深入实施“三比三争”行动,贯彻落实省、市巩固拓展经济向好势头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根据区政府部署要求,区发改局第一时间启动区级《实施意见》起草工作,牵头相关区直部门逐一对照、认真研究,结合区情特色,汇总形成《鼓楼区贯彻落实巩固拓展经济向好势头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提出七大方面37条措施:

  一是努力落实财税政策支持。涵盖全面落实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等政策、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等2条措施。

  二是倾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涵盖制定精准助企“金融政策包”、引导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平稳接续过渡、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服务小微企业作用、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房地产项目扶持力度、进一步推广“金服云”平台、继续做好中小企业融资支持、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力度、扩大直接融资规模等8条措施。

  三是大力支持企业增产增效。涵盖支持工业企业开拓市场、推动建筑业降本增效、实施招商落地深化攻坚行动、鼓励企业吸纳就业、鼓励企业使用“电e金服”平台、持续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中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深入实施“榕升计划”等8条措施。

  四是全力推动服务业恢复发展。涵盖支持楼宇总部企业壮大发展、鼓励特色产业集聚中心市场化运行、积极争取服务业引导资金对困难行业支持、加速服务业新业态发展、壮大供应链平台经济规模、指导旅行社申请暂缓交纳保证金、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委托旅行社开展服务等7条措施。

  五是强力加速消费复苏回暖。涵盖全面实施促销活动、稳定和扩大大宗商品消费、促进福品消费等3条措施。

  六是奋力攻坚扩大有效投资。涵盖有效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加大省级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贷款投放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健康发展、加强用地用林等要素保障、提速项目环评审批等5条措施。

  七是着力稳外贸稳外资。涵盖帮助企业拓宽海外市场、加大重点外贸企业帮扶、培育贸易双循环企业、给予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实际到资奖励等4条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