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金厝边”为老志愿服务项目实施方案

时间:2021-03-17 11:33 来源:鼓楼区民政局
| | | |

  一、总体思路 

  坚持政府引导、社区自治、社会参与原则,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推动为老志愿服务与专业养老服务互相补充、协同发展,通过政策设计,发起“金厝边”为老志愿服务品牌活动,探索构建具有特色的“12345”邻里互助为老志愿服务模式(即搭建1个活动平台、确定2种服务模式、组建3支服务团队、聚焦4类服务项目、建立5项激励机制),为辖区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独居、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形成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主要内容 

  (一)搭建一个活动平台。依托社区综合活动中心或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金厝边”为老志愿服务驿站,委托第三方专业化服务组织运营,负责政策宣传,发动社区志愿者组建为老服务团队,协助老年人发布服务需求,协调志愿者与老年人的服务对接等工作。 

  (二)确定两种服务模式。一是借助小区网格,自愿成团互助。以住宅小区为单元,居民采取自愿方式,按照兴趣爱好匹配成团,一个“团”一般由10-20人组成,团员结构注重年纪大小、身体强弱、性别结构搭配,特别兼顾“团”内的高龄、独居、失能等特殊困难老人的比例。通过居民自治和团长管理,每天开展微信、电话问候,及时了解生活状况;每周开展现场活动,促进社会交往,带动团员互帮互助。二是借助信息平台,认领志愿服务。依托平台,社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发布志愿服务需求,社区志愿者根据自身情况,就近认领,适时服务。 

  (三)组建三支服务队伍。以社区为单位,组建居民互助团队、志愿服务团队和专业服务团队三支队伍,根据特长,登记造册,不断发展壮大各类志愿服务资源。 

  (四)突出四类服务项目。厘清专业服务和志愿服务边界,将为老志愿服务作为专业养老服务的有效补充,确定助困送温暖、助医送健康、助餐送便利、助聊送抚慰四大类非专业服务做为基础志愿服务项目。 

  (五)建立五项激励机制。一是建立星级评定机制。将为老志愿服务纳入全市志愿者服务时长记录,并优先推荐评定星级志愿者。二是建立褒扬嘉奖机制,优先推荐申报学雷锋“四个最美”先进典型、专项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三是建立回馈机制,按一定规则记录储存志愿服务时间,通过年轻时“存”入志愿服务时间,当自己或父母需要时“兑”换养老服务时间。四是建立优待机制。鼓励各级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对为老志愿者在使用养老公共服务设施等方面给予优惠或优待。五是建立试点绩效奖励机制。发挥绩效正向激励作用,将为老志愿服务试点工作纳入2021年养老服务绩效考核内容,对表现优异的街镇,给予绩效加分。 

  三、实施步骤 

  (一)开展试点。2021年,各街镇各选择不少于2个社区进行试点。 

  1.确定试点社区。2月底前,各街镇确定试点社区,报区民政局备案。 

  2.发动试点宣传。3月底前,街镇、社区具体落实推动,大力宣传“金厝边”为老志愿服务活动,借助小区物业、业委会、楼栋长、社区居民的力量,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倡导邻里互助,弘扬传统美德。 

  3.启动试点工作。4月-12月底前,各街镇加强项目培育,不断拓展和丰富服务内容,推动为老志愿服务制度化、体系化、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 

  (二)总结经验。2022年1月底前总结试点经验,提炼形成典型模式,努力实现“一社区一品牌、一小区一特色”。 

  (三)全区推广。2022年起3月起,在试点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全面推广,实现全区时间银行通存通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