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果蔬农药残留怎么洗?

时间:2022-01-20 10:10 来源:鼓楼区市场监督局
| | | |

  家家户户一日三餐离不开水果蔬菜,果蔬中的农药残留一直是市民关注的问题,如何清洗才能有效地去除瓜果蔬菜上的农药残留?

  一、果蔬农药残留的种类

  按农药的性质来分可分为有机磷农药、有机氯农药、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拟除虫菊酯类农药等;按酸碱性可分为酸性农药、碱性农药、中性农药;按溶解性可分为水溶性农药、脂溶性农药等;按农药的作用可分为杀虫剂、除螨剂、杀菌剂、除草剂等。

  二、去除果蔬农药残留的方法

  1.漂洗法

  菠菜、白菜等叶菜类蔬菜,可用食用碱溶液或淘米水浸泡5分钟左右,然后用手轻轻搓洗,再用清水冲洗;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可用温水清洗,或者用超声仪清洗,再用流动的水冲洗。

  2.加热法

  豆角、花菜等豆类、芸薹属类蔬菜,可在烹饪前用开水烫1分钟左右,将受热易分解的农药分解后溶解于水中,再用清水冲洗。

  3.光照法

  苹果等仁果类水果,可放在阳光下光照5分钟左右,使果蔬内部分农药残留分解,可有效去除有机磷农药。

  4.储存法

  冬瓜、南瓜等瓜类蔬菜,可放置几天后再食用,利用食物的自身新陈代谢分解一部分残留的农药。

  5.去皮法

  土豆、丝瓜、苹果、梨等带皮果蔬,大部分农药残留在表面,通过去皮可很好地去除其大部分农药残留。

  三、清洗果蔬时的注意事项

  1.清洗前尽量不要破坏果蔬的结构。在清洗的过程中要做到先清洗,后折摘,这样可有效避免农药在清洗的时候进入果蔬的组织内部。如包菜应先清洗,后撕碎;草莓应在清洗后,再将草莓蒂摘除;豆角应先整条清洗后,再摘成小段等。

  2.清洗浸泡时间并非越长越好。研究表明浸泡时间在5-15分钟内对各种农药残留的去除率比较均衡,浸泡时间太长,农药可能会重新吸附在果蔬上。

  3.不同类别的蔬果应尽量分开清洗。农药大多残留在果蔬表面,清洗时要注意根据不同类别进行分开清洗,如将荔枝与草莓一起清洗,则可能产生交叉污染。

分类 样品 建议清洗方法
水果 苹果、油桃、香梨、橘子等 请去皮食用
葡萄、草莓、樱桃、杨梅等 可用小苏打水浸泡5-15分钟,然后清水冲洗
蔬菜 莴笋、土豆、冬瓜、山药等 请去皮食用
白菜、菠菜、生菜、麦菜等 可用淘米水或小苏打水浸泡5-15分钟,用手揉搓表面,然后清水冲洗
黄瓜、苦瓜、丝瓜等 可用超声清洗,然后清水冲洗
豆角、花菜、辣椒等 可用沸水漂洗,然后清水冲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