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注意!连花清瘟不能预防新冠肺炎 切勿跟风抢购

时间:2022-12-08 10:33 来源:鼓楼区市场监督局
| | | |

  今年3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中明确推荐,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可用于部分医学观察期、部分轻型和部分普通型病人的治疗。专家介绍,连花清瘟的功能为清瘟解毒,宣肺泄热。用于治疗流行性感冒属热毒袭肺症,症见发热、恶寒、肌肉酸痛、鼻塞流涕、咳嗽、头痛、咽干咽痛、舌偏红、苔黄或黄腻。也用于轻型、普通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引起的发热、咳嗽、乏力。

  “连花清瘟是新冠肺炎治疗用药,不是预防用药,要严格遵守说明书使用。”专家解释,连花清瘟中所含的金银花、连翘、石膏及大黄等性寒药,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在缓解新冠肺炎患者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方面取得良好效果。针对日常服用连花清瘟的注意事项,专家给出7条建议:

  一是连花清瘟胶囊(颗粒)中的连翘、金银花、石膏等均为偏寒之药,空腹服用会刺激脾胃导致脾胃虚弱,甚至引起腹泻,建议在饭后半小时服用。

  二是过敏体质者慎用。

  三是不宜长期服用,疗程7-10天。体质偏寒,脾胃功能较弱者服用容易伤及脾胃,出现乏力、食欲减退、腹泻等症状。

  四是不适用于风寒感冒者。

  五是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慎用。

  六是服药期间不宜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

  七是服药期间忌烟酒及辛辣、油腻、生冷食物。

  “一些人认为连花清瘟是中成药,哪怕没有症状去服用也没关系,但其实并非如此。”专家表示,中药的使用需要辨证论治,普通大众切勿盲目跟风,大量、非理性抢购。

                                                                                         来源:福建市场监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