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最美窗口”闽都福文化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开班

时间:2022-05-10 10:11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小朋友抱着“鼓嘟嘟”娃娃参与研学活动。

  8日,“鼓嘟嘟寻‘福’季——2022年‘最美窗口’闽都福文化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开班仪式”举行,同步启动了探究“最美窗口”福文化系列研学活动。 

  活动由鼓楼区委、区政府主办,福州日报社、鼓楼区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鼓楼区委宣传部、鼓楼区教育局、鼓楼区文体旅局、共青团福州市鼓楼区委员会、鼓楼区城建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在鼓楼,享福气”,鼓楼区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福州的发祥地,是福州城市发展的核心区域,具有丰富的生态、旅游、文化资源,是闽都福文化的“最美窗口”。活动当天,鼓楼推出了首批“‘最美窗口’闽都福文化系列研学实践课程”,鼓楼福文化的顶流IP“鼓嘟嘟”陪伴着同学们共同探究古厝文化和非遗文化。

  接下来,鼓楼少年们将通过研学实践活动,继续探究闽都生态文化、名人文化和家风家训文化,传承与发扬闽都福文化。

  研学活动首站,营员们分两组跟随研学导师走进三坊七巷,在随处可见的“名片”中感受福州的“前世今生”,在这座“明清古建筑博物馆”的白墙黛瓦、曲线山墙中,感受明清建筑的精巧。“你们知道吗?20世纪90年代初,三坊七巷面临被拆除的危机,幸得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的重视和推动,三坊七巷才免遭破坏,一大批历史文物古迹保留至今。”在水榭戏台,营员们认真寻找比对建筑构件:“斗拱似弓形,相互分担力;马鞍墙御风防火,祈福镇邪;柱础防潮防虫防腐;雀替有一定的承重作用……”随着研学活动的进行,斗拱、柱础、飞檐等古建筑的重要构件鲜活地闯入了孩子们清澈的眼眸,激起了他们的探索欲。在探寻古建筑文化的过程中,他们触摸着福州绵延两千多年的“福文化”。

  佛跳墙、软木画、油纸伞……非物质文化遗产涵盖方方面面,包括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其中,鼓楼区共有6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营员们体验了其中一项——赵堡太极拳。“习练赵堡太极拳,就是在做统一身心的工作,能存养能量,保有精气神。”赵堡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闫红军说。营员们随着导师参观赵堡太极拳非遗传习馆,“拜师”非遗传承人,了解赵堡太极拳的由来和传承故事;学习赵堡太极拳,体验内外兼修、天人合一、道法自然,感受古人的哲学思想和传统健身养生智慧。

  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因福州而生,打上了鲜明的闽都印记,成为人们解读福州传统文化的“密码”。“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活动中,鼓楼少年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三坊七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有了更深切的认识和理解,他们纷纷为保护古厝、传承非遗献计献策。同学们表示,此次他们不仅了解了福州古厝的重要构件和基本作用,了解了鼓楼区古厝和非遗项目的保护和传承现状,还对这座城市多了一份了解、多了一份热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