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在全省分享经验!鼓楼“空中课堂”+“一校一策”,270余万人次观看!

时间:2022-03-30 09:30 来源:鼓楼区教育局
| | | |

    3月28日,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党支部书记江振珍在全省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研讨视频会议上进行鼓楼“空中课堂”以及各校“一校一策”的实践分享,在全省进一步推广鼓楼经验
  为贯彻国家和省市区疫情防控政策要求,落实上级“停课不停学”指示,鼓楼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下校调研,强调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求组织做好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区教育局科学部署,召开多场区教育系统防控疫情部署会,提早谋划“空中课堂”,坚持“五育并举”,以在线教学为抓手,以确保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精心设计在线教育课程。区进修校提前做好课程资源包建设和技术支持保障工作,保证线上教学随时启动、线上线下有机衔接,确保“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各区属学校结合自身教学进度,落实“一校一策”,四级联动共同打造鼓楼版“空中课堂”,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对中小学教育教学的负面影响,取得良好成效。
  321日,鼓楼区率先为居家健康监测的学生提供学习资源包。322日,鼓楼区根据上级通知迅速启动“空中课堂”全区线上教学,顺利完成了线下教学与线上教学的随时转换,得到全区老师、孩子和家长的好评。每周通过鼓楼教育公微号提前发布课程表,合理安排教学进度。为防止学生过度用眼,小学其他年级线上同步课堂每课时不超过20分钟,初中阶段线上同步课堂每课时不超过30分钟,两节课中间休息时间不少于15分钟。
  324-25日,区教育局、区教育督导室、区进修校下沉到鼓楼各校调研学校“一区一策”及“一校一策”实施情况,重点调研各校“一校一策”线上教学的方案各班级学生参加线上学习的情况教师备课情况、校本作业管理和作业设计答疑反馈情况以及学困生、特殊生的帮扶情况等。为指导学校做好课程资源配套学习,区教研员提前发布单元预学建议,提炼每节课的核心问题,并提供练习建议。资源选择除了本区资源,还同步发送国家及省级资源平台相关课例链接,供师生选择。教研员通过微信群、钉钉群及时了解各学校的空中课堂实施情况,收集意见建议。针对各学校进度不一的情况,从第二周开始,课程资源每次按两周进度发布,供学校教师自主选用。鼓楼版“空中课堂”面向省内外免费开放。325日后台数据显示,鼓楼空中课堂得到福建、甘肃、江苏等地用户的广泛关注,鼓楼版空中课堂上线5天,学生观看数接近16万,观看人次达230+。《新华网》《新福建》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在各校组织实施“一校一策”的过程中,也涌现了不少好做法。中山小学精心设计“2+1+X”居家学习模式,“2”是早晚两次线上集合:早上8:20老师们钉钉线上“叫醒服务”,集合点名,明确一日学习任务,晚上7:30再在线上进行总结、反馈与分享“1”是一天细化时间点的学习课程安排“X”指下午阅读时光、体育锻炼等自由活动时间 鼓一小教育集团每天为全校师生推送一条来自学生创作的关于抗疫的视频,每周推送一则关于宅家学习自我心理调适的相关文章或视频。鼓二小教育集团安排了“爱阅读”“爱学习”“爱实践”“爱运动”“爱交流”等系列的学校专属课程。钱塘小学教育集团开设云端“智善五色课程”。
    鼓楼实小、温泉小学、湖滨小学通过“钉钉”“腾讯会议”等平台,采用“双师课堂”模式,实行更有针对性的教学模式。鼓楼实小通过“师生共观--实时互动--随堂练习--批改讲评”方式提升课堂效率,学校行政加入各班学习群随时听课监督。温泉小学教师上午年段集备,下午或晚上登录直播间答疑互动,抛出易错题、难题,学生自主录制解答微课视频,并落实“双减”要求,线上单科答疑及单科作业均不超过20分钟。湖滨小学实施“自主学习+互动直播+重推微课”三阶教学,教师们在学生自主学习后将重难点及解题思路制作成“知识胶囊”推送给学生,形成教学闭环。钱塘小学教育集团制定“一段一案”“一班一策”“一生一档”,构建“一校一策”的完整闭环。鼓一小教育集团每周制定教师线上教学自评表,云端教研实现“一周一反馈,一周一总结”。各学校也针对学困生和特殊学生进行个性化辅导。
    在这特殊日子里,“鼓楼空中课堂”架起了一座连接老师、学生和家长爱的桥梁。老师们从最初的生疏、忙乱到逐步适应,再到各种花式信息技术的运用,每位教师对于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的认知及应用水平都有了质的飞跃。接下来鼓楼区将紧扣“双减”和“五项管理”等工作重点,对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线上线下教学有关要求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指导,确保教育教学秩序总体平稳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