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举办“童心看非遗 文化共传承”红领巾亲子营活动

时间:2021-11-30 08:17 来源:鼓楼区教育局
| | | |

   11月20日,由鼓楼区教育局和鼓楼区教育关工委主办的以“童心看非遗 文化共传承”为主题的鼓楼区“红领巾亲子营”活动在鼓楼实验小学举行。 
  非遗表演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富有东方意蕴的佾舞表演,闽剧的幽幽唱腔,亲子互动游戏,加强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互动联结,也充分调动了队员们的兴趣与热情。
  在研学活动中,队员们动手制作出一个个精美的软木瓶。队员还跟着老师一起学习简单的闽剧的唱腔动作,运用手、眼、身、法、步的基本程式,感受闽剧人物的内心世界。大家还身体力行,将大国风采、君子风度全都展示在了佾舞对称的方队和举手投足之间。
  亲子活动以大风吹的游戏互动方式,让家长与孩子沉浸其中。游戏中的“惩罚”或者“挑战”都是为了增进亲子间的交流。
  诚如老师最后与家长们分享的那样,家长们在家也能与孩子一起玩些互动的小游戏,有时候游戏的“惩罚”或者“挑战”,只是另一种爱的表达。亲子间多一些爱的互动、爱的表达,便能有良好的亲子相处模式。
  为更好地促进家长和孩子之间的科学沟通,活动还邀请到福建省心之力心理学研究院院长苏庆庆为家长们带来了主题讲座《父母的语言形成孩子不同的人生格局》。
  现场讲解、答疑解惑,实现两代人的沟通。也聚焦“双减”的背景下不断满足学生多元发展和持续发展的需求,做好生命质量提升这道特殊的“加法题”,以教育教学质量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在此次活动中,队员们不仅感知到了传统文化魅力,还通过活动中争取“传承章”,参与非遗体验,坚定文化自信,也加深了少先队员对少先队组织和标志标识内涵的认识和理解。不少队员表示,通过此次争章活动,真正爱上非遗文化,而自己也意识到,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有责任也有义务去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