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落实“双减"政策 优化年段作业设计

时间:2021-09-30 23:20 来源:鼓楼区教育局
| | | |

  2021年9月6日,屏北小学语文教研组开展第一次教研活动。本次活动围绕“‘双减’政策下,如何优化年段作业”话题展开讨论,达成年段共同认识,理出年段作业清单,分享各段成果,使作业设计规划总体更加科学、规范、有效。各年段集备小组在组长的带领下,老师们各抒己见,对以往的作业布置做出反思,根据能真正促进语文核心素养提升探讨保留哪些必要的作业,去除哪些非不要的重复机械化的作业。各年段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讨论,梳理出年段相对统一的实施方案。方案从年段学情出发,根据课后作业的时间长短做出作业分类,从时间上分成课堂作业和课后作业,从形式上分成书面作业和口头作业。作业设计尽显精准而高效,活泼而有趣。

  一、二年段如何在课堂时间内比较繁重的教学任务,把部分时间还给学生做适当的练实践操?一、二年段集备组提出年段统一每课设计必要的一两道练习分散到各个课时中,以确保学生本段语文素养扎实过关。低年段学生书面表达能力比较薄弱,如何确保学生已经达到本段目标,一二年段老师计划开展阶段口语过关及画笔绘课堂等活动巧妙助力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
  三、四年段集备组针对生字全员抄写的机械性作业提出这样的解决方案:预习之后进行检测,不能过关的孩子需要抄写两遍生字,过关的孩子则无需抄写。 三、四年段集备组还针对单元统整合教学下练笔进行统一集备设计,避免了流于形式的泛泛练笔。

  五、六年段集备组提出习作的二次批改方案,成绩良好以上的习作可以直接在原稿上进行修改,成绩不大理想的习作需要进行再次辅导写作。五、六年段集备组具体分出课内外作业清单,课外作业多数是阅读作业,尽可能把时间留给孩子广泛阅读是高年段老师们的共同目标。 

  通过此次集备会,促进各年段教学之间有效衔接,最大避免“开盲盒”的情况出现,同时在整体作业规划上更具前瞻性、整体性,为减轻学生负担、发挥作业效能奠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