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幼小衔接联动教研之“走近幼儿园”活动

时间:2023-06-19 14:09 来源:鼓楼区教育局
| | | |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建立有效科学衔接长效机制,探讨幼儿园和小学两个学段体育活动的发展方向,2023年6月16日上午在鼓楼区体育教研员陈节平老师、幼儿园教研员王建榕老师的带领下,市级课题《“双减”背景下幼小衔接联动教研策略的研究》课题组全体成员、市级课题《基于体育中考对幼小体育与健康课程衔接的案例研究》课题组全体成员、鼓楼区名师工作站陈节平体育名师工作室成员、各小学体育组组长、福州市丞相坊幼儿园园长刘炜榕及幼师们共同参与了本次的幼小衔接联动教研。
  走进丞相坊幼儿园,接收可爱、感受热情……浓郁的文化底蕴和丰富有趣的园所环境吸引着老师们,在刘炜榕园长的带领下大家领略到幼儿园的园所文化,感受班级特色氛围,每个班级的主题墙、作品墙、区角等细致的设计,都蕴含着不同的教育价值。
  随后,丞相坊幼儿园副园长对幼儿园的体能大循环进行介绍,分享了宝贵的经验做法,还对幼儿园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开展及幼小衔接的落实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我们在听中学、在学中思、在思中行,受益匪浅。
  本次教研员们观摩了幼儿园大C班和小学一年级的体育教学活动。第一节课是丞相坊幼儿园大C班卢小玲老师带来的《绿茵小象》足球游戏课。整节课有趣生动,层次分明、循序渐进,让孩子们在轻松和谐的环境下参与运动、爱上运动、享受运动。特别在足球对抗赛这个环节,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孩子们运球、传球、射门、各个全情投入十分精彩,对于比赛的胜负,卢老师处理的非常到位,既有对胜利者的祝贺,又有对失败者的安慰。第二节视频观摩课,是来自陈节平体育名师工作室成员、福州市骨干教师董金兰老师执教的小学一年级体育——《技巧——直体左右滚动》。本堂课设置形式多样且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辅助练习,通过视频讲解法、分解练习法、辅助练习法等多元化手段,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政教学新模式,让学生做到好学、乐学和会学。

  观摩活动结束后,老师们针对“本次两个学段体育教学活动的差异与衔接”这一问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鼓楼区体育教研员陈节平老师认为此次观摩学习,让我区体育教师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对幼儿园游戏开展、环境创设有了自己的思考。教师们将博采众长,群策群力,结合小学实际,合理规划,携手创建属于自己的特色。 幼儿园教研员王建榕老师则通过一个“化”字概括:在教学中遇到难题,老师一定要注意运用“化”字:化繁为简,化难为易,化重为轻。只有深刻理解了这个“化”字,才算入了教师这个门径。

  此次教研活动,有助于坚定儿童本位,以孩子真问题为要点,架起科学幼小衔接的桥梁,以“匠人”精神在幼小衔接之路寻方法、探路径、齐合力,帮助孩子们共同蜕变,以更好的状态迎接小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