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福州市丞相坊幼儿园实践研究课题开题

时间:2021-06-26 15:10 来源:鼓楼区教育局
| | | |

  问题即课题,行动即研究。在“剪纸小工作坊”教学研究基础上,坊主刘嘉凌老师带领小工作坊老师们开展了儿童剪纸活动实践并进行了《“绿色生活教育”课程背景下幼儿剪纸活动的实践研究》的课题申报,荣幸获批2020年度鼓楼区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课题。2021315日,在福州市丞相坊幼儿园召开课题《“绿色生活教育”课程背景下幼儿剪纸活动的实践研究》开题论证会。 

  此次课题论证会,我们诚邀鼓楼区铜盘中心小学校长林彤,鼓楼区政府督学郭如嬉两位专家,以及我园课题组成员参加此次开题论证会。 

  林彤校长是福州市铜盘中心小学校长、高级教师、现为福建省小学名校长培养人选、福建省小学美术学科教学带头人、福州市及鼓楼区小学美术学科林彤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鼓楼区第九届政协委员。主持并参与多项省、市级课题研究,在CN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先后被聘为福建省义务教育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福建省学校美育工作专家、福建省第二批基础教育小学美术学科教学研究基地校负责人、福建省小学美术学科教学带头人培养对象理论及实践导师,福州市美术学科骨干教师培训班导师。连续五年被聘为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优课”评审专家。2019年获评鼓楼区第二届优秀人才。 

  鼓楼区政府督学。幼儿园高级教师,福建师范大学客座副教授。福州市幼儿园骨干班导师,鼓楼区文联剪纸研究协会副理事。 

  课题组负责人刘嘉凌老师主持了本次会议,并陈述开题报告。她分别从课题的研究背景、核心概念、研究目标、研究方法与内容、研究思路、研究进度、预期成果等几个方面进行陈述。 

  在专家指导、评议环节,专家组对我园的课题研究给予了一定程度上的肯定,对课题今后的具体实施和研究方法,研究策略,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林彤校长提出:一、课题在怎么的理论背景下,采取什么样的形式,这对结题是很重要。二、我们很明确在绿色生活当中孩子们了解,什么是生活当中的绿色环保材质。有哪些环保材质我们可以进行收集,可以制作,制作的时候可以采用哪一些的方法。三、子课题需要有成果的展示,希望是各有特色,不雷同,大家可以从结果反向推,从而去制定每个人研究的方向。 

  郭如嬉督学提出:一、研究方向要明确定位好,紧扣绿色生活教育背景下的剪纸活动。二、各年龄段要达到什么目标,具体落实到每个组员身上。三、重点研究什么要分工,材料的选择、纸张的运用、工具的使用等研究要适合不同年龄层。 

  最后刘炜榕园长从课题开题情况和课题开展保障方面做了发言,首先肯定了课题组全体成员、剪纸坊全体成员的钻研精神,申报的课题,有了专家引领,一定能研有所成,相信一定能总结出一套,开展剪纸活动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策略。通过课题研究,对幼儿的各方面能力的发展也有所促进,对教师的专业能力也有所提升。幼儿园一定会大力支持教师个人课题的研究。 

  此次《“绿色生活教育”课程背景下幼儿剪纸活动的实践研究》开题论证会,让课题组成员进一步明晰了课题研究的思路。大家坚信,有专家指导组的具体指导,课题组成员的扎实工作,此课题研究一定会达到预期的目的,取得预期的研究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