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福建省终身教育服务中心调研鼓楼区终身教育工作

时间:2021-10-26 10:48 来源:鼓楼区教育局
| | | |

  10月21日上午,福建省终身教育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吴盛雄一行在鼓楼区民管办主任沈建及鼓楼区社区学院相关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调研鼓楼区终身教育工作。 

  调研组首先来到省委办公厅“康乐学堂”。“康乐学堂”创办于2014年,由鼓楼区社区学院派送师资,省委办公厅提供活动场地。送教上门7年来,“康乐学堂”从占地300多平方米扩大到近千平方米,从刚成立时的两门课程,如今已增加至十余门常规课程,形成了“集中授课、小班教学、定点学习、定期展演、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办学特色,并于今年获评省级终身学习品牌。吴盛雄副主任对“康乐学堂”所取得的办学成绩高度认可,对老年学员所展现的学习热情十分感动。 

  紧接着,调研组一行来到温泉街道东大社区,东大社区郑丽玲书记详细介绍了东大社区分校“孝老学堂”的课程及活动情况。在调研现场,恰逢声乐班与书法班正在上课,吴盛雄副主任兴致勃勃地观摩了声乐班与书法班课堂,询问学员们的课堂体验,了解社区教育的难点与需求。吴副主任对东大社区的社区教育阵地建设、氛围营造以及学习型社区的团队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 

  最后,吴盛雄副主任一行来到鼓楼区社区学院,听取了鼓楼区社区学院对本区终身教育工作的汇报。鼓楼区终身教育以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作为目标,努力建立健全“社区学院——街镇社区分院——社区分校”三级教育教学网络,多个社区分校先后获评省级社区教育示范校。在坚持科研引领指导社区教育实践的过程中,鼓楼区先后完成了三项国家级课题和若干项省市级课题,其中《民间团体参与社区教育的实验》《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参与社区教育的实验》作为鼓楼社区教育特色得到社区教育专家沈光辉教授的肯定与认可,实践过程中也涌现出一批社区教育的特色品牌。多年来,鼓楼区社区学院开展终身教育大讲堂活动,坚持送教上门服务,发挥邻里特长组建居民志愿者讲师团;坚持各方联动,确保学习型城区建设层层推进;坚持宣传先行,营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近年来,鼓楼区取得了不俗的社区教育阶段性成果。 

  吴盛雄副主任对鼓楼区终身教育整体氛围表示认可,表扬了在完善的基础条件和健全的组织机构下,鼓楼区终身教育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并希望鼓楼区成为终身教育的“全省领头羊”。他认为:“终身教育的初衷即是让居民朋友在学习中有所收获,并感觉到快乐和幸福”。吴盛雄副主任对规模化、常态化、连续性课程提出指导性意见:希望鼓楼区能更加充分地利用三级网络中的教育资源,争取将鼓楼终身教育系列课程朝更多元、多样的方向发展,以满足辖区内不同人群需求。进一步加强各街镇教育专干的常态化培训,加深教育专干对终身教育工作内涵的理解,提高教育意识。利用群众熟知的“月公益”系列活动的影响力,向街镇社区发展,梳理出街镇分校所开设的特色课程纳入同一品牌管理,集中发力,扩大规模,受益更多居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