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2021年鼓楼区民办幼儿园教师综合素质提升培训之《幼儿园区域活动、户外活动的优化与创新》专题讲座

时间:2021-05-10 09:17 来源:鼓楼区教育局
| | | |

  区域活动是幼儿自我学习、自我探索、自我发现、自我完善的活动,有相对宽松的活动气氛,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能满足幼儿发展的需要,能更好地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的发展。 

  为进一步实施课程游戏化的精神,提升区域和户外活动的质量,提高教师组织区域及户外活动的能力,58日上午,鼓楼区社区学院邀请到鼓楼区福新幼儿园园长陈天老师,给全体教师带来了《幼儿园区域活动、户外活动的优化与创新》专题讲座。 

  依据蒙台梭利教育及加德纳多元智力理论等教育理论,陈园长从《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精神出发,结合多年的教育实践经验,以精彩的案例分析、丰富的区域活动照片、深入的讲评,结合前瞻性的教育理念,耐心地为老师们讲解了“什么是区域活动”、“教育理论依据给予我们的启示”、“区域活动存在问题”及“区域活动的优化策略”。陈园长带领老师们重点探索了十个区域活动的优化策略:空间优化策略、材料投放策略、规则制定策略、观察策略、指导策略、分享交流策略等。陈园长提出:“作为一名教育者,做到因人施教,在活动中真正做到以“幼儿为本”,围绕这个中心,才可以更好地发挥区域活动对每个幼儿发展的促进作用,让区域活动更具生命力!” 

  《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规范》特别强调了,正常情况下全日制幼儿园幼儿户外活动时间每天不少于2小时,寄宿制幼儿园不少于3小时。陈园长向大家介绍有效开展户外活动的方法:以良好的户外活动环境为前提,科学合理安排户外活动内容,培养幼儿户外活动的兴趣,根据幼儿园的实际情况,对全园的活动场地进行全面规划,并按照3-6岁幼儿动作发展的基本经验设置活动区域。同时,要尽量发挥自然环境的教育价值,在生活的大环境中进行内容丰富的教育,使幼儿崇尚自然,通过用自己的感官去体验、思考、从而在轻松愉快的活动中陶冶情操、获得知识。 

  陈园长运用大量的图片、案例,加上细致的讲解,对户外活动的组织和指导提出了实际、有效的策略。其中包括:将活动内容科学化,将活动情境趣味化;依据幼儿的动作发展规律,指导过程从易到难;发挥幼儿主动性,培养创新能力等。陈园长给教师们提出了要求,也透彻的讲述了具体的形式及方法,让教师们有法可依,有法可做,有法可思。 

  通过近两个小时的精彩讲座,老师们对区域活动的组织与指导会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如何有效开展户外活动有了更深入、细致的思考。明白只有不断丰富活动的形式、环境才能不断激发幼儿活动的兴趣,只有不断改进自己的引导策略,介入手段,才能使活动更有效。在今后的活动实施过程中,也会更加科学合理,充分发挥区域活动及户外活动的教育价值。 

  鼓楼区社区学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