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福州市鼓楼区名优教师武平县送培送教下乡暨两地教师进修学校共建活动签约顺利举行

时间:2021-12-20 10:28 来源:鼓楼区教育局
| | | |

  受武平县教师进修学校的邀请,福州市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鼓楼区名师工作站组织鼓楼区许丽美综合实践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以及区名优教师于2021年12月16日-12月19日赴武平开展送培送教下乡研讨活动。

  12月17日上午,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党支部书记江振珍代表福州市鼓楼区教师进修校与武平县教师进修校、武东中心学校少年宫举行了手拉手共建签约仪式,并向武东中心学校捐赠了图书。此次活动共送去6节研讨课,2场讲座,全县有360余名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钱塘小学的甘华星老师带领学生一起探究纸的特性之—吸水性。甘老师引导学生一步步探究纸的吸水性和纸张材质的密切的关系。学生经历了完整的探究过程,在探究中思维拓宽起来,明白了讨论、质疑、实践是探究性学习的有效途径。 

  教场小学的魏睿颖老师执教了《神奇的纸》一课,以“纸”为载体,通过“折叠”,引导学生用对比、观察的方法探究纸改造后性能的变化。一张普通的A4纸,通过折叠变成了承重性极好的瓦楞状纸,并在生活中得到广泛的应用。魏老师的课生动有趣,激发学生改造材料、创新材料性能的欲望。 

  铜盘中心小学丁亚红老师执教的《纸飞机》一课,通过让学生认识纸飞机的结构、学折纸飞机、试飞纸飞机、探究纸飞机的飞行状态和什么有关几个活动,激发了学生对纸进一步探究的兴趣,也让学生在“玩”中探究了科学道理。 

  同样来自铜盘中心小学的吴燕云老师,所执教的《初识人工智能》一课结合学生熟悉的生活案例,带领学生从思维—记忆—感知—学习—行为等方面逐步探究和理解人工智能的概念。吴老师通过希沃投屏、机器学习软件、百度AI等技术手段带领学生体验人工智能,激发学生建立科技强国的信念,树立正确看待人工智能的观念。 

  林则徐小学郑东炜老师执教的《交通标志智能行》一课,以校园附近的交通标志为情景引入活动主题,找到学生的认知空白区,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本课运用有效的信息技术教学手段,在生生和师生互动中,让学生逐层深入体会交通标志的作用,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孩子们学得开心,收获满满。 

  鼓楼实验小学的江强老师执教了《AI声音真便捷》一课。他从孩子们最感兴趣的智能机器人情境导入,把抽象的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技术变成现实。孩子们在听、说、玩中感受到AI声音便捷的魅力,认识人工智能的语音识别技术就在身边。 

  12月18日,鼓楼区教师进修校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潘高峰老师和小学科学教研员任徐静老师,分别针对本次送教主题开展了讲座交流。任老师通过实践中几个成功的项目化例子深入讲解项目化学习,并强调项目化学习是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将新知识转移到新的情境中。潘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小学跨学科人工智能教学资源包开发与应用研究。尤其结合实践案例对如何开展多学科人工智能资源包的设计与实施进行了介绍与分享。 

  武平县进修校领导和刘亚楼红军小学的钟天文校长,都对本次的送教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此次名优骨干教师“送教下乡”活动充分体现了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理念,共同引领教师专业成长、推动城乡教育共同发展。同时也给教师们提供了一个观摩学习的舞台,一次交流、领悟、提高的机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