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空中课堂”登上央视《焦点访谈》栏目

时间:2021-10-02 09:18 来源:鼓楼区教育局
| | | |

  10月1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节目《老区新颜 托起明天的太阳》,介绍了一节别开生面的语文课。这节课由鼓二小教育集团肖丽秀老师通过“空中专递课堂”进行,延安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和远在千里之外的福州市鼓楼第二中心小学教育集团军门校区的孩子们能够同上一堂课。  

  习近平总书记对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有一份特殊牵挂。1995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发起“千家企业建千校”爱心活动。福州一家企业全体员工捐款52万元,对建于1974年的延安杨家岭小学进行了重建。当年3月,习近平给学校校长写来一封信。信中说:“有机会通过捐建希望小学与你们建立联系,很高兴。帮助老区、贫困地区发展教育事业,解决学生入学困难问题,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方式,也是新时期扶贫工作的一项富有意义的内容。” 

  2015年12月,在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建校20周年之际,福州市鼓楼第二中心小学与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签订了手拉手结对协议。鼓二小充分发挥优势,开展一系列对口援助工作,促进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同时结合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开展延安精神教育实践活动。2018年,鼓楼第二中心小学搭建了鼓二学区及延安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全校师生联动平台,让远在千里之外的延安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的孩子与鼓二小师生共同聆听了生动有趣的课程。此后,鼓楼区让“空中专递课堂”常态化,让杨家岭、岷县等不同地区的学生通过“空中课堂”实现面对面,一起读书、交流,一起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一起享受鼓楼区的优质教学资源。 

  2020年疫情期间,鼓楼区全面开启“空中课堂”,帮助鼓楼区及教育对口帮扶地区近10万名学生实现“停课不停学”,案例被教育部向全国推介。鼓楼区借助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省级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三区联动 整体推进”的契机,搭建了和甘肃岷县、新疆以及福建省内宁德、南平等地的教育交流互动平台,以“多点辐射 一校带多校”的模式,促进教育深度合作交流,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未来,鼓楼区会继续利用好“空中课堂”等交流互动平台,发挥辐射引领作用,与省内外对口帮扶地区一起书写教育协作的美好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