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为期3个月!鼓楼校(园)长们都学到了什么?

时间:2023-11-02 19:52 来源:鼓楼区教育局
| | | |

  为进一步提升鼓楼区新任校(园)长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在导师福州市钱塘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党委副书记林武校长的带领下,第二期校(园)长班共14位学员,从2023年9月—11月,每周三齐聚钱塘小学,开启为期3个月的跟岗培训。

  目前,跟岗学习已经过半,课程内容涵盖钱塘小学教育集团办学思想、校园文化、党建工作、德育工作、教育教学管理、人事工作、后勤管理、课程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学员们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林武校长以钱塘小学的办学思想为切入点,对“智善教育”办学思想的理论建构、实践探索、品牌效应、践行启迪、未来规划等五个方面展开阐述,与学员分享了特色办学经验。林武校长指出,教育思想是办学之魂、教育质量是办学之本、管理水平是办学之重。因此,要重视办学思想的品牌效应,形成完善的办学体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五育并举、全面发展。 

  钱塘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李美云为学员们作了题为《党旗飘扬筑红色 智善先锋显担当——福州市钱塘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工作汇报》的专题讲座。李美云书记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结合党总支工作中的大量真实感人事例,将党建工作娓娓道来,无论是党员评价机制还是党建品牌活动创建,都需要细致入微,和教育教学工作实际相结合才能彰显它的作用。党建引领,为全体学员上了一节真实生动的党课,也为全体学员拉开第一阶段培训的序幕。 

  钱塘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李清华带来讲座《携手教研谋发展 奋揖笃行促远航》,让学员们了解到钱塘小学在结对帮扶、辐射引领上的实践。钱塘小学教育集团和各所帮扶学校的老师们,用真情和爱心跨越万水千山,惠及万千学生,这份坚守教育使命的初心和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情怀,赢得了学员们的深切共鸣。 

  钱塘小学教育集团怡山校区专职心健教师雷丽君老师执教《我的能量星球》一课。雷老师通过有趣的心理小游戏,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激发了每一个孩子自己的“星球能量”。 

  钱塘小学心健教研组长、省中小学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陈菁老师所作的题为《从“心”开始,筑牢学生安全之基——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践和探究》的钱塘小学心健工作经验分享,就钱塘小学心育模式与辐射作用展开了热烈研讨。“不遗余力地关怀每一个孩子的心理发展与健康成长”,心健工作成效让全体学员近距离感受钱塘“智善教育”理念的落地实践。 

  钱塘小学教育集团优秀青年教师庄书睿执教二年级上册语文观摩课《敕勒歌》。庄老师善于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她用心独到的教学设计,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钱塘小学教育集团刘熠副主任为学员们作了题为《智教慧学融五育 聚焦“双减”增实效》的讲座。刘主任围绕“双减增效”这一主线,从智融科研、智教慧学、智趣活动、智雅教师、智善学子、智慧评价和智丰成果等七个方面进行详细展呈,学员们从讲座中认识到,教育教学管理唯有更加规范化、精细化和科学化才能更好地助推师生成长,促进教育教学新样态生成。 

  钱塘小学教育集团美术组林荧倩老师执教《示字旁之礼的教学》一课。课后,林武校长向学员们特别介绍了钱塘小学的书法特色课程。作为全国书法教育示范学校、全国书法艺术教育实验学校、首批福建省书法教育实验校,钱塘小学更是做好表率,着力打造书写教育品牌。 

  钱塘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夏云志为大家作《“纸”因有你——校本特色课程介绍》的专题分享。从讲座中,学员们了解了钱塘小学纸艺课程体系创立的背景、开发、实施、利用和愿景架构,通过师生丰富多彩的活动作品展示看到钱塘小学“纸艺”美术特色课程的实施成效。学员们对系统性课程的设置有了更多思考,需要从培养目标、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等方面综合考虑、积极探索、大胆实践。、 

   与优秀的导师林武校长相遇,学员们懂得了教育的情怀;与自身实践同行,学员们寻到了教育的真谛;与同伴深入对话探讨,学员们提升了教育管理的智慧。跟岗研修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一路芳华,学员们定将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管理能力,为鼓楼教育发展蓄力,为擦亮鼓楼教育“金字招牌”蓄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