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学子走进北山村,感受“绿色”“红色”“金色”的北山!

时间:2023-10-04 19:44 来源:鼓楼区教育局
| |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在北京育英学校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走出校园、走进乡村,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珍惜粮食、尊重自然的良好习惯,进一步加快构建鼓楼区域“大思政”教育工作的组织育人体系、教学研究体系和社会支持体系,形成鼓楼特色的“大思政课”教育新品牌,不断深化拓展育人实效,鼓楼学校携手乡村开展“百校结百村”共建活动。

  近日花园小学组织师生代表前往罗源县松山镇北山村开展“村校携手 ‘乡’约美好”主题活动。北山村属罗源县松山镇,位于罗源湾南岸,依山傍海,是罗源县最大的建制村,也是革命老区基点村。 

  走进海上森林,目睹“绿色”北山

  松山镇北山村和巽屿村之间,海岸线上生长着千亩郁郁葱葱的红树林,这是福州最大的人工红树林。红色的入海栈道“身处其中”,格外醒目。漫步栈道之上,可以感受起伏的波涛及壮观的“海上森林”。走进“海上森林”,目睹“绿色”北山,亲身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参观红军医院,感受“红色”北山 

  1934年,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取道连罗和攻克罗源城期间,在罗源县松山镇的巽屿、北山和外洋村分别设立红军总医院3所分院,安置治疗约200名红军伤病员,闽东独立团参谋长杨采衡也在这里养伤。在当地党组织和广大群众配合支持下,这些红军伤病员得到及时救治,全部恢复健康,重新走上革命征程。参观红色医院旧址,一幅幅军民鱼水情的感人画面浮现眼前,更深刻感受北山村的红色文化。

  实践收割稻谷,体验“金色”北山 

  秋收时节,大片大片的金黄色的水稻长势喜人,大家干劲十足,配合默契,弯腰低头,挥动镰刀,在田地里收稻谷、运稻草、打稻谷……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风吹稻花香,大家感受着劳动带来的欢乐和粮食丰收的喜悦,体验着“金色”北山这道靓丽的风景线。

  重温红色岁月,汲取红色历史,感受红色文化,这次活动既培养了学生亲自动手、亲身实践的劳动观念,党员干部又在活动中锤炼了党性,践行了初心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