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双减”专题丨“行走的课堂”,鼓三小“双减”这样研!

时间:2022-04-23 17:32 来源:鼓楼区教育局
| | | |

   离开喧嚣的校园,放下书本,走进社会大课堂:演剧本、我为古厝代言、雕刻建筑零部件、看平面图走场馆、我的角色你来演、建造我的府邸……“双减”下的孩子多快乐,在学中玩、在做中学、在玩中学。

  一是构建新型的教与学模式。鼓楼第三中心小学(林则徐小学)改变传统课堂的教师一言堂、单纯传授知识的模式,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孩子成为学习的主人。自主设计、合作探索、动手实践、角色演绎……创意玩、创新学,积极评价,孩子在锻炼中收获知识,在问题中解决、在解决中成长。学校对“走学制”课程进行优化提升,开设研学课程,为学生构建了更为广阔的学习场域,将正在书桌上埋头苦读的孩子们“赶”往“行走的课堂”,在有设计的活动学习中培养他们的角色意识和担当精神,这对孩子的成长来说是非常珍贵的,这样的课堂也是值得探索与思考的。研学课程促“双减”,融合教育促成长,教育要努力托举孩子的“诗”和“远方”。 

  二是发展学校特色课程。为做好课后服务,学校在原有“走学制”课程的基础上再整合,创新课程,积极探讨学科融合,为课后服务提供更丰富的资源。在活动中推进课程,让学科素养真正落地。综合组的老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录制了一系列别开生面的特色课程的视频胶囊,这些课程体现出来的自主探究、创意表达、深度思维、审美情趣等理念浇灌着孩子们的心灵世界,为课后服务注入了勃勃生机。纸雕课程融动手探究与创意设计,美术组的老师们带着学生创作。以纸为素材,用刀具塑型,通过折、卷、切、压、剪等各种技法动手实践,帮助学生在创作的审美实践中体会形式美的法则,提高学生的审美判断、审美表达和创造力。围棋课程采用基础知识与实战对局讲解相结合的形式,应用计算机、网络资源丰富围棋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使孩子们不仅有扎实的基本功,又能在实战对弈中做到灵活运用。同时,融入围棋文化,如讲授围棋名人故事、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等,以陶冶情操,培养创造力以及积极向上永不放弃的精神。花样跳绳是学校的特色,体育组的老师们备课详细、课件充实,学生学得津津有味。光裕实验室充满了神奇和诱惑,课程以光为研究主题,以光的组成、色散、反射、折射等基本性质展开研究和活动,结合电、声、磁等知识,以及生活实际开展探究性问题的解决,鼓励学生动手操作,制作科技小发明,致力于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打造一种全体学生探究的氛围。创客空间课程开设了丰富多彩的多学科融合的课程体系。低段的3D笔和无屏编程、中段的3D创意设计课程、高段的Scratch编程软件学习,将孩子引入富有美育和人文气息的三维世界。

  三是做好德育+工作。学校直面“双减”政策下的德育新形势借助节日契机,积极开展争章活动;以家居生活作为开展劳动教育的主阵地,将劳动教育融入日常生活,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掌握劳动技能,在劳动中收获成长,培养“手中有活,眼中有光,心中有爱”的孩子;做好双减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打消家长顾虑,让家长参与“双减”工作,为“双减”工作赋能增效。 

  “双减”是小切口、大改革,它以改革释放教育教学新动能,从不同方面体现着、贯穿着正确的育人方向。学校将继续聚焦家长所急所需所盼,推行多措并举,力求让教育教学减负、提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