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区把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送进千家万户

时间:2022-05-26 11:39 来源:福州日报
| | | |

  走进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孩子调节情绪;走进家门,健康教育知识引导家长科学育儿;走进社区,心理咨询公益服务为家长孩子排忧解难……近年来,鼓楼区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打造为孩子们的“解忧杂货铺”,为未成年人心灵花园育苗除害的“心灵工程”成效日显。

   

  鼓楼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活动进社区。 

  “心灵驿站”排忧解难 

  “感谢站里的辅导师放弃了周末休息时间,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帮助孩子解决心理问题,让他们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福州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上,一名中考生家长给鼓楼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写来了感谢信。

  “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是每一位家长最殷切的期盼。健康不仅指强壮的身体,更包含良好的心理素质。”鼓楼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负责人蔡超群说。

  2012年,鼓楼区就成立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2017年提升改造后,6个功能室分工明确、温馨明亮。这处占地120平方米的“心灵驿站”,逐渐成为辖区未成年人及家长的“解忧杂货铺”。

   

  鼓楼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沙盘室里,造型丰富的小道具构建秘密世界;放松室中,轻柔的音乐伴随按摩椅营造出平和氛围……孩子和家长来到辅导站,在咨询师的轻声引导下打开心扉,说起“悄悄话”。 

  “我们健全了‘校内—辅导站—专业机构’三级保障制度,完善信息存档保密保障和站内咨询活动考评。”蔡超群介绍,通过学校预防解决孩子一般心理问题、站点提供专业心理辅导解决严重心理问题、专业心理咨询中心治疗病理问题的方式,可给孩子提供专业的心理服务。

  为增强心理援助的时效性、便利性,站点还为辖区内的未成年人及家长免费提供线上线下多渠道的心理咨询等服务。

  周末公益面诊、日常热线电话、随时网络咨询……多渠道全天候的咨询模式为未成年人撑起“心灵保护伞”。

  截至目前,站点电话年咨询量达到5000多人次,并面向鼓楼区2000多个家庭普及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

  “心灵园丁”用爱浇灌 

  1名专职站长、34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50名志愿者共同化身“心灵园丁”,守护孩子们的心灵花园。

  2018年,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林秀芳加入鼓楼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以一名公益咨询师的身份,从此走进了未成年人的心里。

  一名小学二年级的男孩,曾被其他家长和老师列入黑名单,父母对此一筹莫展。两三次心理咨询后,林秀芳发现男孩渴望被认可,孩子身上的闪光点被发现时,她能感受到孩子眼里的光。一次来咨询时,男孩还带了一块蛋糕,他对妈妈说:“秀芳老师因为跟我聊天,12点才下班,她肯定饿了。”

  “那一刻我真的被温暖到了。世上没有坏孩子,是我们需要培养一种善于发现孩子闪光点的眼光。”林秀芳说,现在的社会,家长与孩子都需要更多专业的心理帮助。

  “心理辅导的服务提升最终依靠的是人。”鼓楼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持人员专业性、可持续性,鼓楼区邀请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等高校专家教授开展培训督导活动。

  各方力量在此汇聚,鼓楼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与福建师范大学、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院校共建实习基地,为学生实习、实训、就业提供更大空间,实现双方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通过深化合作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上述负责人表示,他们期待能与更多专业医学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吸引更多的专业人士加入公益心理咨询队伍,帮助千千万万个家庭。

  “心灵关怀”无微不至 

  未成年人的主要生活环境集中在家庭与学校,为呵护他们的心灵园地,筑牢孩子心理健康防线,鼓楼区多阵地开展形式丰富的特色活动,让“心灵关怀”触及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的每个角落。

  除了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开展特色团体辅导活动,休闲益智的“妙趣小拼图”、活力无限的“小火车”、干货满满的公益课堂等一线公益训练营活动也走进了校园。30余场儿童专题团体辅导、27次学生心理健康公益课和18场学生专题心理讲座,为孩子们拂去心头阴霾。

  “孩子总是说几句就不乐意,怎么办?”“要如何关注青春期孩子的心理健康状态?”……家教先行,辅导站还组织知名专家与本土老师深入社区,开设《如何养育高情商小孩》《换位思考,建构沟通桥梁》等专题讲座及少儿心理训练营,为家长纾困解惑,为孩子厚植成长沃土。

  依托网络平台,助力未成年健康成长活动的覆盖面越来越广。《鼓楼138心理在线》线上公益家长课堂广受好评,让家长随时随地获取科学知识;《@同学们:不想上学?节后收心有“妙招”!》《少年,你真的会用手机吗?》……“鼓楼心晴室”微信公众号成为孩子的线上秘密基地。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学的是个体精神的直立行走,形成的是自我认同,练的是独立于社会而不倒。鼓楼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将持续策划开展系列活动,提高家长对孩子心理健康的认知水平,照亮孩子的前行之路。”蔡超群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