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楼实验小学深入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时间:2022-03-03 09:08 来源:鼓楼区教育局
| | | |

  鼓楼实验小学一贯以来秉承着积极谋划、精心组织、系统推进的理念,深入推进“双减”政策,为学生成长浇筑坚实的基础。 

    鼓实小制定了《实施“双减”工作手册(试行)》,涵盖各项制度、方案、实施细则、调查问卷、反馈与评价制度等等。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方面,学校将作业设计与实施作为校本教研的重要内容,与课堂教学进行一体化思考,以教研组和备课组为单位,围绕教学的重点、难点,借助观课研讨、项目研究、提升作业设计质量专题讲座等方式开展研修活动。各组把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作业设计理念和同伴作分享交流,并形成分类单项作业的一致观点:多元分层,精准提质。同时根据学段、学情、学科特点,以及学生实际需要和完成能力,各年级各科组研究设计了科学、合理、有趣的分层作业。作业设计具有探究性、实践性,重视学生多学科融合中的创新能力培养,真正做到了“减负不减质,减负要增效”。定期轮番在学校、学区展示各科个性化作业,呈现出形式多样、注重实践、跨学科融合的特点。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学校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习过程,以激励性评价和发展性评价为主,重视孩子们学习兴趣和习惯的养成。在活泼有趣的乐学嘉年华活动中,一二年级的孩子们以各种趣味闯关的方式,迎接属于他们的综合评价,完美地诠释了鼓实小“减负增效”的改革初衷。 

  在课后服务提质增效方面,鼓实小在平衡基础与提升、共性与个性中,不断拓展服务内容。 一是积极探索“1+1.5+X”课后服务新模式。“1”是全员参与体育运动1小时,“1.5”是课堂与课后无缝对接。一二年级主科老师安排课外阅读、绘画、书法等活动1.5小时,三到六年级主科老师分层式作业辅导1.5小时,“X”是校内外专业师资合力,提供多门自主选择的个性化活动课程。二是课后服务全方位、立体化地满足学生与家长的多元需求。课后服务解决了家长不能按时接孩子、孩子回到家无人看管、学习有困难没法辅导等后顾之忧。以高年级课后服务作业班为例,全部由主科老师承担1.5小时的作业辅导任务,老师们根据不同学生特点采取不同方法,循循善诱,鼓励孩子们保质保量完成作业,养成良好作业习惯。三是课后服务重视学生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素养的全面提升。学校积极鼓励师生结合自身特长优势参与课后服务的教与学,共同参与各种项目活动课程。学校从多元化角度出发,开设了艺术、美育、科学、信息、体育等多方面的活动课程,让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孩子们也在各项活动课程中都获得不俗的成绩。 鼓实小学生参加福建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节,获得省一等奖两项、省二等奖一项、省三等奖一项。其中,舞蹈《传学》是同类赛一等奖的第一名;参加数学类赛事,有117人次获奖;参加2021年第二届福州市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有21人次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参加建党百年各项赛事获奖121人次;参加鼓楼区田径运动会获得团体总分第二名。“双减”,减负不减质,鼓实“双减”故事中,真正做到把时间、健康、能力还给孩子。 为更好地推进“双减”工作,让孩子们度过一个轻松、快乐、有意义的寒假,鼓实小还为学生送上了暖心的“寒假大礼包”——丰富的免费冬令营活动,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相应的活动课程。 

  同时,学校在日常德育活动、学生研学活动和寒假德育作业等更加注重与生活实践和时代精神相结合,注重跨学科之间的融合,在加强学生良好礼仪习惯、卫生习惯、品德习惯、劳动习惯的养成等方面,力求减负提质。寒假德育实践活动,特别推出“实践年”“规划年”“喜庆年”“健康年”项目,孩子们通过劳动实践争章、合理规划寒假生活、参与春节活动、与冬奥会一起坚持运动等,让寒假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有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