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鼓一学区举办学区共同体活动

时间:2021-12-20 10:03 来源:鼓楼区教育局
| | | |

    12月10日,鼓楼区举“三区联动 整体推进”专项行动第二十四场系列活动——鼓一学区共同体暨鼓一小第二十四届教育教学年会。活动通11节课和3位专家的讲座,以课程思政为导向,探讨“双减”政策下高效课堂和作业设计的研究,以及“双减”之下学校的有所为有所不为,力求优化课程设置,优化课堂架构,优化作业设计,助推信息技术2.0有效融入课堂。宁夏三营一小、甘肃岷阳一小、松溪实小、连江实小物流园分校等多所省内外帮扶学校,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共研共赢教育教学成果 

    在数学课上,鼓一小张辉老师达明小学陈冠岚老师同课异构共研《圆的认识》一课五年级的学生挑战六年级上学期的课程大胆将课堂还给学生,引发学生充分思考与表达,学生跃跃欲试、畅所欲言。陈冠岚老师立足孩子们的需求及发展理念,深度、巧妙融合信息技术2.0辅助教学,循循善诱、步步为营,在合作交流中有效地突破重难点,提升批判性思维。两位教师同中求异,异中取同,让观课教师领略到了不同教学风格下的独特魅力。省普教室小学数学专家罗鸣亮老师简要评课并作《说理走向深度学习》讲座罗鸣亮老师从“知学理”“明教理”两个方面进行分享,以丰富的教学案例组织教师们思考,提出学最终是为了会学、教最终是为了不教的观念。 

    语文课上,井大小学隋芳老师带来六年级上册《盼》鼓一小郑陈静老师带来四年级上册《中国神话传说》 

整本书阅读推进课两位老师都借助信息技术辅助课堂教学,充分激发学生阅读兴趣,促进思维碰撞,提升阅读和写作素养。福建教育学院高级教师陈曦、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教师林其雨、教研员陈朝蔚现场观课、评课,并结合课堂元素细致地从多角度进行点评,同时对老师们提出了殷切期盼。陈教授还给老师们带来一场精彩讲座,与会老师收获满满。 

    英语课上,达明小学黄志萍老师执教《Unit 8 The Spring Festival Part C》鼓一小陈晓茹老师带来 Hometown Pride ——Small red boat rides waves》福建省普教室英语教研员吴青梅老师和区教师进修校教研员陈磊老师对两节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老师素质高,课堂上为学生搭好有效的语言支架,为学生后续的写作打下良好基础,“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科学课上,鼓一小方玉萍老师带来《看月亮》井大小学林佳媛老师带来《人的呼吸》评课专家结合信息技术2.0提升工程对两位老师给予肯定,同时也对两位老师提出建议,《看月亮》一课可以给学生更多的机会表达他们心中的想法;《人的呼吸》在课堂的环节安排上可以适当紧凑,把控好时间。 

    思政课上,井大小学李晶老师带来特色思政课《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区教育局团委书记洪华玮、鼓一学区党委书记倪秀云以及井大小学校长郑炜芬进行了点评,并提出,思政课程是时代的需求,思政教师们应当充分挖掘教材,把红色的种子播撒到孩子心中,引导孩子们立下远大志向。 

    美术课上,达明小学林丹老师带来《剪影》她尝试将传统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有效融合,结合信息技术2.0,A5、B6微能力点,在微课中学习剪影的知识,为接下来课堂的学习做好铺垫。通过易课堂设置三种不同的互动方式,引导学生了解剪纸和剪影的区别,从而对剪影有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在互动中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井大小学林晨老师带来《青铜器》以答题形式让学生初步认识什么是青铜礼器,如何根据造型分类、如何断代。通过欣赏“大克鼎”感受不同时期造型、纹样的变化。课中穿插微课、小组讨论、分类游戏的环节,激发学生兴趣,让课堂从学生出发,自主学习。 

    下午,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城镇化过程中儿童积极行为塑造课题构架人、北京市教育学会一二年级游戏化教学项目负责人、福建教育学院家庭教育指导专项顾问王辉博士带来讲座《“双减”政策下,学校有所为有所不为》。他以“双减”政策解读入手,从心理学、脑科学的角度,用丰富的教学案例和研究数据,幽默且犀利的语言,展示了他对儿童行为、身心特点的准确把握,引领教师们用数据化的方式化解家校共育的核心难点。讲座结束后,现场用信息化手段方式收集老师们对“双减”的疑惑并呈现,王辉博士予以了圆满的解答,让在场的教育同仁们对“双减”政策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也更加明晰未来校园教学管理的方向,收获满满。 

    此次活动圆满结束,未来,鼓楼教育会继续精准聚焦“双减”不断提升教育教学工作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