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落实“双减”政策 鼓一学区“三减三增”

时间:2021-11-24 10:44 来源:鼓楼区教育局
| | | |

  为落实“双减”政策,鼓一学区由中心校牵头、各校落实,形成了具有本学区特色的“三减三增”模式:

  一是优化作业设计,减少依赖,增加育人亮度。鼓一学区以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提升中小学作业设计质量的研究”的基地校为契机,将作业设计作为校本教研的重点,要求减少教师们以往在作业布置上对教辅资料的依赖,系统化选编、改编、创编符合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 

  鼓楼第一中心小学组织开展优秀作业评选与展示交流活动,加强优质作业资源共建共享,同时以二年级语文、三年级英语、五年级数学三个教研组为试点,进行单元整体开发课时作业,力求与学科素养在课时学习的落点相吻合,推动基于作业的互助课堂转向素养本位。同时邀请学科专家加强对学校作业设计与实施的研究与指导,要求老师们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精准设计作业,从减少“懒惰”到勤奋学习开始,增加教师育人的专业魅力和亮度。 

  达明小学凝聚全学科教师之力,为学生精心设计跨学科单元作业包,以期达到 “减负增效”的目的。学校把所有学科教师分成人文学科和科学学科两类,开展全学科碰撞,努力寻求本学科和其他学科的融合点。针对期初的教学进度进行调整,制定出本学期“跨学科”教学进度表,着手设计跨学科作业资源包,还设计了许多实践环节,让学生在“做中学”,体验学习的乐趣。 

  井大小学根据学科特点及教学进度开展了教研、教学实践,结合具体知识点,以联系生活、提升思维品质为出发点,探究设计了一系列与众不同的作业样式科学组借助思维导图梳理知识,语文组借助路线图理解《长征》、借助形体各种姿势展示拼音等,多措并举设计作业。 

 

  二是统筹作业总量,减少负担,增加育人厚度。在作业布置中,学区要求各校进行控制总量、宏观把控。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适当的巩固练习可在学科教学过程中穿插进行;三至六年级的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1小时。 

  鼓一小教导处、学校督导室作为作业统筹小组,对各年级组、学科组的作业进行协调统筹;各备课组展开讨论,填写《一周作业布置情况登记表》,教导处通过登记表进行作业总量的审核监管,最后各班科任老师根据审核后的作业进行个性化的调整,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达明小学各班均设置“作业公示栏”,各学科教师一律把布置的作业直接写到栏内,班级科任老师在布置作业的时候,便可以互相参照监督,以估算出学生完成作业的总时间,给学生布置合适的作业量,确保中等速度的学生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业量,保证学生休息和睡眠。 

  井大小学各教研组做到严控作业总量,落实作业公示制度。 

    

  三是提升服务质量,减少奔波,增加育人温度。开展午托、晚托课后服务,是贯彻落实“双减”政策、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帮助家长解决后顾之忧的民生工程。 

  鼓楼第一中心小学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着手,让孩子们学精学好,“延迟入校时间、丰富教学形式、保证体育运动、减轻作业负担、提供课后服务”,“双减”落地,为鼓一小带来新气象。达明小学和井大小学也根据校情,充分利用课后时间,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内容,为学生提供学习和发展空间,减少家长奔波,增加了学校的育人温度。 

  此外,鼓一学区各校在落实“双减”的工作中也形成了各自的特色: 

  鼓一小联合王国韬名师工作室进行作业习题的创新设计,既提供了优质题库资源,又让老师们明确了设计意图。达明小学及时生成错题记录本。各段的语数英备课组长,人手一本《错题记录本》,平时习惯性、常态化地记录学生作业中出现的错误,待期末复习之时,教师便可有的放矢地开展复习。井大小学开展创意数学节。为了让孩子们能在游戏中提升数字认知、数列排序、空间思维、全局思维、统筹规划、战略布局等各项能力,学校数学组还创新竞赛形式,举行了第一届“甘泉杯”数学节。 

    未来,鼓一学区将进一步提升作业设计和课后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学区各校教育教学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