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仍处于流行季!关于霍乱防治,你需要知道这些知识

时间:2022-10-13 15:49 来源:福州鼓楼疾控服务号
| | | |

  近年来,我国对霍乱的预防控制一直没有放松,但散发病例时有发生,我国绝大多数地区的霍乱在4-10月高发,目前仍是流行季。

霍乱是什么?
  霍乱是由O1群或O139群霍乱弧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具有发病急、传播快、波及面广的特点。
  夏秋季温暖适宜的气候,使水环境中的藻类和浮游动物繁殖迅速,为霍乱弧菌的生长繁殖创造了条件。
  霍乱在人群中的传播也受生活习惯、卫生保健水平、机体易感水平等因素影响。如夏天气温高,食物变质再加上苍蝇等滋生,容易导致食物和饮用水被病菌污染。

  
为什么霍乱又叫“二号病”?
  霍乱在我国属于法定甲类传染病,是仅次于鼠疫的烈性传染病,因此称为“二号病”,可见其威力不容小觑。同时,它也是《国际卫生检疫条例》规定国际检疫的三种传染病之一。
  霍乱弧菌一般通过粪-口传播。临床症状出现呕吐和腹泻,以及出现霍乱特征性的“米泔水”样粪便。剧烈的腹泻可导致患者体液丢失,从而导致电解质紊乱,不及时治疗可导致患者死亡。
  尽管霍乱是烈性传染病,但是只要注意个人卫生,做到“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就完全可以预防。

什么人容易感染霍乱?
  人群普遍易感,胃酸缺乏者尤其易感。

霍乱的潜伏期和传染期多少?
  潜伏期数小时至5天,通常2至3天。粪便阳性期间有传染性,通常至恢复后几天。偶有携带者传染期持续数月。对霍乱弧菌有效的抗菌药物可缩短传染期。
  
如何发现自己感染霍乱
  有腹泻症状,尤其是剧烈的无痛性水样腹泻,应马上到医院就诊,并做霍乱弧菌的培养检查。
  与霍乱感染者一起就餐或密切接触的人也应采集粪便或肛拭检查,以确定是否感染。 
  在霍乱疫区内或近日去过霍乱疫区,出现腹泻,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并留粪便作霍乱细菌学检查。

  
感染霍乱应该怎么做
 
  霍乱传染性很强,一旦发现感染霍乱,无论是轻型还是带菌者,均应隔离治疗。
  及时补水非常重要。
  霍乱症状消失,停服抗菌药物后,连续两天粪便培养未检出霍乱弧菌者才可解除隔离。

 
温馨提示
  感染霍乱后,不接受隔离治疗,属于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行为,另外病人和带菌者要配合疾控工作人员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的采样、疫点的消毒等工作。

如何预防霍乱
  预防霍乱的方法比较简单。主要是“把好一张口”,预防病从口入。做到五要五不要。
  
五要
饭前便后要洗手
吃海产品要煮熟
隔餐食物要热透
生熟食品要分开
出现症状要就诊

五不要
生水未煮不要喝
无牌餐饮不光顾
腐烂食品不要吃
暴饮暴食不可取
未消毒(霍乱污染)物品不要碰

  具体可以按以下方法做。
  1.注意饮食、饮水卫生
  吃熟食,不喝生水。
  吃凉拌菜、生食瓜果时一定要洗净;不生吃海产品,食用贝类、螃蟹等海水产品时要煮熟蒸透。
  定期消毒食具餐具,对家用碗筷等餐具要经常煮沸消毒;贮存或加工食物时,一定要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
  尽量少饮用冷饮,更不能一次饮用太多,暴饮暴食会损害肠胃的防御功能,增加肠道传染病的发病风险。
  2. 加强个人卫生
  做到勤洗手,不随地大小便。
  饭前便后、外出归来都要洗手,这是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关键。
  3. 保持环境卫生
  做好居家和环境卫生,及时清除垃圾死角,保证下水道畅通。
  暴雨过后,对被淹房屋内外进行消毒杀菌处理。
  4. 出现症状及时就医
  出现剧烈腹泻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做霍乱弧菌检测,便于医生鉴别诊断。
  来源:福州疾控、检验医学网、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广州疾控i健康、中国疾控动态、华医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