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十二月份这些疾病值得关注,请注意防范!

时间:2023-12-06 10:35 来源:福州鼓楼疾控服务号
| | | |

  12月已进入冬季,气温较低,早晚温差大,多种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福州疾控温馨提示:大家应预防流感、支原体肺炎、新冠病毒感染、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水痘等冬春季高发传染病。
  每年10月至次年2月是我市流感的主要流行季节,随着气温下降,我市流感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以A(H3N2)亚型为主。进入12月份以后,我市流感病例数可能持续增加,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可能会发生暴发疫情,应继续做好防护。
  健康提示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及其严重并发症的最有效手段。6月龄以上所有愿意接种且无禁忌症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
  (2)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3)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4)流感患者不要带病上学上工,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方可复课复工。
  (5)学校及托幼机构应着重防范流感的小范围暴发,加强园内的环境卫生和教室的通风消毒,落实晨检、疫情报告等各项防控措施。

 
  支原体肺炎是儿童常见的社区获得性肺炎,多发于秋冬季。近日,全国多地医院出现较多的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多以儿童为主。人群对肺炎支原体普遍易感,但好发于5岁以上儿童和青少年。
  健康提示
  (1)目前还没有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疫苗。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最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2)养成健康生活习惯,适量运动,增加身体抵抗力,注意保暖,避免受凉。注意手卫生,使用肥皂、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清洁洗手。如果没有流动水,可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等擦拭消毒双手。咳嗽、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捂住口鼻,或用手肘或衣袖等遮挡,将用过的纸巾丢入带盖垃圾桶中。
  (3)流行高发季节,注意室内通风,每次通风不少于30分钟,以保持空气新鲜。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必要时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4)学校、幼儿园等重点场所要注意通风消毒,做好日常的清洁工作,加强健康监测,避免出现聚集性感染。


  目前全市新冠感染疫情平稳,XBB谱系变异株仍然是全国的主要流行株,以EG.5及其分支变异株为主,建议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
  健康提示
  (1)建议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或者18-59岁患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等重点人群按条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优先推荐接种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疫苗。
  (2)做好日常防护,科学佩戴口罩,注意卫生习惯,勤洗手,注意咳嗽礼仪,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日常卫生。
  (3)加强个人健康管理。日常要密切留意家人和自己的健康状况,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视情况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4)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建议非必要不外出,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外出全程佩戴口罩。感染者居家期间减少与同住人员近距离接触,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必要时及时就诊。


  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我市诺如病毒高发期,常引起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发生聚集性疫情,应做好防护。
  健康提示
  (1)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传播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掌握“七步洗手法”。
  (2)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不洁食物,生熟食品要分开。
  (3)一旦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不要带病上学上班。
  (4)及时规范清理患者呕吐物及排泄物,并做好环境消毒。
  (5)学校及托幼机构应做好晨检和因病缺勤病因追踪工作,发现儿童、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要求患病学生及时回家隔离治疗,并按规范进行消毒处理;一旦出现聚集性发病和突发疫情时,应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报告,在相关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疫情调查和处置。


  水痘全年均可发生,冬春季多见。每年11月至次年1月是水痘的高发季节,水痘传播迅速,俗称“见面传”,且常发生在学校等集体单位。病后可获持久免疫,但是病毒不会被清除,而是潜伏于人体感觉神经节,当免疫功能低下时易发带状疱疹。
  健康提示
  (1)接种两剂次水痘减毒活疫苗是预防水痘最经济且有效的方法。12月龄-24月龄接种第1剂次,4岁-6岁接种第2剂次。未完成两剂次的,补齐两剂(≤14岁人群两剂次至少间隔3个月,≥15岁人群两剂次至少间隔4周)。
  (2)勤通风、勤洗手。注意勤开窗、多通风,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注意手部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后使用肥皂或洗手液认真洗手。
  (3)做好清洁消毒。被患者呼吸道分泌物或皮疹内容物污染的物品,应采用紫外线、暴晒、煮沸等方法进行消毒。
  (4)避免与水痘患者接触。水痘患者要立即隔离并及时就医,期间避免抓破疱疹,健康儿童避免与水痘患者接触。
  (5)学校及托幼机构应做好晨检和因病缺勤病因追踪工作,发现儿童、学生出现发热、出疹等症状,要求患病学生及时回家隔离治疗,并按规范进行消毒处理;一旦出现聚集性发病和突发疫情时,应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报告,在相关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疫情调查和处置。
  来源:福州疾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