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室内氡污染,隐藏在你身边的真正杀手

时间:2023-08-14 16:01 来源:福建省疾控中心
| | | |

  人的一生中有70%~90%的时间是在室内度过的,室内环境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人体健康,因此,室内环境污染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对于室内污染物,很多人第一反应都是闻之色变的甲醛,对于氡的危害,许多人却一知半解。 

  其实,氡的危害并不亚于甲醛。有人把氡比作“无形的杀手”,这多少有些夸大其词,但氡对人的健康有害,是千真万确的。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公布的数据表明,全世界每年有10多万人死于室内氡污染。氡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19种致癌物之一,是仅次于吸烟的第二大致肺癌因素。今天就为大家揭开放射性氡气的神秘面纱。 
  什么是氡? 
  氡(化学元素符号为Rn)是由镭、钍衰变产生的自然界唯一的天然放射性惰性气体,它没有颜色,也没有任何气味,半衰期为3.8天,其在空气中的衰变产物被称为氡子体。常温下氡及其子体在空气中能形成放射性气溶胶而污染空气,很容易被呼吸系统截留,并在局部区域不断累积。 
  氡的危害有哪些? 
  氡对人类的健康危害主要表现为确定性效应和随机效应。“确定性效应”主要引起人体内外照射放射病、皮肤损伤、白内障、造血机能低下等。“随机效应”主要诱发放射性肿瘤和遗传效应。医学研究证实,氡子体可释放α射线,人体长期接受较高剂量的外照射能损伤人体五官,产生皮肤干燥、毛发脱落等病变,严重时会引起皮肤癌。此外,氡还可能引起白血病、不孕不育、胎儿畸形等严重后果。从20世纪60年代末首次发现室内氡的危害至今,氡对人体的辐射伤害占人体一生中所受到的全部辐射伤害的55%以上,世界上有1/5的肺癌患者与氡有关;白血病死亡者中有10%~25%是由氡诱发的。据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估计,美国每年因为氡而死亡的人数高达3万人,比艾滋病多近1倍。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因室内氡污染致肺癌高于5万例。正是由于氡及其子体是无色无味的,故被称作居室内的“隐形杀手”。 
  室内氡都是从哪儿来的? 
  1. 来自地下地基土壤中的氡扩散。 
  2. 地下水,研究表明,水中氡浓度达到104贝克/立方米时,便是室内的重要氡源。 
  3. 室外空气中的氡。 
  4. 天然气的燃烧,如果室内通风不好,其燃烧后的氡全部释放到室内。 
  5. 建筑材料和室内装饰材料,特别是一些矿渣砖、炉渣砖等建筑材料和含铀高的室内装饰材料,如花岗岩和瓷砖、洁具等。 
  如何去除或降低室内氡的危害? 
  1. 住房建造前,有条件的可以对地基开展氡析出调查;装修时,选择氡析出率低的材料,同时尽量密封地板与地面和墙面的缝隙以降低氡的析出。 
  2. 加强居室的通风,也可以配备能够吸附气溶胶的空气净化器,这是降低室内氡浓度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供稿:福建省疾控中心爱国卫生工作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