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你知道“脑型疟疾”吗?

时间:2023-07-06 10:29 来源:福建省疾控中心
| | | |

  如果没有去过非洲、东南亚等国家,对疟疾的了解可能较少,我们从疟疾这个古老的疾病入手,跟大家说一说脑型疟疾(简称脑型疟)。 
  疟疾俗称“打摆子”,很多人可能都听说过,一些朋友可能在上个世纪70、80年代或者更早以前得过这个病。疟疾是经按蚊叮咬或输入带疟原虫者的血液而感染疟原虫所引起的虫媒传染病。寄生于人体的疟原虫常见有四种,即间日疟原虫、三日疟原虫、恶性疟原虫和卵形疟原虫,而其中感染恶性疟原虫发展到后期就可能引起脑型疟,部分重症脑型疟患者最后会出现多器官衰竭而死亡。2021年6月,WHO已授予中国无疟国家证书,中国至此进入无疟国家的行列,但疟疾目前仍在非洲、东南亚等国家流行,随着出境旅游增多等原因,值得大家关注和重视。 
  临床上,脑型疟是指高热伴有中枢神经系统受损症状的凶险型疟疾,是一种主要由恶性疟原虫感染引起的急性弥漫性脑病。儿童与新进入流行区的非疟区人群,由于免疫力低或无免疫力,感染恶性疟后易发展为脑型疟。主要症状有谵妄和昏迷,出现剧烈头痛、烦躁不安、抽搐等(抽搐在儿童病例尤为常见),少数患者可有精神错乱、狂躁等。神经系统体征中,以脑膜刺激征、失语、瘫痪、反射亢进等多见。在恶性疟中的发生率为2%左右,成人和儿童中脑型疟疾的总病死率为20%-30%,因此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至关重要。 
  实验室外周血涂片检查大多易找到疟原虫,部分患者的外周血涂片原虫数量并不多,甚至不易找到,可能与原虫聚集在毛细血管内有关。除了外周血涂片镜检,常见的实验室诊断检测方法还有免疫胶体金、基因检测等。 
  因此,对于有非洲、东南亚等疟疾流行国家外出史的人,除了在流行国家和地区做好疟疾防护措施以外,建议: 
  当出现发冷、发热、出汗等症状时,及时前往相关的医疗机构进行疟疾检测和治疗; 
  当医生询问病史时,告知医生近期有疟疾流行国家的外出经历; 
  疟疾流行区回国后2年内不建议去献血,以免引起输血者的疟疾感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