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世界无烟日 一文了解吸烟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时间:2022-05-31 15:17 来源: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 | | |


今天是5月31日,世界无烟日。
今年的主题为“烟草威胁环境”。

   
 
2022年世界无烟日主题海报
(来源:中国疾控动态)

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疾病,
烟草危害是世界最严重的
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吸烟和二手烟问题
严重危害人类健康。

先来看一组数据:

烟草烟雾中含有7000多种化学物质
其中已知的致癌物质就有69种

2018年
中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显示
我国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
据此推算
我国有3.08亿吸烟者
 
我国每年约有260万人
因烟草使用而死亡
其中包括22万吸烟者和
40万二手烟受害者
 
吸烟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吸烟会导致慢性呼吸系统疾病:
  吸烟对呼吸道免疫功能、肺部结构和肺功能均会产生影响,引起多种慢性呼吸系统疾病。
  有充分证据表明,吸烟可以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呼吸系统感染、肺结核、多种间质性肺疾病,且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疾病的发病风险越高。
  此外,有证据提示,吸烟可以增加支气管哮喘、小气道功能异常、静脉血栓塞症(肺栓塞)、睡眠呼吸暂停、尘肺的发病风险。

 
  吸烟会导致恶性肿瘤:
  烟草烟雾中含有69种已知的致癌物。这些致癌物会引发机体内关键基因的突变,正常生长控制机制失调,最终导致细胞癌变和恶性肿瘤的发生。
 
 
  有充分证据表明,吸烟可以导致肺癌、口腔和口咽部恶性肿瘤、喉癌、膀胱癌、宫颈癌、卵巢癌、胰腺癌、肝癌、食管癌、胃癌、肾癌等,且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疾病的发病风险越高。
  此外,有证据提示,吸烟可以增加急性白血病、鼻咽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的发病风险。

  吸烟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 
  吸烟会损伤血管内皮功能,可以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使动脉血管腔变窄,动脉血流受阻,引发多种心脑血管疾病。
 
 
  有充分证据表明,吸烟可以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脑卒中、外周动脉疾病,且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疾病的发病风险越高。
  此外,有证据显示吸烟可以增加高血压的发病风险。

  吸烟会导致糖尿病:
  吸烟会抑制胰岛素的生成,影响胰岛功能。
  有充分证据表明,吸烟可以导致2型糖尿病,且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疾病的发病风险越高。

  吸烟危害生殖健康:
  烟草烟雾中含有多种可以影响人体生殖及发育功能的有害物质。
 
 
  吸烟会损伤遗传物质,对内分泌系统、输卵管功能、胎盘功能、免疫功能、孕妇及胎儿心血管系统及胎儿组织器官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有充分证据表明,女性吸烟可以降低受孕概率,导致前置胎盘、胎盘早剥、胎儿生长受限、新生儿低出生体重以及婴儿猝死综合征。
  此外,有证据提示,吸烟还可以导致勃起功能障碍、异位妊娠和自然流产。

  二手烟更加危险: 
  二手烟是指由吸烟者在吸烟过程中吐出的主流烟草烟雾,以及从卷烟或其他可燃吸烟草制品燃烧时散发出的侧流烟草烟雾,共同组成的弥散于空气中一种混合物。

 
  二手烟中同样含有数百种有毒的化学物质,包括致癌物、重金属、烟草特有亚硝胺及多环芳烃等。不吸烟者暴露于二手烟同样会增加多种吸烟相关疾病的发病风险。
  有充分的证据表明,二手烟暴露可以导致肺癌、烟味反感、鼻部刺激症状和冠心病等。二手烟暴露对孕妇及儿童健康造成的危害尤为严重。
  室内完全禁止吸烟是避免二手烟危害的唯一有效方法。
 
如何科学戒烟?
  目前有科学有效的戒烟治疗方法包括心理干预、行为疗法和戒烟药物等综合治疗方法。
  对于未成瘾的吸烟者来说,可以依靠毅力戒烟。
  但是对于罹患烟草依赖的吸烟者来说,当大脑中尼古丁达不到人体“需要”的水平时,人就会出现心情抑郁、烦躁不安、精神不集中等各类戒断症状,这些症状最终会导致戒烟失败。因此,寻求专业的戒烟帮助才有助于提高戒烟成功率。
  来源:健康中国、北京健康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