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不可忽视的霍乱

时间:2023-08-14 15:57 来源:福建省疾控中心
| | | |

  近来全球多地发生霍乱疫情。如2023.6.10肯尼亚霍马湾郡、西亚亚郡、梅鲁郡等地均报告霍乱确诊病例,并已造成近10人死亡。2023.6.14埃塞俄比亚持续暴发的霍乱疫情已导致153人死亡。霍乱疫情主要集中在埃塞俄比亚的奥罗米亚、锡达玛等州的85个地区,已影响超过1万人。而黎巴嫩自2022年10月在黎北部地区确诊了该国自1993年以来的第一例霍乱病例,截至2023年2月末,黎巴嫩境内确诊的霍乱病例累计达671例,死亡病例23例。 

  据世卫组织报道,自2021年年中以来,世界正面临第七次霍乱大流行的急剧上升,其特点是疫情数量、规模和同时发生,传播到几十年来没有霍乱的地区,以及死亡率高得惊人。有23个国家在2021年报告了霍乱疫情,主要发生在世卫组织非洲区域和东地中海区域。这一趋势一直持续到2022年,世卫组织六个区域中五个区域的30个国家在这一年报告了霍乱病例或疫情。到2023年我们继续看到疫情的地理范围扩大,令人担忧。 
  因此我们有必要重新来认识下霍乱。霍乱是由O1或O139血清群霍乱弧菌引起的一种急性腹泻感染。典型病例是剧烈水样腹泻和可能致命的脱水。霍乱是因为摄入被霍乱弧菌污染的食物或水引起的。其潜伏期很短,从十二小时到五天不等。大多数人不会出现症状,或只出现轻至中度症状;约20%的病人出现急性水样腹泻伴严重脱水,有死亡风险。尽管很容易使用补液进行治疗,但霍乱仍是一个全球性的健康威胁,因为该病在缺乏适当卫生保健的弱势人群中发病率和死亡率很高。 
  霍乱的预防与控制 
  霍乱的预防必须从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三方面着手。多管齐下的方法是防控霍乱并减少死亡的关键。 
  1.控制传染源:建立完善的公共卫生监测系统,夏秋季开设肠道门诊,以便快速发现和确诊霍乱病例,应在2小时内向防疫部门报告疫情,并尽早予以隔离治疗。 
  2.切断传播途径:改善环境卫生,加强饮水消毒和食物管理,保护水源,防止污染,改善饮用水供应条件;养成不吃生冷、腐败或变质食品,不吃生或半熟水产品;食物加工中生熟要分开,食物要煮熟等良好的生活习惯。 
  3.保护易感人群:对从事环境卫生、饮食服务人员、医务人员及水上居民等重点人群进行霍乱菌苗预防接种。 
  (供稿:福建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  徐海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相关链接
点击收起